我的读书故事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籍伴随我成长》,小的时候我奶奶就告诉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长大了到学校里一定要好好读书,儿时的我虽不懂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但我却深深地记住了这句话。
上学后我的老师曾用这样的句子教育我们:“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少年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用知识改变命运,用书籍点亮人生”、“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无时不体会和感悟着奶奶说过的话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十年的寒窗苦读,十年的努力学习,我踏进了大学的校门。毕业后,走上了税务机关的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税务工作者。要感谢我的奶奶,感谢我的恩师告诉我这些至理名言,是书籍让我一步步走向成熟,懂得了工作和生活。
多读书,读好书。我的理解是:博览全书,多读一些精典名著、名人名篇;多读一些积极向上,有助于身心健康的书;多读一些有助于我们更好工作和生活的书。小时候,我爱读书。因为书籍给了我快乐和幸福;因为书籍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不能忘记小时候课堂上偷看《西游记》连环画册的那种天真玩皮的情形;不能忘记老师没收自己心爱的《三国演义》小说后,泣不成声、三番五次找老师讨要的美好回忆;更不会能忘记在我受到坎坷和挫折心灰意冷的时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鼓起了“冲过去前面是个天”的勇气。
长大了,我爱读书。因为书籍让我懂得了怎样做人和做事;因为书籍让我懂得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因为书籍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税务人员怎样才能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因为人生因读书会更美丽,生活因读书会更精彩!我国古代伟大诗人杜甫曾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事实一次次雄辩地证明了多读书,读好书的道理。从刚参加工作到现在,从不会写作到学习写作,通过读书和不断锻炼,有幸我的业务理论文章在省局《税收理论与实践》刊物上发表;有幸,我采写的信息被省局《山西地税党建信息》采用;更有幸,我那篇对地税事业充满热爱,流露着真情实感的散文,也曾被市局编辑印刷在建局十周年《感悟十年》一书中。
回首走过的岁月,是书籍伴随我度过了快乐时光;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和力量;是书籍陪伴我在地税工作的岗位上健康成长。
英国文学家莎士比亚曾经这样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翅膀”。
朋友们,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为了我们地税事业光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在书籍的海洋里享受那取之不尽的营养吧!书籍将伴随我们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小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古诗,什么“桃红复含宿雨”,什么“生当作人杰”等等。我每背一首,就得到妈妈一个及时的奖励:一张欣慰的笑脸,一个充满爱意的亲吻。从那时起,我就感受到了读书的孩子真幸福。上学后,我如饥似渴地读着一本本书,我常常想,在和平的蓝天下,在美丽的校园中,遨游学海,攀登书山,多么幸福!
我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俄国的罗蒙诺索夫小的时候,最希望得到一本书,他是渔民的儿子。白天,他跟父亲打鱼,晚上,躲在板棚里看书。有一天,罗蒙诺索夫和父亲在海上打鱼,忽然,一阵狂风,大海掀起了巨浪,船上的帆篷被吹落了,情况十分紧急。罗蒙诺索夫不顾一切,沿着摇晃的桅杆爬上去,很快把吹落的帆篷扎结实了,渔船恢复了平稳。狂风过去后,父亲把他拉到身边,笑眯眯地说:“孩子,我要奖赏你的勇敢,给你买件鹿皮上衣,好吗?”罗蒙诺索夫摇摇头。“那你要什么呢?”“我要买一本书,爸爸,其它我什么都不要。”“难道一件鹿皮上衣还比不上一本书?”“爸爸,我想要一本好书,什么知识都有的书。
比方,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会掉下来,为什么黑夜过去就是黎明?”父亲和水手们听了,都惊奇得睁圆了眼睛。因为爱读书,长大后,罗蒙诺索夫成了俄国著名的科学家、诗人、语言学家和历史学家,不仅赢得他人尊敬,还给后人留下了很多有价值的作品呢!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聪明的同学,从罗蒙诺索夫的成功事例中,你是否获得了“开卷有益”的启迪?
在师长的引导下,遨游书海中,天南地北,四方八极都令我的心驰神往。我虽没有到过北国边陲,却有“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的感觉;虽没有成年,却也懂得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悱恻缠绵。书中记录了千年的唐风宋雨,让我可以静坐烟波湖畔,看尽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书中生长着刀风剑雨中那棵不倒的劲草,给予我前进的勇气与信念。书灯相伴,我可以和徐志摩一起“作别西天的云彩”,和三毛一起去眺望大漠星空,和席慕容一起去欣赏那海滩上捡贝壳姑娘的身影,和曹文轩一起去大麦地体验青铜与葵花兄妹的苦难而又甜蜜的童年?书里有金戈铁马,书里有亲情友情,书里有波涛风雨,书里有酸甜苦辣,书里有悲欢离合,书里有宁静自如。书,让我体验了李白的潇洒,感受了苏轼的豪放,品味了三国天空的璀璨,感受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时代重任?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热爱读书吧,因为读书的孩子真的幸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