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很小的时候,除了奶奶教我数数之外,我是跟着初上小学二年级的姐姐学着咿咿呀呀“唱”。每当姐姐放学回来,就会兴高采烈地向爸爸“炫耀”自己今天的收获。爸爸都会随之大夸奖一翻。而我每次看着这情景,心想着:我也会呀,等我学好后,也给爸爸炫一个,哼!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有趣的“读书”。
“爸爸,我也要读书!”
“花仔想读书了,不错嘛,可你还小,身体壮些吧!”
“啊!”被逼无奈的我只好“自力更生”。灵机一动,对啊,有了!姐姐每次学好课文都会躲在房间里背诵,我何不免费去学这“天赐良机”。第二天,我悄悄地找好“窝点”,等待着开始了,姐姐用她那不标准的普通话断断续续地背诵着,而我在那里每一句话都不敢待慢,认认真真地偷学着,有模有样。在跟读几次之后,哈!不难嘛,一首诗,才几句就像顺口溜。没多久我熟记于心,自信满满地走到爸爸跟前,抢先一步对爸爸说:
“爸爸,今天我学了一首诗名叫《春晓》我念给爸爸听。姐姐蒙了一下,奇怪地问我“你怎么也会?”
“我自有妙计。”
“好好听,说不定比姐姐念得好。”
“嗯嗯……”
我清了清嗓声:《春晓》“春天不洗澡,处处蚊子咬。夜来拨水声,蚊子死多少。谢谢。”我不禁为自己表演暗喜。等待着爸爸的夸奖,姐姐的“干拜下风”不料,引来了全家人的哄堂大笑。姐姐止住笑声,大声地说:“名副其实,正版的《春晓》即将揭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我脸不禁唰地一下红了。第一次“读书”竟是这种下场,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给我以后的学习带来一定的影响,让我知道读书不能马虎,要脚踏实地去学,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不投机取巧,才能够有足够的实力打败对手,赢来真心的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