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一本又薄又小的书,可是通常是小故事,大道理;浓缩的便是精华。斯宾塞·约翰逊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便是精华!它蕴涵着世界上最不可缺少的大道理,它不仅让我受益匪浅,而且还让千千万万的人受益,甚至反省、觉悟,并重新站起来。
这本书主要讲了4个主人公:两只思想简单,可爱的小老鼠——嗅嗅和匆匆;还有两个与平常普通人一样有很多复杂思想的小人物——哼哼和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靠寻找新的奶酪来做食物。在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寻找中,终于有一天,他们找到了一个拥有充足的,数不尽的奶酪的地方。然而,就在他们沉浸在无数因奶酪而产生的美好梦中时,这个奶酪却突然消失了。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想起了从前的日子,于是它们俩随变化而变化,穿上挂在脖子上的跑鞋,又去寻找新的奶酪去了。而哼哼和唧唧,却因为无法相信事实而停留在空旷的原地伤心,怀疑,甚至做白日梦;希望奶酪突然又回来。
虽然这是一个虚幻的故事,但是它让我幡然若醒:其实奶酪是指我们心中想要追求的东西,在不同的境遇下,也必须要学会转变,去努力追求心中所向往的东西。
而我呢?我的奶酪又在哪里呢?在我的内心,悄悄地也奢想着一块奶酪,就是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通行证。它一直伫立在那儿,散发着幽香,诱惑着我。这是一块需要思维活跃、勤奋刻苦才能得到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