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一部经典之作,它向我们讲述了一位北平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辛酸故事,细细品味后,使人回味无穷。
祥子,他纯朴善良,老实憨厚,来自农村的他,渴望在北平这座城中立足,他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双手买上一辆车,改变命运。但身逢乱世的他,并未如愿以偿,在经历了一番无情的打击后,他彻底堕落了,再也不是那个充满信心和理想的人力车夫,而是自暴自弃,沦为流氓无赖。
这是为什么呢?一个积极向上的车夫,为何会走上人生的末路呢?其实,这不光是祥子的悲剧,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剧。是那个表面繁华实际黑暗腐败的社会所造就的一切。
祥子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何尝不是千千万万底层劳动人民命运的缩影,是他们对命运的呐喊,为什么命运是不公平的?因为那是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正如老舍先生所说:“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那个时代的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却被命运主宰着。
祥子,像骆驼一样吃苦耐劳,沉默憨厚,最终却被黑暗的社会所吞噬,而如今的我们有书读,到处有人呵护着,照顾着,所以我们不能辜负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也因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