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500字 9
读了著名作家老舍写的?骆驼祥子?这本书,我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我惊讶于原来那个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主人公祥子,竞然会堕落到那种程度,完全成为了一个精神麻木的行尸走肉。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故事。主人公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善良。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平后,他选择了拉车谋生。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是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同时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变得自暴自弃,完全成了一个精神麻木的行尸走肉。
祥子由好变坏的过程,使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当时社会的黒暗,更加激起我们对祥子悲惨遭遇的同情,最可贵的是,作品通过对祥子这一形象,为人们提出了一个十分严肃和迫切的社会问题,那就是下层人民的命运和出路问题,这也是?骆驼祥子?深刻思想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所在。作者通过描述祥子进行多次顽强的抗争企图获得一个独立人权的失败过程,引人深思,启示人们去思考他们如何摆脱不幸的命运和寻找一条嶄新的道路,这就是祥子形象通过个人奋斗道路的失败给人们的一种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作品不仅记载于文学的史册上,也铭刻在人们的心灵中。《骆驼祥子》就是这样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