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有时候,现实与理想是冲突的,就像黑暗的旧社会与车夫的美好理想一样。结局就像泡沫般烟消云散,但留下的依旧只有在现实中与理想搏斗顽强的骆驼精神。
——题记
我坐在茶几旁,慢慢翻开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故事以二十年代末期的老北京城为背景,从少年祥子的辛酸拉车展开来。
故事叙述着在旧社会的一个正直、自食其力的青年车夫为拥有属于自己的洋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饱受辛酸起早贪黑却坚持梦想。三年后实现梦想的他却在混乱的抗争时代被黑暗的社会腐蚀,他被抓后梦想的结晶——洋车又被夺走。然而悲剧没有结束,他逃出来后上了车厂老板女儿虎妞的当,被她所诱惑。 故事最终以悲剧收尾,彻底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这黑暗击垮了车夫污染了他的理想与精神。
合上这本书,我感到深深的惋惜、遗憾、无奈更有是思考。现实将理想吞没的不留痕迹,正直的人力劳动者在这黑暗不堪入目的社会中竟是如此弱小懦弱,毫无反抗之地。也许在现实的黑暗环境下,看似强大、坚韧的理想却不堪一击。也许社会的现实是强大的,即使梦想多么美好多么阳光,却始终不能照亮社会的黑暗,改变社会的现实。这样一个正直、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为何最后迎来的却是悲剧?答案只有一个——黑暗的社会现实将他的梦想腐蚀了更吞噬了他的心灵。但这本书想突出的并不只有社会现实与理想冲突的悲哀,更有车夫在黑暗的环境中依旧坚持梦想,努力抗争的精神。祥子是在黑暗社会中辛勤劳作,用劳动获取收获的劳动阶层人民。他为了买上洋车做独立的劳动者,为了拜托上级人民的压迫,他自食其力为梦想坚持着,在烈日下流着汗水拉着车。他用行动实现理想,用努力回报未来。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
也许,祥子的结局是悲哀的黑暗的,被社会现实腐蚀的他是可悲的;但是祥子他有自己的生活追求,梦想并努力追求过实现过,他的人生就有过阳光的一段路。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拥有较安稳的社会,没有《骆驼祥子》中如此黑暗的社会,但却缺少了旧社会人民的精神,为梦想追求努力的精神。虽然没有黑暗的社会,但社会的现实是改变不了的,我们能做的是找到自己的梦想并努力追寻,去战胜社会的现实,我坚信现在的战胜比祥子的处境要容易的多。那为何不试试,去战胜社会的现实,努力找到自我并学习祥子一样的骆驼精神,打败一个又一个的挫折,把握好人生的方向盘,走好每一步,不让自己最终堕落迷失方向。
祥子被黑暗的社会驱走了对生活的信心,最终堕落了迷失方向了。但我们能拥有对生活的信心,拥有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让我们战胜社会的现实,向着未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