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天硕
亲爱的朋友:
为了探索这一秘密,我们决定主动寻找它。同行的有很多人,是内德·兰德最先发现了它,但是不论我们使用什么手段去攻击它,都没有任何作用,就像一块铁一样。当然,它的确是钢制的,一块十分庞大的钢。我被它的高压水枪射到海里时,我那忠实的仆人——孔塞伊和我一同跳了下来,在海里的还有那位身手不凡的捕鲸手内德·兰德。在海里呆了几个小时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浮动的小岛,便爬了上去,但没过多久,几个蒙面壮汉突然把我们拖进了他们的艇里。我们被关了起来。在我们烦躁不安时,两个人走了进来。一位身材高大的人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初次见面,他可以说是最完美的人!
他是尼摩艇长,这艘潜水艇被他命名为“鹦鹉螺”号,能源全部来自海洋。尼摩船长无论如何都不答应放我们出去,我、内德·兰德、孔塞伊只能乘着它远航。
在“鹦鹉螺”号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被当成俘虏关在笼子里,但尼摩船长给我们安排美食,给我们安排舱室,让我们获得相对自由。尼摩船长充满正义感,绝不轻视任何一个人,他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把鹦鹉螺号打理的井井有条,大海是就是他的家。
他还拥有属于自己的海底世界,这里不受世俗纷扰。船员死亡后,他会把船员的身躯放在海底墓场,他的灵魂将永生!鲨鱼就在近处,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的上前和它战斗,为了我们的安全;面对章鱼的攻击,他奋不顾身的冲上前,为了我们的安全;无数次的危险,他永远是第一个冲上去的。亲爱的朋友,我十分敬佩尼摩船长,他把别人的生命放在前面!
在航行时,我们驶过一片鲸鱼的海洋,内德·兰德忍不住想要上前捕几条长须鲸回来,尼摩船长制止了他,说:“为了捕杀而捕杀有什么意义!”他善良;抹香鲸是长须鲸的天敌,内德·兰德问了他同样的问题,但尼摩船长径直走向驾驶室,说:“对于那些穷凶极恶的抹香鲸,用不着去可怜,他们全都是些大嘴利齿的坏家伙!”这句话别有深意。
在南极,四周都是冰层,我被这恶劣的条件所打倒,劝说尼摩船长不要去冒险。但他却笑着说:“教授先生,您仍旧是老样子!您只是看到障碍!可我却可以肯定的告诉您,‘鹦鹉螺’号不仅能够脱身,而且可以向前走的更远!”面对困难,他选择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只要有希望,他必定当机立断。
离开南极时,“鹦鹉螺”号触礁了,冰山翻倒,所有的路都被封住了。唯一的办法是派人把冰凿开。潜艇已经很久没有换气了,所储备的氧气也只够维持48小时,冰层有十几米;由于体力原因,每人凿2小时后就要换人。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凿冰速度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凿一米,氧气也快耗尽了。凿冰时呼吸氧气罐里的空气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大家都想再多凿一会儿。但尼摩船长自己仍凿2个小时,严格按照规则。在生死关头,这样的严格是品德的高尚!
尼摩船长本是印度的达卡王子,十岁时,他被父亲送到海外受教,准备回来接替王位,他在学习方面有很大的才华。1949年,尼摩船长回国了,他找到了一位心灵手巧的妻子,还生了两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一家人十分幸福。但英国殖民者压迫着他们的国家,达卡王子和其他印度人一样,十分痛恨这些强盗。达卡王子组织了几场抵抗运动,每次他都身先士卒,国民十分拥护他。他也因此收到了殖民者的追杀,不得不逃离祖国,但妻子和两个孩子却被敌人残忍杀害……自此之后,他十分抵触所谓的“文明大陆”。但尼摩船长没有一泄不振,眼神变得异常坚定。这种眼神有时让我担心。
亲爱的朋友,那几艘船的损坏并不是尼摩船长的复仇,他们曾试图攻击鹦鹉螺号。为了这艘潜艇,尼摩船长不得不进行自我防卫,把它们撞到不能攻击但可以修复的程度。即便文明给他造成了伤害,但他仍选择理智!这是人格的伟大!
尼摩船长不太喜欢与别人相处,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独自在做事。内德·兰德想离开这里,他否决了。当时我们三个还不理解他这么做的原因,我不论怎么去说服,他的回答没有一丝改变。我们决定逃离。四周突然传来爆炸声,是一艘战舰,尼摩船长看见他们动手,决定奋力反击,眼睛里露出咄咄逼人的凶光。这不是被人攻击时的眼神,也不是一时仇恨能发出的。这是经历了亲人死亡、国家灭亡、民族消失发出的眼神!我十分不理解他,他冷酷无情,他是复仇的恶魔。但我现在对他的看法改变了,亲爱的朋友,我们可能一辈子都经历不了尼摩船长这么多。我们有家庭,有国家,也许我们永远都理解不了他的行为,但他是对尊严的力挽狂澜!
尼摩船长善良、有责任心、智勇双全、当机立断、无私奉献,是位德高望重的艇长!他的高尚人格,让我们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