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跟别的软件一样就是个编程工具。我们进工厂,首先要从操作工做起,多了解机床的构造原理,工艺流程包括:零件怎么装夹最方便,工装如何调理,主轴转速,进给速度,进刀速度。每刀吃多少,这些都能根据机床程序面板跳动看到的。多操作,别怕麻烦,别怕师傅的唠叨,老板的斥责。就是一句话要学会脸皮厚。其次要学会挤着时间学造型编程,没有干劲哪来动力,其实软件不管是CimatronMasterCAM UG等等诸多都是编程的辅助工具而已。要想生存,必须要有耐住寂寞的心理,不要烦躁,下班以后多挤点时间,把UG的基础打好,这个是谁也帮助不了的。这是本人的一点心得,希望对初学UG的朋友有点帮助,经验是需要自己去摸索的,自己的经验才是真正的经验。
UG跟别的软件一样就是个编程工具。
我们进工厂,首先要从操作工做起,多了解机床的构造原理,工艺流程包括:零件怎么装夹最方便,工装如何调理,主轴转速,进给速度,进刀速度。每刀吃多少,这些都能根据机床程序面板跳动看到的。多操作,别怕麻烦,别怕师傅的唠叨,老板的斥责。就是一句话要学会脸皮厚。没有坚韧的挨骂精神,怎么能学会流畅的操机。没有操机的实际经验,编程就是空话。
其次要学会挤着时间学造型编程,没有干劲哪来动力,其实软件不管是Cimatron MasterCAM UG等等诸多都是编程的辅助工具而已。以前没有电脑编程,手编不是也一样能加工出产品吗?你要学的就是如何使用熊族和CIMO对比看看师傅的刀路是怎么下刀,每次加工吃刀是多少,是用什么样的刀具,进刀方式(比如线性进刀,还是圆弧进刀),那个地方需要接刀,如何开粗,开粗后如何清角,什么方式清角,使用辅助轮廓辅助的,还是复制程序IPW或基于层等等。
要想生存,必须要有耐住寂寞的心理,不要烦躁,下班以后多挤点时间,把UG的基础打好,这个是谁也帮助不了的。
要想学好一门技术,就需要有耐心,细心,平常心。
最后,也是关键,初学编程的人,在操机比较全面掌握的情况下,要多跳槽,就像练武的人一样,闯荡天下,挤百家经验于一身,这1,2年不赚钱,不要紧,关键是掌握多个厂家的工艺流程,多偷师,尽量能自己编个小程序试试上机。觉得自己能比较独立完成一个从图纸到造型到编程的产品加工后,找家产品厂家试试自己的编程去吧。编程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的,不是一上来就编个模具,那是不现实的。从产品到模具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先编产品,再去模具厂打工,学学各种模具的使用构造原理,再撸他几年,慢慢熬吧。机械这个行业最复杂,不是几年就能明白的。干到老,学到老。
下面把我初学的一点工艺心得与大家交流一下:
拿到一个产品的图纸,首先要仔细研究它的尺寸,公差,说明,那个地方需要重点加工要看出来,孔的定位尺寸一定要精确。看看在哪定坐标能把尺寸保证到。再用标尺测量一下毛坯,与产品零件对比,然后建立造型。
编程时,首先需要确立刀具:先分析产品造型,比如通过测量,产品是200_100_40的尺寸,最小拐角半径是1mm,那么我们开粗的刀具就用D=2_开平方(S/60),这里D是确立的开粗刀具直径,S为产品在平面的投影面积。上面的例子开粗刀具就是36.5148,但是我们现实中没有36的刀具,那就用35的刀具,开粗时,平底刀由于接触面积大,刀具磨损快,所以最好用飞刀开粗,那就用35R5的刀具。因为飞刀的刀具接触点小,R刀片可以转换,比较经济。
其次确立加工方式,直壁类的零件能用平面阶梯铣的尽量用,因为平面阶梯铣出来的刀路比较干净。如果零件曲面比较多,就用型腔铣。平面阶梯铣用跟随周边,型腔铣有的朋友说用跟随周边会过切,其实未必,看你怎么设置。我一般用跟随周边,刀路干净啊,跟随部件也可以,复杂的多曲面零件,跳刀比较多,这个需要大家自己去多试试,没有尝试,拿来主义始终不是自己的经验。切削方式确立好以后,在非切削里,凹模类零件最后用螺旋进刀,凸模类零件尽量用零件外下刀。步距的设置要遵循以下原则:
平底刀:步距=刀具直径D_0.7; 球刀:步距=刀具直径D_0.2~0.3 ; 飞刀:步距=刀具直径D_0.8-2R(R为刀具的圆角半径)
开粗余量:如果工件产品较大,复杂面多就留0.5~1mm的余量,简单的工件产品留0.25~0.35mm左右
比较深的腔:要利用切削层(比如150mm深度的工件,先设置0~75mm。再设置75~125mm,最后设置125~150,。只是个比方,看具体情况而论),短刀开第一次,换长刀开第二次,再加工第三次,此类工件需要中光2次。
再说二粗(清角),简单的零件,开粗后,可以直接中光,再精加工。复杂的零件,产品零件上有孔,小腔体等等。再开大粗的时候,能补曲面的就补曲面,不能的就直接用小刀做修剪轮廓把小地方清理掉。或用IPW或基于层都可以(就是复制开大粗的刀路,改小刀来与大刀具参考),二粗的方法很多,大家自己去多看看资料,这个比较复杂,一句话说不明白。二粗的余量要稍大于或等于开大粗的余量。
然后中光就是我们的半精加工,为精加工做好余量均匀,减少刀具撞刀,减少刀具无端的磨损。有的朋友用型腔铣的轮廓加工方式,有的朋友用深度轮廓铣(等高),余量:大件用0.35~0.5mm,简单件用0.15~0.25mm。
最后精加工:平面不要用球刀,尽量用平底刀或飞刀。精加工时,要遵循:先底面后侧壁。深度型腔,要先侧壁后底面的原则。曲面精加工要走45度平行铣,尽量少走0度或90度,不要重复2次同样的刀路。比如45度后,换135度。
另外开粗可以用线性进刀,但精加工需要圆弧进刀。
这是本人的一点心得,希望对初学UG的朋友有点帮助,经验是需要自己去摸索的,自己的经验才是真正的经验。学习一门技术,就要坚持到底,永不放弃,那样你的人生才能在暮年的时候值得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