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晴朗,我倚窗而坐,阅读了《草船借箭》读后深受教育。
课文《草船借箭》讲的是心胸狭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处处高自己一招,便心怀妒意,以缺箭为名,生出一计,让诸葛亮十天造十万支箭,由此看来,周瑜不仅妒忌心强,而且又十分狡猾阴险。然而,独具慧眼的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地答应下来,趁着大雾天,用草船从曹营“借”了十万支箭。提前七天顺利地完成任务,是周瑜的阴谋又一次的破产,从而进一步揭露了周瑜妒忌之心,心胸狭窄的本性。
有些人为什么会有妒忌之心呢,那就是怕别人有了成绩,做出了贡献,受到群众的尊重和爱戴的时候,这种人不是探究别人取得成绩的原因,不是虚心的学习,顽强拼搏,取长补短;而是讥讽造谣,甚至中伤陷害,这是多么愚味无能的表现啊!
读《草船借箭》,我情不自禁得想起了自己,妒忌的心理我不是也有吗?如果自己考试成绩不好,不是去分析原因,找错的地方,一边脚踏实地的学习。相反,希望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在下次考试中也出个大差错,好和自己拉平。事情虽小,这不也是妒忌吗?回想起来,是多么惭愧呀!
妒忌这个东西,还处非常大的,所以,我们一定从小就杜绝它,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