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正,本片男主角,单亲家庭,父亲早死,由母亲独自一人带大,对陈孝正管教严格。陈孝正是标准的好孩子,听话,勤奋,自律,刻苦,努力,学习好,受家庭影响,有些自闭,有些自卑,敏感,但人长得很帅。陈孝正在大学里属于另类,他为实现梦想而全力战斗,不容许有任何差错。
如果不遇上女主角郑微,陈孝正的生命轨迹将按照他之前规划好的路线,平淡无奇的走下去,最终会和曾毓走到一起,结婚生子,事业有成,或许后半生幸福美满。但这样的人生轨迹注定不是个好故事,也太过平淡和乏味,亦与青春无关。
青春时,人至少该疯狂一次,否则就不是青春。在生命的≤≥每个阶段里,就该去做那个阶段里该做的事情,青春期里去做青春期该做的生气。如果少年时没有犯过傻,犯过错,长大以后,这样的机会就不会再有了。这世界的错误就在于,成人总是用自己的行为准则,去要求小孩子不去犯规、不去犯错,最终使他们学会用各种规则要求自我。然而,人不是机器,人有感情,如果一味的用规则去约束自己,人生又有何滋味。
年轻时,我们不懂的东西太多,可等到懂了之后又晚了。青春时犯错是注定的,留下遗憾是难免的。没有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去做,而我们也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东西,是否真的是对的。绝对正确的三好学生陈孝正,最终还不是吸起了香烟?
郑微的出现,让陈孝正这条平滑的直线,出现了拐点。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如果郑微注定不是陈孝正青春期回忆里那条靓丽的风景线的话,她甘愿成为陈孝正平淡无奇的回忆里,那个闪闪发亮的傻逼。然而,最终神经病也好、傻逼也好,郑微还是成功了。感情就是如此的不由人控制,郑微对陈孝正,从讨厌到喜欢,陈孝正对郑微也是如此。人生注定变数太多,无法规划。
观影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的强烈意识到,郑微真是个聪明的女孩子,她的聪明,不是一般人的聪明,而是看不懂的那种聪明,是绝顶聪明。曾毓那么好,为何不能打动陈孝正呢?陈孝正可以控制自己不喜欢曾毓,但他不能控制自己逃避郑微。郑微的力量,既大于曾毓,也大于陈孝正。
人们总是不停的去学习控制感情,可是真的必须去这么做吗?郑微是个真性情的女孩,而且非常勇敢。她敢于在晚会上因一时气盛,让晚会的主持人下不来台,不给领导留情面,勇敢的去唱那首《红日》。在正常人眼中,她的举动不知出格,而且愚蠢之极,但正因那一唱,她赢得了陈孝正对她的爱,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原则可言,没有道理可讲。人生何尝不是这样。
人生只有一次,没有推倒重来的机会。陈孝正选则去美国深造,对那时的他而言,他是不可能去做出别的选择的。不能怪他,他的人生规划容不得差错。怪就怪那时的他还不明白,他一直奋斗的梦想,可能并不是他最需要的。几年之后,等到他事业有成的时候,才想重新拾起青春时的情感。但他所面对的人事物,早已变迁。陈孝正的生命也因为缺憾而变得完整,但他事业上的成功,能否祝他重走一遍青春,电影到最后也没有交代。
郑微是一个很自我的女孩,从一开始与阮莞的对峙就能看到。直到陈孝正的出现,她才把自己注意力从对自己的关注,转移到对外部世界的关注。虽然之前她喜欢过林静,但那时的她,对外部世界仍旧是不敏感的。陈孝正使郑微意识到外部世界的存在,为她打开了一扇窗户。而陈孝正则始终没有完全打开自己,即便他爱上了郑微,可是最爱的仍旧是自己。在单亲家庭长大,使陈孝正丧失了完全爱他人的能力。而张开则不一样,他可以完全放弃自我,为他人服务。陈孝正和张开拥有的是完全不同的人格。
阮莞是个聪明大气的女孩儿,只是爱情使他盲目,爱错了人;黎维娟一心想嫁个有钱人,最终她得偿所愿,只不过嫁了个老男人;林静因为受到世俗观念的影响,怨恨自己的父亲,多年之后才明白是自己太过狭隘;朱小北是个倔强的女孩子,被学校开除,最终却成为一名教师;张开看似没心没肺,实则把感情隐藏的最深;富二代许开阳最终和曾毓结婚,虽然安排有些刻意,也算是钱权结合了。
这样的青春才是真实的青春,才是青春本该有的模样。世俗的世界总是有太多的规矩,管这管那,这不对,那也不对。事实上,太多事情,本无对错。对错,只是人们有观念之后,强加于事物之上的东西。
电影就到这里。《致青春》我认为是国产电影里少有的精品。近几年的电影里,不脑残的国产片不多,所以即便是中等水平的电影,我也愿意给它打五星。而《致青春》我愿意给它六星。总的来讲,我认为《致青春》可排在《让子弹飞》之后,与《西游降魔篇》比肩,超越《泰?》。——当然这里指的不是票房,只是个人对电影的喜爱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