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李部长、马院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里举行20xx届新闻学院毕业典礼,首先要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士学位或是硕士学位,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成长阶段!
在我看来,成长,比成才、比成功更为重要。任何人要成才,要成功,都离不开成长。成长,是一个增长学识的过程,是一个锻炼能力的过程,是一个陶冶情操的过程,是一个磨砺意志的过程,是一个养成品格的过程。只有经历了这样的成长过程,才会种下成才的基因,才会种下成功的希望。
我相信,无论大学本科四年,还是研究生三年或两年,同学们在具有深厚底蕴的重大校园,在环境优美的虎溪校区,一定经历了内涵丰富的成长过程。
正是在同学们风华正茂的成长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新闻学院的成长。从20xx年毕业典礼到201、年毕业典礼这一年当中,我们学院有同学荣获“意大利IDDC工业建筑和平面设计大赛”的“年度最佳学员”、“最佳平面调色师”和“年度最佳团队”三大奖项,被赞为“一颗即将闪耀的新星”;我们学院的辩论队勇夺“20xx时代杯卓越青年传媒学子辩论赛”季军;我们学院有研究生获得中国的网络传播学会2019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优秀(学生)论文奖;我们学院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走进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大门;我们学院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到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这样的中外名校深造。诸如此类的事例,既是我们同学的成长,也是我们学院的成长!成长,是我们同学和学院的共同主题!
本科毕业,硕士毕业,仅仅是在大学校园中的成长暂告一个段落。更大的成长,更主要的成长,是在社会舞台上的成长,是在工作过程中的成长。在同学们即将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之际,我想送同学们两个祝福:
首先,祝福同学们身体健康!一代伟人毛泽东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90后青年人尤其应当记取和践行的名言。宅男、宅女,熬夜,吃方便食品,似乎很时尚,却有害健康,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习、工作中坚持锻炼,强身健体,康安吉祥!
其次,祝福同学们有一个梦想!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遇,都有自己的选择,这是历史的进步。然而,无论如何,梦想总是不可缺少的。在这里,我说的梦想,决不是升官发财之类的欲望,而是光荣与梦想的有机结合,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气概,是“书生报国无长物,惟有手中笔如刀”的家国情怀。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校了,奔赴四面八方,走向各条战线,未来的人生还很长。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踏实,活得精彩,有精气神,为国家的富强、为社会的文明、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奉献你们的聪明才智,为母校争光,把新闻学院的牌子擦得更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