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生命从我做起,消防知识牢记心中。
我们知道,自从人们发现火,它就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黑夜里,因为它我们有了光明,在寒冬时,因为它而有了温暖……但是“水火无情”,如果这把“双刃刀”运用不当,就会危及到我们的生命及财产,也会有无法弥补的得失之患。
“生命”,一个多么鲜明的词语;“安全”,一个被所有人重谈的话题。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我们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众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
纵使这些夺取无数人生命的火灾事故,但有多少起不是因为我们消防意识的淡薄,酿成的恶果?有多少起是我们追求一时利益的漠视生命的惩罚呢?其实有很多的安全隐患并不是我们不能预防的,而是人们内心缺乏对生命的珍惜。
当你遇到真的火情时,千万不要慌乱。在你面对滚滚浓烟与熊熊烈火的时候,只要保持冷静,灵活运用逃生知识,就可以既拯救自己,又能拯救他人:
一、在家里睡觉时被烟呛醒,应迅速匍匐爬到门口,把门打开一道缝,看门外是否有烟火,烟火封门,千万别出去,应改走其他出口。
二、遇到火灾时,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脑,准确说出“三要素”——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
三、自己身处的地方根本找不到安全出口的牌子的话,那么说明那里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千万不要前去了。
四、若火已经接近自身,切勿惊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抛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五、若被低层困楼层,必要时可采取跳楼求生措施。此时要尽量抱些棉被、枕头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
“险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我们须自觉承担起防火工作的责任和义务,更多的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遵守各项防火制度,形成“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这才是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的根本。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