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你们肯定都熟悉“街头篮球”吧!“街头篮球”又名“街球”,是基于正规篮球的基础之上,又不同于正规篮球的一种篮球打法。
“街头篮球”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那时候,美国黑人只是在自家的后院搭建一个简陋的篮球架,用不知是何种材料制成的篮球,作为无所事事时的消遣。到了20世纪70年代,由于生活的窘迫和对政府的不满再加上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种被称为HIP HOP的自由、创意的风格逐渐形成,街头篮球迅速从黑人贫民区向整个美国散播开来。
街头篮球对场地和人员的要求不高,可以是三人对三人,也可以是四人对四人。比赛并不需要在正规的篮球场上进行,在城市广场或街边开阔地划出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平坦硬地,树立一个篮球架,即可进行比赛。每个优秀的街球玩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技巧来赢得观众的赞赏和尊重,他们使街头篮球更具有观赏性与娱乐性。如果你能亲眼看他们打球你就会真正明白街头篮球不仅仅是一种运动,而是一种艺术。因为街头篮球是“街头文化”的一部分,和说唱与街舞一样,街球很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参与者的形象——宽大的衣裤、夸张的头饰和发型,配上嚼着口香糖的、一副无所谓的表情。
美国纽约的曼哈顿区和哈林区造就了许多街头篮球的英雄与神话。山羊便是一个传奇,他可以轻易地在篮板顶取下25美分的硬币,还有那快速的运球与切入,令对手防不胜防。身高只有6尺2的他可以轻易地将身高7尺2的NBA巨星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打败,从此山羊被人们称为是“未曾参加NBA的最伟大的球员”。由于美国街头的黑道势力和毒品的影响,许多街头球员即使有再好的实力也不能加入NBA,只能在街头完成自己的篮球生涯。因为这样,街头篮球才一代代地传了下来。
只享受将篮球“玩”在股掌间的乐趣,这就是街头篮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