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当那急促的救护车声,划破医院的宁静呼啸而来时,对急诊科每一位医护人员来说,又是到了该投入紧张抢救工作中的时候。此情此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抨击着科室每个人的心灵,成为我们生命中永恒的积累。作为急诊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这里我经历着一个个触人心扉的故事,感受着生命对于活着的人是何等珍贵。当看到他们在我们用心治疗护理下康复好转时,我欣喜若狂,成就感油然而生。然而不是每位患者都那么幸运,能从死神手里逃脱。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让我们感到惋惜更有些失落。我就在这演绎着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地方工作着,感触着人间的真情与无奈。
大家还记得20xx年海难事故吗?就在那一瞬间,18条鲜活的生命就被大海埋没了。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只有三十多岁,年龄最小的还不到二十岁,他们中有的刚为人父,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则经历了十年寒窗,刚刚从学校毕业,本来他们下班后有爱妻的拥吻,有新婚的幸福,有慈母的精心照料,可是就在那一瞬间,他们还有什么呢?什么也没有了。他们就这样和我们匆匆告别了。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职工们化悲痛为力量,大家拼命干还能逐渐补回来。可是给这些牺牲的工友兄弟家庭带来的痛苦,却是永久性的,是无法弥补、无法挽救的。
在我们看到无数事故发生时,也不时的为事故中的受害人表示惋惜和同情,然而事故却是无情的,当听着白发人痛不欲生哭声,看着突然一夜之间失去亲人呵护的幼儿时,难道我们不感到自己肩上安全责任的重大么。
有人也许会问:安全到底是什么?我说:
安全是一种责任。正像我们常说的“安全责任大如天”。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只有凭借我们的业务技术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还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把工作责任心,安全责任心紧密结合,才能出色的完成自己应尽的义务。
安全是一种态度。我们经常讲“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这就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我们的原则。
安全是一种经验。从事故汲取教训,日积月累,就成了我们的规章。血的教训换来了我们的规章制度,我们靠规章制度来保证我们的安全。
安全是一种荣誉。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安全无事故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安全是一种仁爱之心,仁爱即爱人。安全以人为本,就是要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财产,人是世间最宝贵的。凡是漠视甚至鄙视人本身的行为,都是一种罪恶,一种对天理、国法、人情的践踏。
安全是一种尊严,尊严是生命的价值所在,失去尊严,人活着便无意义。
安全是一种文明。安全靠社会的进步和人的素质的提高。
安全是一种文化。重视安全、尊重生命,是先进文化的体现。
安全是一种幸福。当人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瓦斯爆炸、管沟坍塌、机械伤人、断肢残臂、血肉模糊?有谁会把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当作幸福生活?
安全是权利也是义务更是一笔财富。在生活和工作中,享受安全与健康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生命的基本需求,就像吃饭穿衣一样,甚至有时比吃饭穿衣更重要。
安全是老生常谈,但又是不得不谈的话题。在平常工作中,大家常常忽略它的存在。但它又时时危及着我们的生命。稍有不慎,便后悔莫及。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出门在外,家人盼望的是平平安安的团聚。我们不能让父母双亲斑白的双鬓再添愁绪一缕,更不能使孩子稚嫩的生命受到风雨的侵袭。我们承担着父母的盼望和孩子的依赖。生活不能让我们出一丝一毫的差错,我们所负的责任在肩,这是我们所不能推卸的。
将心比心,让我顿悟;视病人为亲人,医道所指;为病患分忧,责无旁贷。我们要将安全永记在心,让我们用真诚与爱心来演绎对生命的呵护。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