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到今天,从《把信送给加西亚》到《没有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一批批职业励志书一浪接一浪在神州大地掀起热潮,销得如火如荼。当这些书摆在我们面前,来到我们石油人身边,当这些书都销得如火如荼。当这些书摆在我们面前,来到我们石油人的身边,当“12.23”安全的警钟仍在耳边清晰地回旋,联想到在平日里被一些人当做小事的安全工作,我更深刻地去理解这几本书的精髓,诚信、执行、责任、细节。这些都是安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职业品质和态度。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noexcuse!
安德鲁·罗文,一个很普通的士兵,完成了一个神圣的使命,拯救了国家的命运。凭着坚定的信念,为了国家的利益和军人的荣誉,他经历了太多的艰险,但他没有放弃、屈服和退缩。面对“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工作,我们是否也应该向罗文一样,抱着必胜的信念打好“安全保卫战”,以诚信为本,敬业爱岗,甘作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事业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这同样也是我们每一个石油人不可推卸的使命。
安全工作,没有任何借口。
一个在工程施工中从高空坠落而造成手臂粉碎性骨折的职工,事后对自己忽视安全的行为追悔莫及。但仍然为自己寻找了这样那样的借口:为了布好每一根钢管,要在管带上来回走动,安全带一会取一会栓,很麻烦;天气热,高空作业让人头昏脑胀;自己平时都挺注意的,就这一次……
不,不要找借口了,如果当时不是因为嫌麻烦,他随时把安全带拴上,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安全意识薄弱,安全防范就差那么一点点,就酿成一个大错;不要心存侥幸,“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哪怕只一次,也要为此付出代价,抱憾终生。
寻找借口是胆怯的人的行为,只能是一种自我安慰。这种安慰是致命的,它给人一种暗示:不是我的原因造成的。在这种暗示下,人们便不再找自身的原因,以至于下次还犯类似的错误。我们常常看到,每一次安全事故后究其原因总是:安全设施陈旧,现场操作不熟,安全措施不全……等等借口,而没有真正的深刻反省,在思想意识上找原因。正是因为如此这般的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我们才一次又一次尝到忽视安全的苦头。一年前,那场骇人听闻的“12.23”特大井喷事故,对我们每一个石油人来说都是一个惨痛的教训。243条生命,触目惊心!分析事故原因,6个责任人都是因为不遵守岗位职责,连续违反操作规程或者不作为、不整改,才酿成了这场悲剧。
美国的西点军校建校两百多年来,“没有任何借口”一直被奉为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传授给每一个军校新生的第一个理念。“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这是学员遇到长官问话时唯一的回答,除此之外,不能多说一个字。西点向我们灌输着--执行,没有任何借口的观念。面对石油行业中严格的安全责任制度和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我们只有绝对执行,没有任何借口可寻。
是的,不找借口就要勇担责任。值得人们关注的是,对12.23事故的处理结果,这一次不再是姑息迁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严惩不怠!面对党和国家人民,安全工作没有任何借口。我们不再回避,不再推委,痛定思痛,全员行动起来,把“安全”刻在每一个的心间。我们欣喜地看到罗家寨H16井已经重改新颜,喜讯接踵,光彩焕发。远在新疆的国家重点工程克拉2中央处理厂在恶劣的环境下,以安全为保障,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还有很多很多,在石油战线的各个角落,“安全”两个字已被大家用实际行动来书写!
讲安全,学安全,这并不难,难在我们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把安全防患于未然。不是讲大道理,更不是几句口号和标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再小的细节也不能放过,忽视细节才有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
“要是某一个环节严格一些,认真执行相关规定,一场灾难是可以避免的。”这是事故发生后,人们常常发出慨叹。是的,细节决定了成败,细节决定着我们的安危!
如果不注重细节,也许一次小小的失误,我们美好的生活就将会蒙上阴影。也是在平常的工作中,一名女电焊工忽视了基本的安全防护,在进行管口切割时忘记带面罩,飞溅的铁屑钻入她的耳朵,击破耳膜,造成了永久失聪。她再也听不见鸟叫,再也听不见蛙鸣,再也听不见女儿甜甜地呼唤她“妈妈,好妈妈”了。她的世界从此将寂静无声……
我为这位母亲感到惋惜,更深刻地理解到细节对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美国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说是南半球某地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一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气流,几星期后可变成席卷北半球某地的一场龙卷风。由一个极小起因,经过一定的时间,在其他因素的参与作用下,发展成极为巨大和复杂后果。
安全,一个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生产生活的大事,不要以为只要不牵涉自己,安全工作都是别人的事,只有身边的大环境安全了,自己所处的小环境才是安全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当看见工地上的机具设备,易燃易爆物品堆放不规范时,我们不能再视而不见;当看见身边的人违反操作规则时,我们也不会再不闻不问;当发现哪怕是微小的安全隐患,我们更不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安全工作,我们责无旁贷!
“前车之鉴,”告诫我们,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在就时刻牢记安全,高举“安全”的旗帜,用“安全”保驾护航,向着创造企业更加安全、美好明天的目标,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