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永恒的主题,它不仅关系到铁路的改革和发展,更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职工家庭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铁路职工,不仅要对安全生产负责,对自己的岗位负责,更要对自己的家庭负责。
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一道,重温一下我们车间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希望各位师傅能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到事故的危害性和遵章守纪的重要性。
不知道今天在座的师傅们,有没有喜欢喝那么一口的,我们车间有两位师傅,就是因为多喝了那么一口,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某年某月某日,运用车××次机班在公寓内饮酒,被车间安全检查组当场发现,检查组立即停止了该机班工作。事后责任人调离了动车司机队伍,调出动车运用车间。还有一件,估计我们不少人也都有这个毛病,现在冬天来了,天气冷了,早上闹钟都响了好几遍了,是不是还想呆在温暖的被窝里不想出来,就让我再多睡一会吧,哪怕是一分钟也好啊。那我们来看看,就是因为多睡那么一会,发生的一起事故,某年某月某日,运用车间××次机班,2点17分上海公寓叫班后,发现室外下雨气温降低,两人商量由其中一人出勤,再回公寓叫另一人一起到车站接车。事故的导火索就这样被点燃了,其中一个人在上海机务段出勤后,回到公寓敲门无人应答,误以为他的搭档已到车站去了,可他到了车站之后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搭档,其实他的搭档还在公寓房间睡大觉;最后××次在上海站晚开63分钟,构成铁路交通一般d10事故。同样,该事故的责任人调离了动车司机队伍,调出动车运用车间。
又回到了那些熟悉的同事身边,对别人来讲是多了一个同事,可对于他们本人来说,不是凯旋而归,而是被贬回来,面子是没有了,更可怕的是"里子"也丢了。从开动车组月收入四、五千元,锐减到待岗期间不足一千元的工资,对家庭带来的冲击,就像睛天噼雳,把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打了个支离破碎。日常的柴、米、油、盐等开支还要维持,当初制定的生活目标"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瞬间化成了肥皂泡,一分钱都能难倒英雄汉,何况是几千元,这个缺口如何填补?他们显得力不从心,而且这种日子还将持续下去,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入不敷出让这些堂堂的五尺男儿也没有了底气,如何面对家人,如何面对未来,这在当时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如今,虽然他们有的回到了动车车间,但是那段时间的损失,给家庭带来的伤害,不光光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一名合格动车组司机的阳光形象和敢于担当责任的工作态度,或许需要他们用一生的时间来弥补。
那我们想想自己,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安全这个话题,在座的各位师傅们,有没有觉得这仅仅是段里组织的一次活动,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当一次听众?平时的班前学习会,传达讲解什么事故教训,是不是总觉得离自身很远,发生不到自己身上来?各位师傅们,我们铁路行业是特种行业,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业,个人的一丁点失误,都有可能造成很大的事故,不要因为就想多喝那么一口,多睡那么一会等等这些很简单的事情,而给你的家庭和千千万万像你我一样的家庭,造成不可挽回损失。血的教训太多太多,即使我们在这里讲一天、讲一年都讲不完,不要等到事故发生的那一刻,一切都显得太迟、太迟了……
亲爱的朋友们,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从惨痛的事故中,感受到切肤之痛,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班细心一点,违章就会少一点,工作认真一点,家庭就会幸福一点,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需要我们支撑的家,都有一群期待我们平安归来的亲人,因为有安全才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