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抛弃侥幸,做安全生产的“胆小鬼”》。记得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老太太坐在路边望着对面一堵有裂缝的围墙,总觉得它马上就要倒塌,见有人朝围墙走去,她就善意地提醒:“那堵墙要倒了,大家要小心”。路人不信她,仍大模大样顺着墙根走去。老太太很生气:“怎么不听我的话!”又有人走来,老太太继续劝告。三天过去了,许多人从墙边走过,没有遇上危险。第四天,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又有些失望,便走到墙根下仔细查看,然而就在此时墙倒了,老太太被埋在了砖石之中……
老太太时时提醒路人注意安全,严格要求别人,但惟独不用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而她也为“放纵宽容”自己的态度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想一想,看一看,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是不是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别人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时,我们很容易看到,通常也会给他们善意的提醒和警告。但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却往往抱着侥幸心理:“哪有那么巧,事情偏偏这个时候发生?”,“我不会那么倒霉吧!”,“以前这么做没事,这次肯定也没事。”,“干不了多久的活儿,不戴安全帽也没事。”……而事故往往就是在这样对自己“宽容”的心态下发生的。
在生产过程中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严格按规程操作,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
毋庸置疑,侥幸和麻痹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安全生产不需要粗枝大叶、虎胆英雄式的人物。在操作、作业时,大家一定要记得时时提醒自己注意安全,要发扬“胆小鬼”的作风,遵章守纪,决不违章。对待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操作,每一次检修,都要做到谨小慎微,不蛮干。
“安全”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牢记安全不是一句时髦的空话,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试看我们身边的一些同事,简化安全措施,以为自己艺高人胆大,事故从不与自己打交道。想一想,你忘了什么?你忘了事故后的哭声,你听不见安全的警钟,你看不见事故的危险正像凶残的猛兽向我们扑来。安全隐患你可以视而不见,企业财产你可以置之不顾,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你或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你还能安然自得吗?安全,就是我们的身影,与我们形影不离;安全,就是我们的战友,与我们一路同行;安全,就是一股暖流,温暖着我们全体职工的幸福生活。
平安是福,安全是金。生活中,我们渴望以休闲的心情与家人漫步在恬淡的月光下,我们也希望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而这一切,全都离不开安全。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也为社会,希望大家能在安全上对自己“苛刻”一点,不让“侥幸和麻痹”这颗定时炸弹有任何爆炸的可能。
前车之鉴给予我们告诫,未雨绸缪激励我们理性!有句
话说得好:“侥幸一阵子,后悔一辈子”,生产过程中任何的麻痹大意、粗心疏忽,带给我们的可能就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一辈子的痛苦。安全工作只有满分,没有及格;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最后,我想用最真挚的语言结束今天的演讲:亲爱的朋友们,让健康不再有遗憾,让生命不再有悔恨,让亲人不再有眼泪!愿阳光映射到每个人的笑脸!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到每位职工的心灵!愿隐患不再有、愿事故不再重现!
谢谢,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