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在最近几天准备讲话稿的过程中,在网络上、材料中看了一场场电力工作事故报道,透过冰冷的文字,听到了那一声声绝望的哭泣。而令我揪心和叹息的是,有些事故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工作安全从细节做起。
可能,大家会觉得这只是一件不足以影响大局的小事,可是,这件事对外关乎国家形象,对内涉及鲜活生命,就真的可以漠视吗?如果电力工人在工作过程中多一份细致,关注每一处细节,那么,这件事是否可以为另外一种结局呢?
古代荀子就说过“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在我们电力工人中,安全规章制度谁人不晓,技术操作规程是谁人不知,可是,悲剧仍然接踵而至:一条条噬任的火蛇,一道道催命的电光,一阵阵绝望的抽搐,一声声凝固的嘴里,那再也喊不出的绝望和眷恋……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安全生产既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更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为了安全,人类进行过艰苦拼搏;为了安全,人类经受过长期探索;为了安全,人类战胜了无数灾祸;为了安全,人类经历了多少战火;为了安全,人类记载了不少故事惊心动魄;为了安全,人类谱写了无数英雄壮丽凯歌。
各位领导,同事们,鲁迅先生曾今说过:“悲剧,就是将最美好的食物毁灭给人看。”我们何其幸运,拥有满鬓华发的双亲,相濡以沫的爱人,活泼聪颖的孩子,和知心交心的朋友。可是,也许就因为一次心存侥幸,一份漫不经心,
半点老经验、老资格,在电光火石间,一个一个身强体健、踌躇满志的人,就此终身残疾或含恨离世!
幸福在哪儿?希望在哪儿?它就在我们的心里、眼里、手里。对于我们企业和职工来说,安全就是按规程办事,从细节做起。
电,是一匹烈马,它闯入人类社会中,将无数生灵踏入铁蹄之下,却也拉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千秋功罪,任世人评说。但是,只要我秘注细节,注意安全,定能驾驭神驹,万里遨游。
看前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待我电力工人,策马扬鞭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