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0月20日22时40分,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48位矿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天地无言,江河无语。你可看见,白发的老母抚儿尸身昏厥于地的凄惨;你可看见,漂亮的妻子抱夫遗体悲痛欲绝的凄楚。颗颗血泪,声声泣诉,谁能无动于衷。我们痛恨事故的制造者,为遇难者及其家属洒下同情的眼泪。我们能做的仅有这些吗?不,我们更应再一次警醒,事故是煤矿的大敌,事故是幸福的杀手,消灭事故要靠你、靠我,靠我们大家,悲剧绝不能再次重演。有一组数字,我本想将它忘记,更不愿向人提起,但今天我要提一提它:今年1--9月,全国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607429起,死亡98809人,其中煤矿企业死亡4153人。这是一组带血的数字!它意味着一群鲜活的生命被无情地摧毁!那是生命啊!他们,有的正值青春年华,憧憬着美好的生活和未来;有的正值壮年,家庭美满妻贤子孝;有的将要退休,就要享受儿孙绕膝的晚年之乐,是无情的事故让这一切化为乌有。一个生命的矢折,是一个家庭的不幸,万千生命的毁灭,就是社会的悲哀。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们又岂能无爱生之心。事故无情人有情,让我们团结起来,联合起来,驱走事故这个恶魔,还生命以灿烂的颜色。
生命是漂亮的,然而也是脆弱的。在煤矿,“水、火、顶板、瓦斯、煤尘”五大灾难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安全。我们**煤矿集团,作为全国特大型煤炭企业,重视安全、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是多年传承的优良传统,并且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安全为天”是我们对安全生产的深刻熟悉,“安全第一、生产第二”是我们抓安全生产的坚定态度,“带着感情抓安全”是我们对职工的不变承诺,“打造职业安全健康型企业”是我们的最终追求。创造安全的生产条件,建设一方平安热土,我们正在进行着、努力着、实现着。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保障。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来获取的,相反,保障社会每一个成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才是它的必要前提,也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已是全社会的共识。加强安全生产的号角已经吹响,实现安全生产的动员令已经发出。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全社会力量的普遍发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胜利的曙光即将照亮我们的眼睛,需要的就是行动,果断而有效的行动。
在这里,我要大声疾呼:尊敬的领导们,请你们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心系职工,爱护职工,以安全为第一,狠抓安全,按章指挥,成就千家万户的幸福。你可知,你的身上寄托着万千职工的信任和希望;亲爱的职工们,请你们警钟常鸣,保护自己,保护工友,以安全为第一,注重安全,按规操作,让事故无机可乘。你可知,你的肩头载荷着多少殷殷的嘱托,你的背上烙印着多少滚烫的目光。高兴奋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是企业的希望,更是所有人热切的期待。
幸福是什么?一万个人可能有一万种回答。但是在煤矿,却有一个共同的熟悉,那就是,安全是最根本的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共筑安全的钢铁长城,让生命之花不败,让生命之树常青,在警钟常鸣的轰响中,奏出幸福的华彩乐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