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工友们:
大家好!我叫于洪斌,今年35岁,在我矿采煤一区工作。我讲述的题目是:《走好人生每一步,安安全全才是福》。
走路,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可是在我们工作的百米井下,有时看似简单的一小步,却连着享福还是遭罪,生命还是死亡!可以说生死就在这一步之间,就在按章作业和违章蛮干之间。这是我发生工伤受尽病痛折磨后,得出的实实在在的感受。20xx年8月18日,那天我上夜班。晚上一点多钟我在下出口接完班,准备到面上清点柱子。这时面上已经开始生产,割煤机轰隆隆地转着,循环溜子也正哗哗地往外运煤。从下出口到面上要经过循环溜子溜头,大家都知道规程规定:行人经过正在运转的溜子溜头,必须等溜子停止后才能经过。可是我心里只是想着刚才点过的柱子和铁鞋数目,把规定都忘在了脑后,也没有顾得上仔细观察,就抬脚往前迈了一步。然而,就是这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一小步,却让我从此步入了伤痛的深渊。在溜子煤堆上插着的一根一米多长的小杆正随着溜子快速地向我刺来,我躲闪不及,小杆重重地顶在了我的肚子上,整个人一下子敦坐在了地上,一阵钻心的疼痛让我几乎失去了知觉。渐渐地,我肚子上被顶的包越起越大,呼吸也越来越困难,巨烈的疼痛一阵比一阵难以忍受,大家七手八脚地把我送到中心医院接受了手术。
当我醒过来的时候,只见医生和家里人围在我的身边。医生告诉我,由于我的脾脏被撞破裂、肠子撞断部分坏死被截去了一米多,加上失血过多,到现在我已经昏迷了三天三夜,最危险的时候心脏一分钟跳到190多下,医院早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现在就是醒过来还得要10多天不吃不喝才行。我这个人是个急脾气,干什么事喜欢风风火火、利利索索地,但现在听了医生的话,看着身上插着的各种管子,连翻个身都很困难,这又是一年当中天气最热的时候,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这滋味简直是还不如死了好受。随着伤情的稳定,对象告诉了我昏迷期间发生的事情:父母听到我出了事,跌跌撞撞地赶到了医院,他们原来身体就不好,伤心难过之中相继又病倒了。当医生拿着病危通知书,告诉妻子我随时可能因救治无效失去生命时,想想孩子幼年可能失去父亲、自己中年可能失去丈夫生活无依无靠,妻子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痛,放声大哭起来,几次都背过气去。为了让孩子见我最后一面,家里人把孩子接到医院,看到病床上的我身上插着管子,打着吊针,孩子怯生生地不敢靠前。当妻子告诉他床上躺着的就是我时,孩子猛地跑过去拉着我手喊着:爸爸!爸爸!你起来,你起来,咱们回家!但是凭孩子怎么呼喊我也不答应,孩子吓得哇哇地哭了起来。在这里住院的病人家属也忍不住跟着一起掉起了眼泪。
听了对象的讲述,躺在病床上回想事故的前前后后,我真是后悔!过溜头时自己为什么要迈出那可怕的一步,自己要是遵守规程、能够停下来看一看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吗!一秒钟,只有短短的一秒钟,就让自己的人生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落入了痛苦的深渊。怎么就偏偏应了那句俗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怎么就成了这可怕的万一了呢?是侥幸心理、马虎大意、违章作业害得我遭了这么大罪,受了这么多的苦。如果以后能够下井干活,你就是给我多少钱让我违章,拿命、拿健康换金钱的事我再也不会干了。工伤给我身体造成伤害的同时,也给家里造成了不少损失。我原来一个月孬好不说也得拿个两三千,加上对象的几百块钱,小日子过得是和和美美、红红火火,在同龄人中也算得上是中上游水平。可如今虽然区里照顾给一部分工资,但与上班时比差着一大块。后续治疗虽然矿上能够报销,但事先垫付的医疗费及陪人吃住费用,加把加把对于目前家里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目。前两天孩子幼儿园开学,一下子就得交四百多块钱。搁着以前,别说四百多块钱,就四千、八千什么时候让咱采掘工觉得压过手。所以,自从我出了事,对象就没舍得买过什么象样的衣服。并且为了能够多挣个三十五十,她每个月都得上二十八九个班,有时还得上全班,有个头疼脑热的也舍不得休一个班。有一次感冒发烧她实在是撑不住了,就从班上请假回了家,一进门就跑到床上抱着被子呜呜地哭了起来,我过去劝她,她边哭边埋怨我说:“都怨你,都怨你,你要不是出事我能这么难吗?”对象一句话说得我无言以对。是啊,跑外、筹钱这些原本是大老爷们扛起来的事,现在都只能是她一人去忙活,我真是感觉对不起她,没让她跟着我过上好日子,却连累她跟着我吃苦受罪。
生活上的困难咬咬牙就能挺过去,但工伤事故给家人造成的精神伤害却是我一生都无法弥补的愧疚。06年春节由于无法回家过年,对象只能带着孩子来到医院,在空荡荡的病房里一家三口算是过了一个年。年三十晚上,我想打电话给父母拜个年,当听电话那头母亲略微沙哑的声音后,我叫了一声“娘”,却再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受到的伤痛、对父母的愧疚各种滋味一下子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