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叔叔、阿姨: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朋友,请珍惜我们的生命吧》。
在这人海如潮、滚滚红尘的现实社会中,请问你最珍惜什么?是金钱,是权利,还是荣誉,或者是地位?我说,这些都不是。如果让我来回答,我会说:我最珍惜的是生命。在这个星球上,最蓬勃旺盛和美好的,就是人的生命。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或多或少的曲折、坎坷甚至于磨难。然而,只要你的生命不息,任何曲折、任何坎坷,就是再大的磨难,我们也会战胜它的!
但是,在我们的社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却有一些人不去珍惜自己或者他人的生命,使一条条活蹦乱跳、鲜活的生命燃到了尽头!然而,他们的死,虽然惨不忍睹,却死的很不值得,没有人去赞许他们,没有人歌颂他们,更没有人把他们作为学习的楷模或者是工作的典范。人们对他们的死,只有一声无奈的叹息和一丝怜悯。也就是说,他们的死不仅给社会造成了不安定的影响,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而且,给家庭带来了永远抹不去的伤痕和无限的酸楚。慈祥白发的老母亲,没了儿子;善良漂亮的妻子,失去了丈夫;天真可爱的孩子,再也见不到父亲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此坍塌、解体了。
这就是,在煤矿违章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就是,你在工作中不注意安全,蛮干、胡干,瞎干所付出的沉重的代价。
在煤矿,你敢违章违纪,那么你的生命也快终结了;在煤矿,你违章指挥,那你就是谋害他人的生命,剥夺别人美满幸福的权力。
在座的叔叔阿姨们啊,我小孩子说的可不吓唬你的话啊,这可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埃那血淋林的教训还少吗?那孤儿寡母的哭声,还没有震撼你的心吗?
河南大平煤矿、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铁法大明矿、阜新孙家湾煤矿、内蒙古呼仑贝尔煤矿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那一条条生命的失去,还不值得我们觉醒吗?
我有一个同学,是一个品学兼优好学生,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父亲在煤矿井下工作,还是一个副队长,他的母亲也是一个人民教师。在他们家经常可以听到一家三口人愉快的欢声笑语,那一曲曲优美的歌声时常从他的加重传出。人们都非常羡慕他们那幸福家庭,听他说,今年“五一”,他的父亲就带他和他母亲去北京旅游。我们全班同学都非常羡慕他,羡慕他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羡慕他有一个疼爱他的父亲和母亲。
然而,天有不测的风云。就在今年的1月21日,他的父亲高高兴兴的走出家门,下到他熟悉的矿井,就再也没有上来。他的父亲走了,走的是那么匆忙,那么突然,连一声招呼也没有和他打,就连父亲最后的面也没有见到。
天,在他们家塌了;支撑家庭的顶梁柱折了;家里的户主没了。
他,再也看不到自己慈祥、可爱的父亲了,就连一声最起码的“爸爸”也再也叫不出来了,因为,他没有爸爸了,他管谁去叫爸爸呀?是谁毁灭了他家原来幸福的时光?是谁剥夺了他再也无法天天叫“爸爸”的权力了?又是谁拆散他和睦的家庭?是那些无视安全的违章指挥者!是那些把别人生命当儿戏的工作严重渎职者。可以说,他们就是历史的罪人!
他的家,失去了往日的欢笑;他的母亲,变的憔悴、衰老了;他,也从此消沉了,那原本开朗的性格,变的沉默寡言,泪花,经常在他的眼睛中滚动;他的学习成绩也不如从前了,由原来的班级第三名,下滑到了倒数第六名。
那是,上周末的下午,天气晴朗,和煦的阳光吹拂着人们的脸夹,人们一家三口结伴同行纷纷来到西山公园散步、踏青,不时的传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我也和我的父母一同游玩,我的心里充满了愉快情趣。就在我们要下山回家的时候,我听到一声声凄惨的呼喊声:爸爸,你在那里啊?爸爸,你快回来吧,我和妈妈想你埃。人们停止了脚步,都寻声望去,我一眼便认出来了,是他,是我那个刚刚失去父亲的同学,他站在远出的山顶上,那呼喊声是那么凄凉,那么无助,那么悲哀,群山在回荡着他那渴望呼喊声:“爸爸,你在那里啊,你走了,我和妈妈怎么办啊,你回来把,我还想让你带我和妈妈去北京那......
人们流下了怜悯的泪水,大地在呜咽、小草在哭泣、群山在呼喊。
我想,此时的他,那泪水一定如大海翻腾,如群山呼啸,如岩浆喷发,如涓涓溪水……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安全是家庭的幸福,安全是孩子的欢笑,安全是妻子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