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好:
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近七万人在瞬间被夺走了生命,天府之国上演了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惨烈一幕,共和国下半旗,整个世界都在默哀。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那些晚年丧子的老人,那些撕心裂肺的哭喊,无不见证一个事实——活着,是多么幸福啊!在这突发的灾难面前,人们开始再一次审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平安,不仅是幸福,更是责任。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他人的生命负责。当居高不下的交通事故,已经成为生命的一大杀手时,我要在这大声呐喊: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在全国交通事故统计表里,记载了这样一组数据:
XX年交通事故死亡98738人,受伤469911人!
XX年交通事故死亡89455人,受伤431139人!
死亡人数触目惊心,哪一年都超过了汶川大地震。
再翻开我的笔记本,是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记下的这些名人:
伟大的战士——雷锋,死于车祸!
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也死于车祸!
大家喜爱的荧屏新秀——洛桑,同样死于车祸!
车祸!车祸!车祸!车祸让多少人诀别了人世!车祸给多少家庭带来了残缺!车祸让我们的生活笼罩着阴影!
几年前的一天,大家也许还没有忘记,在我市千岛湖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翻入了千岛湖,造成了12人死亡,21人受伤抢救现场,一俱俱冰凉的尸体,让人惨不忍睹;他们中间有年过花甲的老人,有天真烂漫的小孩,甚至有的还怀着几个月身孕……死难者告别了人世,他们也许还没有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也许还没有实现自己的生活梦想!更凄惨的是,他们的家人,他们的父老乡亲,他们的亲朋好友,将为之伤心落泪,将为之悲痛欲绝,他们心中的阴影将久久挥之不去……
作为一名驾培行业的职员,我在思考:假如我是一名司机,我要时刻铭记安全二字,车轮一动就要想到群众;我会把交通法铭刻在心中,绝不酒后驾驶!绝不超载超速;绝不抢道抢行!绝不……假如我是一名教练,我更会把安全刻在心里,挂在嘴角,落实在行动中。因为教练的社会责任更大更重。一批又一批的驾驶新手,离开驾校,走向社会,走向交通行列;这些新手,能否成为安全驾驶的能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教练。我们严格要求自己,更要严格要求学员。教练是学员技术上的教导员,行车时的安全员。学员是教练的镜子,什么样的教练,培养出什么样的学员。教练象播种机,我们要培养的是香花,而不是毒草;教练是工程师,我们要培养的是驾驶能手,决不是马路杀手,教练要传授的不仅仅是驾驶技术,更重要的是,传授安全意识,传授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
地震无法避免,而交通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多少交通事故,是因为驾驶员疏忽大意所至,是因为驾驶员违章驾驶而酿成。从历年交通事故分析中可以看出,因驾驶人原因肇事率达90%以上,其中30%以上的驾驶员为低年资驾驶员。今年浙江省51起特大交通事故全系驾驶人违法造成。由此可见,驾校的任务是多么严峻,教练的责任是多么重大!我们所从事的工作虽然没有抗震救灾那么紧迫,没有抗震救灾那么可歌可泣,但我们从事的是比抗震救灾更为持久,更加艰巨,是预防更为严重的天灾人祸的特殊工作。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短暂的生命更加令人珍惜。也许,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我们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驾驶人才,使他们在生命的长河里畅游,在生活的天空中翱翔,让人们在一片安全祥和中享受大自然的温暖阳光!
最后我要重复的是: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我的演讲完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