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交通安全伴我行”。
有这样一则笑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年轻人在英国结交了一位女朋友,但是他们没有多久就分手了,原因是这位年轻人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的说:“连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违法的事不敢做。”这位年轻人回国后,又结交了一位中国姑娘,结果小伙子却因过马路没有闯红灯,而和中国姑娘分手。中国姑娘评价小伙子说:“连红灯都不敢闯,还有什么出息?”
当然,这仅仅是个笑话,但它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人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的意识淡薄。下面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大脑和汽车哪一个更贵重。我想大家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大脑。这个小孩子都知道,但是我想问的是,为什么总有人无视交通法规的存在,依然我行我素,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呢?试想一下,那沉重的黑橡胶车轮,在你的皮肤上碾过,在你健康的身体上碾过,再聪明的大脑有什么用呢?
爸爸妈妈就曾经告诉过我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母亲,天天在晚上九点都在她家门前等候她中学晚自习归来的孩子。有一天雨夜,她看着孩子活泼俏丽的身影出现在公路边,正想高兴地去迎接,不料一辆汽车飞速地冲了过来,冲向了她的孩子,惊恐的母亲呆住了。她眼睁睁的看着她的孩子倒在血泊中……一个刚到花季的生命凋零了,一位慈爱的母亲从此疯了,她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无尽的痛苦之中,思念和悲痛严重地扰乱了她的心智,她天天守候在家门前,等着她那永远回不来的孩子……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可能重来,生命是宝贵的,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这朵生命之花,愿我们都能远离交通事故,远离伤痛,珍爱生命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