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食品安全演讲稿范文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乃苏丹红是也。本是名无名小卒,可因肯德基风波从此扬名天下。
先作番自我介绍,我原是种工业染色剂,主要用于油、蜡、地板等的增色。可不知怎的,我居然被一些商家用在了食品的增色上。就这样,我进入了国际知名快餐店——肯德基。当工作人员将我混在配料里面时,我自豪极了:哈哈,原来我苏丹红用途如此之广,还能增色食品。是啊,谁让我的颜色如此地诱人呢?这不正应了国人食物评选上的“色”这一条吗!可是我发现,我错了……
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一位小姑娘在肯德基店里点了一个有我相伴的新奥尔良鸡腿堡。面对这一切,我开心极了,为漂亮的姑娘服务真是不错!我想象着小姑娘美味品尝完后的满足感,想象着小姑娘发自内心对我的赞叹,可是,小姑娘居然喊肚子疼。我不知所措,怎么会这样?难不成我成了元凶?……
一时间,我成了大明星,我上了广播,上了电视,我成了报纸的“头版头条”,经多次试验,我对人体有伤害,我不能被食用!据专家调查,我是毒性较强的致癌物,自1995年以来,欧盟和其他一些区域已开始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苏丹红一号"染色剂。1996年,中国出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也规定,“苏丹红”绝对禁止用于食品生产。
事实表明,我对食用者健康的影响比较缓慢,并不会快速致病,因此隐蔽性很强。但长期食用含我的食品,最突出的表现可能会使肝部DNA结构变化,导致肝部病症。因此建议经常食用“问题食品"的消费者进行肝部检查。
想想,这是我的错吗?我可真冤枉啊!商家不应该为了利益而不顾消费者的健康呀!
以我为戒,希望食品安全的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