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食品安全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食品安全——就在你我身边。
在这人海如潮、红尘滚滚的现实社会中,请问您最需要什么?是金钱,还师名利禄?如果让我来回答,我就说:我最需要的是健康!中国有句话,“民以食为天”,充分说明了食品的重要性,食品是人生存的首要物质前提,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
每个人要生存、生活下去,就离不开食品。而食品质量则守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关键,因此,食品安全事关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它的意义在于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和秩序的稳定;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更在于人的生命安危!然而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接连发生的“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等事件,拨动着所有消费者敏感的神经,食品安全问题也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因为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每次看到相关的电视新闻或是网络视频都会使我迷茫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自己该吃什么。卖馒头的不吃馒头、卖凉皮的不吃凉皮,反正只要是自己做的东西都不吃,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参与了整个制作过程,而我们呢?
不要多想,就抱着一颗眼不见心不烦的心去吃东西就行了,如果想的多了,就没得吃了。是啊,“究竟,我们还能吃什么?还敢吃什么”,虽然市场上食品琳琅满目极为丰富,但由于食品安全问题的不容乐观,让人不敢吃,望而怯步,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不知吃啥好,心中无数。
同样的问题,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局长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是这样回答的,局长回答说:“我也是一名消费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对我吃的东西也不是很放心。”作为主管全国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的最高行政长官对自己吃的东西不放心,这多少有点讽刺味道,难怪网民评论:“连局长都不放心,我们老百姓怎么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食品安全的问题已到亟需下大决心,用大措施,凭铁手段,到彻底解决的时候了。
食品安全与否由什么决定,决定食品质量的关键因素既不是技术,也不受理和设备,关键在人,关键在于食品生产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水准。因此说,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可是就有一些人唯利是图,为了一己私利而坑害大家的身体。
我想这不仅仅是缺乏道德问题,要问问自己的心,制造劣质、假冒及有害的食品让你的同胞食用,难道你的良心不会受到谴责吗。明知道自己生产出来的食品存在不安全元素,自己都不愿意吃却冷漠无情地推向市场兜售,全然不顾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在这些商家眼里,每一个消费者都只是一个存钱罐,为了从里面取出钱,砸碎又何妨。
这些人是何等的冷漠,何等的麻木不仁,何等的丧尽天良,这些人怎么能生产出合格的食品,怎么能做出负责任的事。也许,他们认为,不吃自己生产的食品,就不会损害自己的健康。但作为一个社会人,身处社会这个巨大的交互系统,他们是某种食品的生产者,其实也是其他食品的消费者。即使侥幸躲过了自己生产的问题食品,但难免不会遇上“其它”的问题食品。
可以打死都不吃自己生产的染色馒头,可他们得吃别人生产的“回炉面包”、毒蔬菜,他又怎能判断别人的面包和蔬菜,不像自己生产馒头那样生产出来的?判断自己不是受害者,这是互相伤害的恶性循环,这是将每个人都深卷于其中的大网,商业道德沦丧之下,没人能真正以局外人的优越感置之度外,每个人都会是受害者。
加点类似庆幸的是,地沟油的制造者已经落网之类的呵呵,在投资主体逐渐多样,生产方式日益灵活,食品贸易不断繁荣,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在深化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通过教育扶持、打击、监管等多种手段,倡导营造诚信、公平、负责任的食品安全生产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我认为要想食品质量、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一是要有赖于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目前,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数量多达几十部,如《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不过,由于各种新品种食品的出现,使得食品安全标准始终处于完善过程中,因此,需要相关的部门不断的深入调查,及时制定和修订相关的标准,从而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标准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还要靠国民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靠广大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的提高,靠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广大群众是食品的最终消费者,是优质食品的受益者,也是劣质食品的受害者。
人人都是消费者,个个不是局外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身体健康也要靠我们自己。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们应该擦亮双眼,把好“入口”。比如购买食品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正规商场和市场的产品,不要贪小便宜、图方便、随大流等,要养成不随意在街头小摊上购买食品的习惯,以免损伤身体或者上当受骗;要选购知名品牌或比较规范企业的品牌食品,尤其对有绿色食品标志的要作为首选;选购食品、饮料时,不能一味贪色贪味,如过白的面粉、馒头、面条等,有可能使用了过量的增白剂,应谨慎选购;蔬菜最好挑选带皮和包心的。
对有叶蔬菜,则要一洗、二泡、三烫,只要经过处理,一般可去掉%以上的残留农药。我们要摒弃贪便宜、图省钱其琛等不合理的消费习惯,养成购买食品看厂家、看日期、查包装的科学消费习惯;要学会辨识优劣食品的本领,不断提高鉴别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还要放弃老好人思想,增强维权意识,积极为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并主动协助监管部门的工作。形成人人远离不洁食品,个个打击伪劣食品的良好食品消费环境。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
健康和生命对于任何人和任何家庭来说都是最为宝贵的财富,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个人的健康,为了更加阳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心饮食质量,关注食品安全,让食品企业、政府部门、消费者共同努力,打造安全、卫生、有质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