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食品安全演讲稿范文
老师、同学们:
这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对食品安全更加关注,个性是“三鹿”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更给我们敲响了关注食品安全的警钟。“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关系到国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我们每位同学个体而言,学习和了解相关的食品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进自我保护意识,抵制低劣食品的诱惑,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但我们时常还会看到在校园周边的杂吃店、餐饮店甚至流动小摊点前,一些学生在购买、食用价廉质次的食品。那么,你了解看似诱人并且便宜的这些食品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吗?据卫生监督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学生的零花钱相对有限,所以这些经营者绝大多数是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购进一些“三无”产品,多数食品就是以色素、糖精为主要原料。营养专家也发出这样的提醒:油炸、烧烤、烟熏食品不仅仅会使食物营养成分变性,还有可能因为原料的质量问题而造成毒害,有些甚至内含致癌物,严重危害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冷饮在储存过程中不能排除交叉污染,不少销售商是把冷饮与冻肉合放在一齐,有的则是原料本身就不合格。而且,在卫生部门多次检查中发现,学校周边店的进货来源比较杂乱,有的店主不能出具采购食品索证登记,或相关的进货信息记录不全,有的店主甚至购进过期、变质食品或三无食品。而对于路边流动的小摊点,上述要求更是无从谈起,其实就是无证非法经营。因此,校园周边的食品卫生隐患,已成为一个顽症。要消除这一顽症,除了需要卫生、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取缔工作力度外,还需要我们的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卫生食品的诱惑,不买不良食品,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所以,在此我推荐同学们:
1、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潜力。在购买食品时,应选取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选购食品应尽可能选取一些知名品牌。同时必须要注意食品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若在小店里买食品必须要看好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注意包装袋有无破损,外包装有没有被改动过的痕迹。无生产许可证、qs标志的食品坚决不能购买和食用。
2、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在校学生尽可能到学校食堂就餐。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其实,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内含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持续整洁的校园卫生环境。
老师、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此刻已进入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病菌也在悄然滋生和迅速蔓延。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重视“问题食品”对身体健康和青少年成长的危害,远离“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