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食品安全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本次我演讲的题目是‚食品安全那些事‛。先来看几张图,第一张相信在座的各位老师还有同学都很熟悉。馒头,不同的是颜色很鲜艳,没错,这就是鲜为人知的染色馒头。旁边那瓶就是柠檬黄,就是在他的帮助下,馒头摇身一变成了‚花姑娘‛。 与此有关的事件是20xx年上海浦东区的染色馒头事件,这家名叫盛禄的企业自20xx年1月以来,违法生产、销售掺有违禁添加剂‚柠檬黄‛的‚染色’馒头83716袋,共计334864只,价值20余万元。
数据摆在眼前,所有人目瞪口呆。 20xx年4月29日,上海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公布了对‚染色‛馒头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相关监管人员分别受到箭、撤职等处分。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20xx年,有关部门共检查各类食用农产品、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经营单位3552万户次,查处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1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8人,取缔和停产违规企业单位10万余家。食品安全的整顿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为何食品安全事件依然频现?
第二张图是鸡蛋,不同的是他们上面有‘身份证号’。第三张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 先来听听图二背后的故事。在德国买鸡蛋的时候,鸡蛋通常被装在硬纸盒里,整齐排列。硬纸盒大小不一,多是分6个或10个鸡蛋一盒,每个鸡蛋上都印有一串编号。这些编号就像是鸡蛋的‚身份证‛,根据它就可查出鸡蛋来自哪国、哪地、哪个饲养场、哪个鸡笼,母鸡饲养状况如何,是草鸡蛋还是普通饲养鸡蛋(分类从0到3)。编码就像鸡蛋的‚身份证‛。有了这些编码,鸡蛋质量只要有问题,有关部门就可以一直追查到饲养场或鸡笼。
第二张图,就是回到咱们大天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xx年2月28日发布,自20xx年6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是为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可见咱铭家是很重视食品安全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是一句脍炙人口的谚语,由此可知,在我国古代食品安全就已经被人们所重视,但是在这迅速发展的时代,食品安全问题为何会比古代更为严重更为突出呢?大家是否想过这个问题呢?
曾经的中国,是一个曾经令盖世无双的拿破仑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惊醒的雄狮,可是,在如今的中国,我们面对的却是染色馒头、地沟油、注水肉,以及残留农药的蔬菜;还有就是问题奶粉,吃出了多少大头娃娃和结石娃娃。这难道不是吗?一种种假冒伪劣食品被揭露、被曝光;一起起触目惊心的造假案件被查处、被打击;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被残害、被扼杀,一颗颗善良的心灵被愚弄、被震撼。 我们曾是一个东方大国,为什么如今面对食品安全时,却让我们的国民完全丧失了信心呢?
我想拷问一下那些黑心商贩们的心灵:在追逐利润的同时,你们是否有想过自己的道德底线,是否想过自己应承担起的社会责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种以牺牲道德和消费者利益换取利润的方式,最终必然付出沉重的代价。就像是披着羊皮的狼,即使他隐藏的再完美,也终究会露出自己的真面目,而等待他们的将会是猎人的审判。
伟大的诗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虽然今天的我们不再 担心战争带给我们的困扰,但是今天的我们正处于一场无形的战争之中,我们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义务为民族的食品安全,为民族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面对这些问题,我觉得,首先,我铭家的政策还需不断完善,政府部门应在法律上,加强对食品造假商的刑罚,不要实行免检制度,还要随机检查饭店旅店大排档学校等食品的质量,把健康留给消费者,展现出自己淳朴的一面,我们作为消费者也要勇于举报有害食品。另外,我们每一个人对食品安全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当有一颗负责任的心,不论是食物的生产者还是运输者,倾注自己的心,就会有安全。让我们为自己富有道德的行为喝彩吧!
说这么多并不是崇洋媚外,而是要让我们更明白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好。改变一定是会痛的,但痛了之后,就是重生。
心在哪里,哪里就有风景;志在哪里,哪里就有成功;爱在哪里,哪里就有感动。那么来吧,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共同呼唤文明和道德的回归,共同呼唤民族精神的觉醒,让中华民族精神的火炬一代一代永远传承!我相信,这是我们在座各位的愿望,也是我们中国人的愿望,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
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就是希望,有希望就殊明。未来很远,远无边界。未来很近,近在咫尺。愿你我携手,献上安全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