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食品安全演讲稿范文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上周五班会时间,我们共同观看了食品安全的教育视频,想必大家都感触很深。今天我们就共同来探讨一下有关食品安全的问题。
我们经常会看到每天放学,在校园周边的杂吃店、流动小摊点前,有很多同学在购买各类廉价的小吃、各类包装食品等,有的色香味俱全,同学吃的是津津有味。那么,你是否了解这些看似诱人并且便宜的这些食品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吗?据卫生监督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同学们的零花钱相对有限,有的经营者是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购进一些“三无”产品,什么是三无产品,就是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或生产许可证)以及无生产厂家,来路不明的产品。
这些食品以色素、糖精为主要原料,对人体危害很大。很多油炸、烧烤、烟熏食品不仅会使食物营养成分变性,还有可能因为原料的质量问题而造成毒害,有些甚至含有致癌物,严重危害同学们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现在路边流动的小摊点很多就是无证非法经营,食品安全更是无法保障。现在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已经加大检查力度,但是如果要一个健康的身体,需要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卫生食品的诱惑,不买不良食品,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所以,建议同学们:
1、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在校时同学们尽可能到学校餐厅就餐。
2、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选购食品应尽可能选择一些知名品牌。同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若在小店里买食品一定要看好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注意包装袋有无破损,外包装有没有被改动过的痕迹。无生产许可证、qs标志的食品坚决不能购买和食用。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其实,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保持整洁的校园卫生环境。
老师、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现在天气炎热,各种病菌也在悄然滋生和迅速蔓延。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重视“问题食品”,远离“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