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食品安全演讲稿范文
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对食品安全更加关注,特别是“三鹿”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更给我们敲响了关注食品安全的警钟。“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关系到国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我们每位同学个体而言,学习和了解相关的食品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进自我保护意识,抵制低劣食品的诱惑,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但我们时常还会看到在校园周边的杂吃店、餐饮店甚至流动小摊点前,一些学生在购买、食用价廉质次的食品。那么,你了解看似诱人并且便宜的这些食品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吗?据卫生监督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学生的零花钱相对有限,所以这些经营者绝大多数是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购进一些“三无”产品,多数食品就是以色素、糖精为主要原料。在此我建议同学们:
1、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选购食品应尽可能选择一些知名品牌。同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若在小店里买食品一定要看好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注意包装袋有无破损,外包装有没有被改动过的痕迹。无生产许可证、qs标志的食品坚决不能购买和食用。
2、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在校学生尽可能到学校食堂就餐。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其实,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
老师、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现在已进入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病菌也在悄然滋生和迅速蔓延。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重视“问题食品”对身体健康和青少年成长的危害,远离“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
同学们:
食品是大家没天的必需品,然而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农药,生长素,激素等的使用使许多动植物食品失去了安全。
大家都知道三鹿“问题奶粉”“肾结石婴儿”的频繁出现,掀起了人们对奶粉的恐慌症。似乎市面上大多数奶粉是不合格奶粉,为此许多父母都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同学们一定听到过家长责骂那些黑心的商家。这时各位家长觉不觉得脸红?我们这里是蔬菜之乡,每年都有大量的蔬菜运往全国各地。许多家长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使用高度农药,这样的蔬菜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我爸爸是农药经销商,响应国家的号召,严禁卖高毒农药。放弃了高额利润,还劝说大家不要使用。但还有人只顾眼前继续使用。难道你自己吃了这样的蔬菜不感到害怕吗?非等到有人吃了这样蔬菜失去生命时才感到后悔吗?
最后,希望同学们做个小小监督员,监督自己的家长严禁使用高度农药。那样我们的世界将会变成健康的,美好的绿色世界。让绿色食品健康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