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稿关于安全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消防记心中,安全伴一生》。
11月9日是“世界消防日”,11月9日的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季节,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国还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今年“11.9”消防日的主题是:“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
今天,在“11.9”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我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向同学们进行一次消防和安全知识的宣传。
火本是人类的朋友,是应该赞美和歌颂的。远古时代,熊熊的大火把我们的祖先从大森林赶出来,使他们挺直了腰身,开始了劳动,完成了从类人猿向人类社会的伟大演变;我们的祖先,采用钻木取火的方法,结束了人们生吃血腥野兽,啃食生瓜苦果的漫长历史。后来,人们重视了对火的研究和利用,用火来浇铸和冶炼,告别了石器时代,进入了陶器、青铜器、铁器等新时代,使人类社会向前迈了一大步;在轰轰烈烈的机器大工业时代,火的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人们用火来发电,用火来开动火车、轮船,用来点燃火箭,帮助人类展开飞向太空的翅膀。
但是,火也是一柄双刃剑,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类的敌人。若失去对它的控制,就会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俗话说:“贼偷一半,火烧全光。”一把火可以使人们辛勤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化为灰烬;一把火可以吞噬掉整个村落、街区、工厂和学校;一把火可以使珍贵的历史文物毁于一旦;一把火可能毁掉我们美丽的家园,使无数生灵涂炭。
由于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广东省汕头市华南宾馆发生火灾,大火造成31人死亡、3人重伤;新疆克拉玛依的一把火,使几百名活泼的中小学生饮恨九泉;大兴安岭的一把火,使我国本来就少的森林资源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纵观这些夺走无数生命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酿成的恶果呢?作为我们同学,应将目光定位到自己身上,从生活的细节入手,学习并掌握用火、用电的安全知识,预防火灾要注意不随便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随身携带易燃物品且懂得防火措施,不接近高压电缆且懂得自我保护,了解和熟悉消防设施,自觉爱护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等等。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同学消防安全的意识性不强,比如在学校里一时疏忽忘了随手关掉电源,教室空荡荡的,电灯、电扇却仍然开着,这些都存在着消防隐患,一旦暴露出来,一些意外事故也就有可能发生。因此,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火都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
那么,发现火灾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自救呢?
1、发现火灾,可以拨打电话119直接报警。
2、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如果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一定不要身穿着火的衣服跑动。
3、楼房发生火灾时, 一是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要明确自己所在的楼层,要回忆楼梯和楼门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窗开门,也不要盲目乱跑、跳楼,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如果是二层楼,火势比较大,必须从楼上跳向楼下逃生,那么在跳前需要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二是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如果必须要从烟火中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湿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要注意,要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等打湿后将口鼻捂严,低下身子行进,向着火层以下疏散。如果各种逃生的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到室内、关闭门窗,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以延缓火势蔓延。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我们还要牢记: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疏散时,要提倡利人利己的行为,不拥挤,有序地迅速疏散,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你们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痛定思痛,我们应该认真思索如何在灾难降临时撑起一把生命的救助伞„„
同学们,生命宝贵,平安是福,让我们时时牢记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