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即将到来的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1947年,联合国大会决定,把10月24日定为联合国日。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全世界人民也为这一目标进行着不懈地努力。 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也深深烙印着一场场战争带来的屈辱。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从九一八事变到南京大屠杀,一次次战争,一次次屈辱,我们的祖国已是伤痕累累。走过历史的泥泞,推开现代的大门,我总天真地以为先秦的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是普天下人们共同的和平追求,但1980年的两伊战争,1990年的海湾战争,波黑战争,巴以争端,9.11恐怖事件,美军进攻伊拉克,和最近发生的俄罗斯攻打格鲁吉亚等一场场战争,却使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被笼罩在战火之中。
世界不要战争,人类需要和平。我们人类拥有共同的家园。我们每一位成员都有相似的面孔,我们的血管里都涌动着鲜红的血液。如果地球是母亲,那么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又何尝不是兄弟姐妹?为什么我们可以共同拥有一位母亲,可以共同接受日月光华的沐浴,却不能共同拥有一片安宁而和平的天空呢?虽然我们无法控制世界的脚步,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规范自己的行为。今天要为构建一个文明的校园努力,明天我们要为构建一个和平的世界而付出。
同学们,维护和平,需要宽容,更需要实力。让我们勿忘国耻,珍惜和平,共同行动起来,共铸和平美好明天!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