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今天能在国旗下跟大家分享我参加20xx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的心得与体会。6月3日此次大赛在苏州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7支代表队的14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由我校四位选手组成的青岛队脱颖而出,取得两金两银的好成绩,我在中餐宴会摆台比赛中获得了金奖。在出成绩的那一刻,我们四位选手和指导老师们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大家互相拥抱着,感谢着,感谢自己的不懈努力,感谢伙伴的真心鼓励,更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爱。
今年的国赛较往年增加了内容和难度,特别是比赛前一个月才公布题库,更是难上加难。我们没有时间去发愁,只能迎难而上。老师们根据比赛标准制定了训练计划,我们则要保证不知不扣地落实。语文组的老师们来了,帮我们纠正发音;英语组的老师们来了,给我们纠正语音、语调;外教们也来了,帮我们适应口音。特别是比赛前的几个周五我们都会进行模拟测试,根据比赛规程,调集各组老师从实操和理论两大方面对我们做出指导。
而我却出现了问题,每次都不稳定,特别是台面标准差距较大。越是临近比赛,我越是烦躁和不安,渐渐失去了信心,状态一天不如一天,觉得自己无法走上赛场。我的指导老师发现了我的异样,她及时找我谈心,帮我分析自身的特点,开导我,鼓励我,最终点醒了我。
终于,我站到了苏州的国赛现场,比赛场地很大,灯光刺眼,富丽堂皇。试场地时,我看着每个选手都跑来跑去,对着空空的评委席做动作,我意识到真正的较量开始了。
我是比赛第一天的下午出场。在老师们对我鼓励的微笑中,我进入了比赛等候区,进行二次加密抽签,在等候区里,我见到了同场比赛的选手们,我们互相打招呼问候,一起聊天,了解了对手之后,我慢慢地缓解了比赛前的紧张心情。历经3个小时的等待,我开始了比赛。在中餐宴会摆台18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我告诉自己:要稳定情绪,要时刻保持微笑,最终我没有失误地完成了实操环节的比赛。之后,迅速被带到了口试区域,我是整组的一号,刚到达口试赛场,服务学生就叫我进去参加口试,我知道当时的自己呼吸不平稳,所以没有急着进场,而是拿起水喝了一口,不断地深呼吸,做了做夸张的口部运动,平复了一下心情之后才带着自信的微笑进入了考场。答题时,我也没有慌张,而是先把这道题在脑中大概过一遍,想一想自己在这道题中曾经犯过的错误,有把握了才开口。
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不敢相信自己拿到了金牌,脑子里反复出现的都是自己被否定、被批评和自己沮丧的样子,而如今,我竟拿到了金牌!取得金牌,除了喜悦,更有不舍,舍不得朝夕相处的伙伴;舍不得严爱相加的老师。通过这次比赛,我懂得了努力是要不懈的,懂得了学习是要刻苦的,更懂得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会把美好的回忆珍藏,放下已有的成绩,继续寻找新的目标,我相信只要用心了、努力了,就不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