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消除贫困邀你一起》。
我曾经在报纸上读到过这样一则新闻:广州xx区荔园小学的同学们邀请河北省和广东xx县贫困山区的27名小学生到他们家里做客,一起欢度国庆假期。据了解,住在同学家的山区孩子晚上不愿意吃饭,她告诉同学:“今天我已经吃了两次饭了,怎么还要吃啊?”记者后来才得知,她在家乡每天只能吃一顿饭。
看了这则报道,每个人心里不免感到一丝酸楚。一日三餐,是人类平衡汲取能量与营养的科学进食方式,是人类自古以来的传统与习惯。然而,山区的孩子们及其家乡的人们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这并非愚昧无知所致,而是贫穷落后所逼。
当然,贫困不光是我国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目前,全世界仍有8.54亿人长期遭受贫困和营养不良之苦;有超过10亿的极端贫困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每年有560万儿童死于与贫困有关的疾病。同时,世界各地还有11亿多城乡居民喝不上清洁的饮用水,更有26亿人连基本的卫生设施都没有。每年约有20xx万人饿死,每天约有4万儿童因食品匮乏和得不到治疗而死亡。世界五分之一的儿童受教育不足5年。当前世界仅阿富汗就约有300万人正在承受饥饿的煎熬,2500万总人口约75%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四名儿童就有一人不满5岁夭折。
也就因为全球面临着贫困问题,1992年12月22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把每年的10月17日确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旨在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宣传和促进全世界消除贫困的工作,动员各国采取具体的扶贫行动。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愿苍生俱饱暖”,这是多少仁人志士的美好愿望。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到20xx年启动了为期20xx年的“扶贫攻坚战”。将农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从2。5亿减少到了2900万,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近年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涉及的扶贫项目包括帮助救助失学儿童的“希望工程”、私营企业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光彩事业”、帮助残疾人的“康复扶贫”、扶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资助女童完成义务教育的“春蕾计划”。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扶贫中国行也是硕果累累,那英走进山西左权;杨利伟捐赠太空光盘;姚明捐赠签名篮球;刘翔捐赠签名运动服;宁静、杨童舒走进福建母婴项目区……
然而更可贵的是,有些人,虽然自己并不富裕,却也力所能及的为扶贫事业做出了贡献。例如来自新疆的22岁大学生王保磊,家境贫寒却靠课余打工和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长期默默资助素昧平生的云南贫困小学生谢兆英。
贫穷并不可怕,只要全社会都能为贫困的弱势群体尽一份力,人人相互帮助,贫困是能够被彻底消灭的。那么作为我们中学生能做些什么呢?
我希望我们能将10.17的扶贫理念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10.17,参与10.17。希望我们能携起手来从身边做起,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用我们的爱心汇聚到一处,发出更大的光芒,温暖每一颗需要关怀的心。说到这里,想必高二的同学们都想到了高二(2)班的陈长凯同学。陈长凯同学于20xx年8月被确诊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现以在人民医院治疗了一个月,这期间他好几次因病情严重而不得不输血,在血液层流病房做骨穿。目前,已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并借贷了不少钱款。但据医生估计至少需要30到50万元。他作为我们学校的一份子,在遭受如此大的苦难之时。我们难道不应该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吗?相信,滴水能汇成海洋,星光能凝聚成希望。
10月17日。邀你一起,邀你们一起。为了陈长凯同学能早日重返校园,为了创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校园,为了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