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非洲草原上的尖毛草,是非洲大地上生长得最高的毛草之一,有“草地之王”的美称,但它的生长过程却十分怪异。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们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在那段期间,草原上的任何一种野草,长得都要比它旺盛,没有人能看出尖毛草会是今后的“草地之王”!但半年过后,在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三五天的时间,它便会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大片的尖毛草,就像一堵突然树起的墙,让人感到无比的震撼。这一自然现象,曾引起许多人的好奇。科学家们来到非洲草地,专门研究尖毛草的这一现象。研究表明,尖毛草其实一直在生长,但它不是在长身体,而是在长根部。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里,尖毛草的根部长得超过了28米,无声地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一棵草,竟然有28米以上的根茎,这是多么罕见的现象。当蓄积了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后,尖毛草便一发而不可收拾。
这不禁令我想起了一个人—麦克。麦克连夺全美三届高尔夫球手的冠军,这使人们感到惊奇。因为麦克是个坐了十年大狱的囚犯,他怎么能在出狱后的第二年,便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人们一致称麦克为世上奇人,却并不知道,在牢中的这十年里,麦克每天在心里重复着高尔夫动作上千次。十年下来,上百亿次的心里默念和牢记,培育了他的扎实功夫,使他的技艺超过了天下所有的人。麦克的基础打得很深很深。
世上有许多所谓的奇迹,很像是在一夜之间爆发的,来得迅猛异常,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但如果追根溯源,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奇事,还是奇人,在奇迹问世之前,背后都已经有了很深很深的根基,为此所付出的代价,早已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高一高二同学要使自己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不急着显山露水,一点一点地潜心、专心默默无闻地去构筑根基,因为当你心无旁骛地累积起足够的实力之时,也就是你成功之时。平时不断地学习,积累知识, 你就会发现你不停地充电就是为了那个时候的释放。” 尖毛草长根,等到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开始疯长;我们充电,我们勤奋用心学习、扎实积累知识,到了一定时间就会发挥我们的智慧。
高三我们要学习尖毛草厚积薄发的,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不怕挫折,在最后高考冲刺阶段,专心听老师的点拨,精细审查,消灭盲点,严防意外丢分,系统梳理,消化疑难知识考点,增强应试技巧,积累解决难题的经验和能力。同时,在接下来的18天里,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基础不老的同学,不能急躁,更不能自暴自弃;基础还算扎实的同学也不能骄傲,而要能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走过每一天。我们有没有时间傍徨犹豫,唯一能做的就是像尖毛草一样向下扎根,最终创造己的奇迹。坚信梦想一定会成功!
亲爱的同学们,“积跬步以成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我们要广学博览、持之以恒,厚积薄发,人无论做什么,打好根基才是根本。老老实实地去下工夫,默默地去积攒能量,在不声不响中养精蓄锐,当你的根基远远超过别人时,奇迹同样会发生在你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