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奏响绿色的旋律》。
春天到了,带来了大自然的万物复苏和欣欣向荣。再过两天就是3月12日了,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要植树造林吗?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爱白杨的挺拔,爱垂柳的柔美。爱松树不屈的风骨。除了这种精神的寄托外,人们更看重它的实用价值。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有了树,才会有高楼、房屋、矿山、铁路。
许多国家的护林实践表明,当国家森林覆盖率占全国总面积的30%以上,而且分布均匀时,就不会发生较大的风沙旱涝等自然灾害。可惜的是,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有16。5%,这怎能不让我们深感焦虑!
森林是保持生态平衡的卫士。有了森林,地面就不怕风吹雨冲,水土就不易流失。大风遇到了防护林带,会被大大减弱;雨水沿着树干慢慢地流到地上,被枯枝落叶、草根树皮所堵截,能渗透到地下而不会迅速流走。在少雨的季节里,这些储藏在地下的水,一部分汇成溪流,流出森林,滋养农田,一部分经过树根的吸收、树叶的蒸腾,回到空中,又变成雨,再落下来。森林让气候变得稳定正常。
但是,长期以来,人类把文明的进程一直滞留在对自然的征服掠夺上,人口的增长和生产活动的增多,对环境造成冲击,给环境带来压力。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酸雨,有毒废弃物,野生生物灭绝,以及大气、水污染等,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连串全球环境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现在还只是学生,不可能为全人类的环境作出特别大的贡献,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环境做起,从保护学校的环境做起,例如:我们可以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用我们的双手“打造绿色实中、建设生态家园”。我们可以把废弃物扔到指定的地点,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饮料杯、塑料袋,爱护花草树木,少赠送贺年卡,保持校园清洁等。
亲爱的同学们,绿色是大自然赠与我们人类的宝贵财富,绿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在校园里迎着春风,沐浴着阳光,一起播种绿色,播洒希望,放飞梦想,憧憬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