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安全教育日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3月29日,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主题是:“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记得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性别年龄,无论学富五车,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安全与生命一线索,幸福和安全两相连。生命是宝贵的,但生命又是脆弱的,任何一次小小的意外都可能导致对我们的伤害。因此,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重申以下几点纪律:
1、居安思危 莫忘交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来往车辆,严禁骑自行车追逐,骑“英雄车”,要知道逞一时之勇 ,得一世之悔。
2、严禁下课时间追逐打闹;严禁楼上同学向下扔东西;严禁不经请假私自“逃学”。
3、上下楼梯和放学出校门时要礼让不要拥挤,避免出现故意占道。
4、要求同学们讲文明礼貌,和睦相处,大同学要爱护小同学;同学之间有矛盾,应找老师解决,严禁打架斗殴的暴力行为。
5、现在是春季,请大家记住:多喝开水,多水果蔬菜,尽量吃熟食。不要在外面购买“三无产品”的饮料,以免发生不必要食物中毒和诱发肠道传染病。
安全是革命本钱,健康是人生基础,但是,如果不注意,“本钱”将花尽,“基础”将毁掉。届时,即使你满腹经纶,只是昔日黄花。由此可证: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头等财富。
如果你想好好学习、好好生活,那你一定要记住平安是生命中的100%。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