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而因校园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又给千万个家庭带来了巨大影响。刚才,张雯昕同学在演讲中提到,我国每年约有1.6万多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一个班级消失。就在我们周边,因安全事故造成的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上学期临近放假,我校有一名同学在校外出租屋内因使用取暖设施不当造成死亡,本学期刚开学,宿豫区一所乡镇小学一名幼儿因玩耍从二楼摔下身亡。
近年来,通过全校上下的不断努力,我校的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校内及校园周边的安全环境不断优化,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研究表明,许多意外伤害都是由于没有想到潜在的危险、没有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而通过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一是注意交通安全。我们常常看到,有些同学骑车时喜欢听着音乐,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还有一些同学骑车时经常做出一系列危险动作;有些同学走机动车道、闯红灯、跨越护栏、横穿马路等等,这些行为都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二是活动中要注意安全。如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要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上下楼梯靠右轻走,严禁在楼道走廊里奔跑追逐、打闹,以防跌倒摔伤;课间操、集会、放学下楼梯等不要拥挤推搡,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三是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水火无情,火灾一旦发生,将会带来严重的无可逆转的严重后果,大家要保护好消防器材,不得随意破坏消防器材,各班要有专人负责。住校学生,防火意识更要增强。安全用电,严禁在宿舍乱拉电线,更不允许使用任何形式的电器。
我们强调严禁学生吸烟,吸烟既危害健康,又容易引起火灾。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每6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烟草,在目前的吸烟者中,高达一半的人今后将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同学相处,由于个性不同,出现矛盾和摩擦,是正常的事情,只要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待,一切矛盾和摩擦都会化解于无形。这既是对同学们的要求,也是现代文明人的基本素质的体现。但有的同学缺乏足够的判断是非的能力,不懂得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容易冲动,容易感情用事,动辄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都带来不良后果。也有的同学受社会上不良习气影响,遇到同学有矛盾,不是积极劝解,而是火上浇油,造成打群架事件发生,给自己和他人都造成了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