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大家好,我是来自五(2)班的屈文腾,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中》。
在时间手册中,无处不记录有安全。如果优异的成绩,辉煌的成就,众人的赞许,用0代表,那么健康的身体就是1,有了后面的零才有价值,一旦1,消失了,那么,即使有亿万个零,也是梦中水,镜中花。所以我今天要和大家谈谈有关安全的话题。
“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是每个老师和家长对学生的一个共同心愿,然而,事实又是怎么样的呢?
据统计,20_年全国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为1440人。也就是说,这一年中每天都有40多小学生死于非命,其中交通事故占17.3%。数字是冰冷枯燥的,但他的背后却是一桩桩强烈的交通事故。尽管生命中不可避免突出性灾难,然而我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有的害时可以避免的,所以说生命总是眷顾那些有安全意识的人。
妈妈老师常嘱咐我:路上一定要小心,注意交通安全。而我总是嫌他们太啰嗦。然而有一天,我却改变了这个想法。
那时一个灰色的日子,下着小雨,天阴沉沉的,我和妈妈一起到九江走亲戚。走在一个十字路口时,我本能朝前望去,却发现十字路口围满了人,不一会儿,人群中传出一个消息:两个小学生因擅闯红灯而被迎面而来的大货车撞倒在地,当场死亡。夜色慢慢地暗了下来,人群渐渐散了,我默默地我望着哪依旧闪烁着的红绿灯,眼前一片模糊……今天我终于明白了,“车”和“公路”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是那些无视交通规则的“人”啊!追车、吊车、闯红灯、酒后驾车、违章超载有多少交通事故不是由于人们的疏忽大意,不是由于人们对交通规则的视而不见所造成的呢?就拿那两个小学生来说吧,要是他们不去闯红灯,又怎么会出事呢?唉,就只为抢那几秒钟,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失去的。
是啊!没有良好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社会风尚,就算是再完整的交通设施,再先进的交通工具,也保障不了人们的交通安全啊!校园需要平安,所以我们小学生不仅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而且还应大力在校园中宣传交通法规,为“珍爱生命,创平安校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