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一线的矿工兄弟们:
大家好!我今天为大家演讲的是被人们称作天字号工程的“安全”,“安全”、“生命”、“家庭”。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今天,我们为什么能集聚一堂,安坐这里,共同品偿生活的苦与乐,回味人间的悲与喜?阳光初照的日子里我们为什么能与父母儿女相伴,与恋人朋友相随,体验家的温暖?生产劳动时汗流浃背在百米井下盘算着一天的生计,而隐患的魔爪却不曾招惹过我们一下?毫无疑问,是安全。是安全缔造了生活的欢畅,是安全赐予了我们一生的幸福。
那么我再问,芦岭矿井下那86个无辜的冤魂为什么?洪玲大姐那残缺的双臂、 焦灼的身躯为什么?还有那千千万万个生产建设之亡灵又是为什么?是违章,是违章这个恶棍,是违章这个杀手,是它制造了这一个又一个悲剧,是它撕碎了无数个幸福的家庭。
或许大家还记得1995年元月4日的四点班,在二四车场绕道施工的开二队职工徐红兵。因一时的蛮干和连续的巷道支护失效,在徐红兵开动钻机打眼的一刹那,原本就摇摇欲坠的千斤巨石,顺理成章的砸向了他的头颅,喷出的热血混着煤碴将他的身躯埋没了。工友们从废墟中找到他时,拉出的是一具支离破碎、血肉模糊、残目忍睹的尸首。就这样原本第二天出嫁的妹妹却等来了哥哥的葬礼,妻子那哭肿的双眼,再也挽不回丈夫的生命和往日的幸福,范文《“安全”、“生命”、“家庭”》。而她身旁的小儿子,急切的抓去了爸爸身上盖着的布单,那一刻,儿子吓呆了:“妈,这不是爸爸,爸爸呢,我要爸爸,我要爸爸……”
安全将教训无情的抛给了我们活着的人,但这样的悲剧却不止一次的上演着、重复着。让我们再看看劳模李保文吧!
88年的8月1日,是李保文被评为劳动模范的第二天。可就是这一天,他万万没想到,因他的一个违章行为,在说笑之间,肩扛的长钎,触及了井底车场架空线,无情的电流刹时夺去了他生存的权利,毁掉了他美好的前程,砸碎了他幸福的家。他无意间给安全开了个玩笑,安全却用他的死,回报他,回报他幸福的家,回报他生活的这个社会。又一个违章的“刀下鬼”,带着痛苦,带着遗憾,带着悔恨离开了他所眷恋的这个世界。他撇下了与他结发同行,深爱着他的妻子,撇下了一个疯疯颠颠的傻哥哥,撇下了养育他成人的爹妈。李保文就这样不假思索的被违章带走了,可妻子怎么办!孩子怎么办!他那永远也系不上鞋带的哥哥又该怎么办!天啊!这眼前的一切是要将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给毁掉吗?我们有句俗语:“不要让胜利冲昏了头脑。”安全不会因为李保文是劳模而容忍他的过错,不会因为他家里有怀孕的妻子,疯颠的哥哥而对他格外的照顾。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安全的大门前,通行证永远都要新的。
滴滴鲜血在流,声声警钟不断。那一个个违章者用尸体一次又一次撞响了警钟:徐红兵不违章,那千斤重担不能把他压垮;李保文不违章,他将继续生活在劳模的光环下;洪玲不违章,她的女儿怎么会在她残缺的身躯旁一遍又一遍的哭喊着:妈妈、妈妈……
我们不愿看到亡羊补牢,我们不愿看到血淋淋的场面,我们更不愿成为前仆后继被违章带走的工友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