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耳闻煤矿一次又一次发生的惨重的生产安全事故,不得不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思索:“我们有着健全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有着一批资质力量过硬的专兼职安全管理队伍,可安全事故为什么还接二连三地发生呢”?
我们在对这些事故原因的剖析中,发现都有着一个惊人的共性:那就是受害者本人的违章作业造成事故直接原因的竟占90%以上!这些人在安全生产中由于“三乎、三惯”的思想严重,或者由于存在侥幸心理,冒险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最终将自己或他人送上了黄泉路。此时,我们心中虽有千言万语,但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生命就在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手中,请珍惜属于你的只有一次的生命吧!今天,我们不想亵渎和惊扰那些已经逝去的灵魂。异地他乡、秋草萋萋,不幸的灵魂能这样安息吗?那间刚刚装饰华丽的新房,再也不会有张灯结彩的日子;那些不幸的儿女,欢乐已过早地离开了他们幼稚的小脸;那新婚诀别、倚门而泣的爱人,对朗朗明月只有泡沫般的期待;那满脸写满岁月沧桑的父母,因为没有了希望,只能更加佝偻地生活在悲痛欲决之中……。是的,我们不想,也不忍心再惊扰他们,但为了警示那些还活着的人们,我们不得不说:“在钢铁和岩石之下,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但当你置身于安全网的保护之中时,人的生命却是顽强的。
这个安全网就是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那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结晶啊!
矿工朋友们,要珍惜生命,就一定要遵章守纪、杜绝“三违”,请永远记住:生命就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