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您为徐矿的安全生产准备好了吗?也许您会说,我一个平常老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我们能做什么?那些都是领导的事情。在这里,我要大声地说:您错了!在徐矿的发展过程中,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我们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是,您我爱岗敬业,规范操作的实际行动必将成为徐矿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再说得朴实点,就是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既然把开采光和热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怎样才能表达这种情呢?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规范操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扶好每一根棚梁,过好每一台支架,搞好每一次维修,做好每一项检查,填准每一个数据。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当您工作中发现违章操作更省力、更省材料、效率更高时,您有没有想过危险已经悄悄来到您的身边?当您在工作中,遇到安全隐患存在时,您是避而改途,还是自我激励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回答是肯定的。没有任何借口,扎扎实实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技术要求进行操作,是我们获得安全生产的唯一出路。在我们徐矿,有兢兢业业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按章操作,刻苦研究机电技术二十余年的煤田“机电大夫”夏伯党,曾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称号;有默默无闻二十多个春秋,严格把关安全生产每一道工序的吕修明,20__年5月获得了“全国优秀劳动模范”称号……他们,就是规范操作的典范,他们就是规范上岗的榜样!比比他们,想想自己,我们有什么借口不规范上岗,按章操作呢?
有哲学家说过:细节差之毫厘,结果谬以千里,真理和谬论往往只有一步之遥。细节决定成败,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一个错误的数据,可以导致一个掘进巷道报废;一个加工尺寸差错,可以使一台设备无法正常运行,而人生紧要关头一步踏错,可以使一生的命运彻底改变。这就是细节的重要,这就是精细的力量。看看今天的徐矿,从“做好每一件事和站好每一班岗”入手、科学决策,精诚团结、精细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质量标准化工作节节攀升,“走出去”创业队伍不断壮大,经营效益明显改观,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事实证明,细节是成功的关键,精细是致胜的法宝,事事精细成就百事,时时精细成就一生,而如果我们人人都精细,就能成就徐矿繁荣兴旺的明天。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徐矿的精英和栋梁,既然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既然投身这一事业,就应该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事业的期望。再过十年、二十年,当我们回首往事,就会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煤炭事业,终生追求的规范操作、爱岗敬业精神,感到无比自豪!感到无尚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