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当春节的脚步轻轻靠近,就会有这样熟悉的画面映入眼帘:“噼里啪啦”的爆竹声此起彼伏,竞相欢叫,萦绕耳畔;五彩缤纷的烟花,给深沉的夜幕添加了一道道绚丽的色彩。这喜庆的烟花爆竹,给神州大地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过年放鞭炮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自从爆竹烟花发明应用至今,由于传统习俗和商家逐利的原因,品种花色日渐繁多,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当人们兴高采烈地燃放着烟花爆竹时,又有多少人会去关注这美丽的背后所潜藏的危险呢?今年初六早晨时,一个小男孩用易拉罐盖住鞭炮,点燃鞭炮后易拉罐炸起,男孩的眼睛被炸伤,眼角严重受损。而贵阳市的一位龙女士走在大街上,被从天而降的鞭炮炸伤,右耳耳廓被鞭炮炸伤,耳膜出现暂时性失聪。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受伤的人数多达551人,死亡5人,引起火灾378起。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呀!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伤害,使财产蒙受损失,而且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弃污染物等。因此,春节前夕,市政府规定今年二环内,除农历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这几天外,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我们应遵守政府的规定,坚决抵制燃放烟花爆竹,让假日里的笑声每时每刻伴随我们。为了我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为了我们的城市整洁美丽,为了我们的国家与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以文明之火、礼仪之花来取代烟花爆竹的燃放。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才能有一个清澈明朗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