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要演讲的是:文明乘车,安全出行。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3月30日)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第二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此时此刻,全国各地正在掀起一股校园安全教育的热潮。今天我在这里想郑重地对同学们说:“请文明乘车,安全出行”!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主题。
下面请同学们听我讲两起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第一起是发生在2月27日19时左右,在省道201线惠安县辋川镇后坑村路段,李某驾驶小型轿车碰撞一辆无牌两轮摩托车,造成该摩托车驾驶人林某和他10岁的儿子以及15岁的女儿3人死亡,还有一个11岁的女儿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另一起是发生在3月16日7时左右,在省道307线南安市康美镇路段,颜某(女)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后面载着9岁的女儿和7岁的儿子,在上学途中,与一辆集装箱货车发生碰撞并遭货车侧翻挤压,造成颜某及其子女3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同学们,听了这两起鲜血淋漓、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时,你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呢?是同情、可怜?还是惋惜、痛心呢?但不管怎样都已无济于事了。为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请同学们做到以下五“不”和五“要”:
五“不”指的是:
①不闯红灯。
②不随意横穿公路。
③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
④不乘坐超员车辆。
⑤不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摩托、拖拉机、“摩的”以及报废、非法拼装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
五“要”指的是:
①乘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
②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
③乘坐公交车时,要按顺序排队,等车停稳后,再按次序上下车。④横穿道路要走斑马线,走路要走人行道。
⑤要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不抢行。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文明、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吧!做到每天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