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然而由于人们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上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曾几何时,公路成了扼杀生命的无情的杀手,汽车、摩托车就像那锐利的尖刀,肆意地宰割着幸福和安宁,交通问题如同是一块沉重的石头紧压着人们的心魂。太多太多的事故让人惨不忍睹,让人闻之撕心裂肺。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对安全防卫知识的欠缺,自我保护意识的淡薄。
有这样一则: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发生了。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更好地珍视我们的生命,在此,我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过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3、骑自行车或电瓶车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乱闯机动车道;不得逆向行驶;不乱穿马路,不乱闯机动车道,路口遇红灯要遵守信号停在停车线以内,千万不要在路口游弋,更不能在斑马线上骑行。
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朵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