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演讲稿600字中学生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和交通有关的普(pu)法知识,首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一个11岁的男孩,在一次坐公共汽车时,因为他一上车就在车上东跑西窜(chuan),还不时的把头伸出窗外,司机多次提醒他,他都不听。汽车转弯时,男孩被摔出窗外,在送往医院的途(tu)中不幸身亡。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我们这里因为交通不便利,路况(kuang)又不好,许多小学生搭乘摩托车或者电动车或者自行车上学或放学。有的一个摩托坐3、4个学生,有的摩托驾驶员不按交通规则行驶,有的坐摩托的学生在坐车时不老实,出现了多起事故。因此我们今后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懂得交通规则,自觉遵(zun)守交通规则,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交通法》规定,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必须遵守右侧通行的原则,机动车司机和前排座位乘客必须系安全带。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zhi)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xi)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在没有交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穿越马路,要做到 “ 绿灯行,红灯停 ” 。 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dun),更不能在马路上滑滑板。不要突然横穿马路,特别是马路对面有熟人、朋友呼唤,或者自己要乘坐的公共汽车已经进站,千万不能贸然行事,以免发生意外。
希望我们能认真学习《交通法》,提高保护自身的人身安全的意识。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