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400字最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我国文化源远流长,获得的成就也不少。那我们的祖国古今都获得哪些成就呢?
我国古人十分聪明,四大发明、割圆术和夏朝历法都是他们在一片迷雾中一步步探索出来的。我国古代的成就就是发明了这些神奇的东西。
想必大家对四大发明并不陌生,是哪四个呢?没错,就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这四个啦!
相传,造纸术是蔡伦发明和改进的。那时,蔡伦答应皇上,给他锻造一重一轻两把剑,轻的轻如发丝,重的斩铁如泥。到了交剑的日子,蔡伦只上交了一把剑,让皇帝去取第二把剑。看到造剑的过程后,旁边的侍卫要杀了蔡伦,皇帝笑着说:“重的剑只能自救,轻的这把却可救天下人。”后来,皇帝把轻的这把“剑”叫作“纸”。造纸的方法就叫“造纸术”。
指南针本名叫司南,就是一勺子放在一个标有东南西北的板子上,勺子的柄永远指向北方。火药可以做成导弹、鞭炮等,既可以玩乐还可以自卫。印刷术的鼻祖是毕生,多亏有他的雏形,后人才能做出印刷模具。
不仅古人很聪明,现代人的脑洞不是一般的大。飞机、火箭、卫星、月球车,哪个不是现代人创造的?
说到中国现代成就,就不得不说“京张铁路”。这可是我们中国人自主修筑的第一条铁路。由詹天佑担任主工程师,从北京一直通到张家界,全长二百零一千米。
同学们,让我们也行动起来,为了更辉煌的祖国一起努力,获得更多荣誉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