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室外冷风嗖嗖,但我院“检察职业操守讨论”活动正开展的如火如荼。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检察职业操守在心中》。
操守,是人生的基本准绳,是从业的底线。是一切人类价值的基础。恪守检察职业操守,是我们检察官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
从x毕业后我幸运的进入了检察机关工作,从此我就与检察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刚进院时,看到公诉人在法庭上唇枪舌剑、义正辞言指控犯罪的身姿,我希望那就是我。从此我潜心学习业务,积累实践经验,虚心向老同志求教,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地汲取着知识的养分。
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我一直在想,什么是真正的“检察职业操守”?是多办些案件打击犯罪吗?是多为国家挽回一些损失吗?是,但并不完全是。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职业,由于职业所固有的社会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每一种职业在道德上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有自己独特的道德标准,如行医要有医德,经商要有商德,而我们作为执行国家法律和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人民检察官同样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要有检察操守。所谓检察官职业道德,是指检察人员在从事检察职业活动,处理法律、人际社会关系,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应遵守的规则和行为准则,是检察人员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素养。
真正的“检察职业操守”,应该是“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是全体检察人员应当坚守的职业信仰和行为准则。
忠诚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公正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清廉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职业本色,文明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万物人为本,执法者职业道德水准的高低,直接影响执法活动的公正与否,正如当代美国x奥康纳在北京大学讲学时所说的那样“公正的法律并不保证法律的公正”。古人云“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检察官作为国家权利运行的监督者,更是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司法官,因为我们的行为更加的具有示范性意义。
我喜欢检察事业“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我敬仰检察职业“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我赞赏检察机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精神;我钦佩检察干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
我们人民检察院是一支具有战斗力、团结奋进、执法为民的先进集体。让我们以忠诚铸检魂、以公正立公信、以清廉塑形象、以文明立检威。
我将满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用我的青春和热血,接受岁月的洗礼,让青春在检察事业中闪烁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