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们:
你们好!
我叫,是来自×宾馆×部的一名普通员工,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这平凡的岗位》。
在漫漫的人生历程中,多数人都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度过的。然而,有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有的人就在平凡中碌碌无为地消磨着岁月。任何事物都是从平凡中开始的,平凡的起点总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聚集一堂,在这里召开“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演讲赛”。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祖国、为人民谋幸福而长眠于地下的仁人志士。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后来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一切。我在服务员的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有足足2年的时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使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学会了很多知识。我热爱这平凡的岗位,能够有机会把我在工作中的心得和大家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
曾记得我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每次在路边高耸矗立的楼阁里,看到那些热情微笑,举止端庄大方的服务员,心中便不时涌起一个愿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穿上某家宾馆的制服,那该多好。我很羡慕她们能够工作在优雅的环境里,服务于来自各国的宾客中间,多么像一座桥梁,一座架起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在我心中它是一项高尚,神圣而又意义深远的职业!
风会错过季节,雨会错过沙漠,可幸运的是,我没有错过命运中的机遇,终于如愿以偿的到×宾馆做了一名服务员,我的心情像比赛赢得了冠军一样高兴。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对这份工作的新鲜感便在每天重复的铺床、吸尘、抹灰等工作中一点点的磨逝着,厌烦的情绪也随之渐渐的产生,我怎么也没想到心中一直向往的工作竟会是这样,想象和现实相差的太远了,使我真的有些招架不住了。
记得有一次,我在清扫房间卫生时,发现客人的房间弄的非常脏、非常乱,于是我一边捂着嘴,一边硬着头皮做打扫,嘴中还不时的低声报怨,碰巧就在这时客人回来了,看到我有些不高兴的说:“房间是我包住的,快点给我打扫。”听到客人的这番话,我像被针扎了一样,委屈的丢下手中的清洁用具,哭着跑到休息室。领班看到后,就问我是怎么一回事,我哭着向她讲述了这件事的经过,她听后摇了摇头,而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客人提供一个优雅、整洁的环境,客人入住后,不只是购买了一个可供休息的地方,他们更要求在这里享受到最好的服务。换个角度,站在客人的位置上考虑问题,你就不会这样委屈不平衡了。刚才你的行为是不对的,和我一起去和客人道歉解释一下吧!”我有些不高兴地望着她,心想:就算我错了,知道就可以了,还要去道歉,多没面子。我坐在椅子上没有动。这时领班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微笑着鼓励我说:“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向前跨出一步,你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和感受,同时也会得到一种崭新的工作动力。”说完后她转身出去了,剩我一个人呆坐在休息室里,想着班长对我说的这番话,又想起开始参加工作的誓言和信心,最后我还是鼓足了勇气来到房间门口,打算主动向客人解释道歉。可映入我眼帘的一幕却是:领班正面带微笑,而大方得体的对客人说:“您好先生,非常抱歉刚才那位服务员是新参加工作的,对您有冒犯之处请您多原谅,我代她向您道歉对不起。”她边说,边恭敬的为客人送上了热茶,而后又以娴熟的服务技巧,为客人整理房间,这时客人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都是我不好,把房间搞的太乱了,应该请你们原谅才对,代我向刚才那位服务小姐说声对不起,请她别介意我刚才说话时的态度。”这时站在门口的我脸一下子红了起来,望着眼前刚刚发生的一切,感触很多,不同的服务态度和处理方式得到了二种截然不同的效果,这使我深深懂得用“心”去为客人服务,不但客人满意,我们自身也能够从实践工作中体味到这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