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桃李花开,芬芳满园》。
人人都说教师是神圣而崇高的职业,而当初我选择这个职业,并没有因为崇高和伟大这样的字眼,而是出于感恩,最真诚最朴实的感恩。
回想一路走来的经历,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我的国家、我的党在我身上倾注了太多的关怀、鼓励、支持与帮助——这都是沉甸甸的爱啊!作为一名学生,有多少支红烛的燃烧在我的成长中陪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有多少共产党人的关怀与期望在我身上凝聚!
如今的我,已从稚气未脱的少年成长为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人师。不要掌声,不要鲜花,只为把那份沉甸甸的爱带给学生,只为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回报社会,回报党!愿尽我的绵薄之力,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中添砖加瓦,让桃李花开,芬芳满园!
一年前,我在一所乡村中学实习,那里条件艰苦,资源匮乏。见多了城里的孩子,我不自觉的把他们的生活状况进行了对比。当城里的孩子吃着麦当劳、听着音乐、玩着电脑、坐着私家车上学时,在遥远的某个山村,我看到了另外一群孩子们走着崎岖的山路奔波到学校、住着破旧的宿舍、翻着泛黄的字典、放学回家还要做着繁重的家务!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就决定以后一定要到农村去,传授给孩子们更多更好的知识,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让他们走出大山,走到外面的世界!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努力的备考农村教师编制,希望永远的站在农村孩子的讲台上。
现在的我,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没有丰富的经验,也没有出众的天赋,但我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热爱教学的心,我要用最真实的行动诠释什么是爱岗敬业。
敬业,首先要讲求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使干。”这一千古绝唱,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正如入党誓词里说到的把一切交给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做的是把一切交给教育事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刚刚踏入这个行业的我,也许前方有更多的挑战,但我坚信,只要我有一颗奉献的心,我会勇往直前! 敬业,要讲求热情。罗宾斯说,“成功与其说是取决于人的才能,不如说取决于人的热情。我们欣赏那些对工作充满满腔热情的人,欣赏那些将工作中奋斗、拼搏看作人生的快乐和荣耀的人。如果你不能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你将可能沦为平庸之辈。”我认为,对于教师来说,热情就是给学生满满的爱。我们不仅仅是老师,更要充当长辈、亲人、朋友,关注他们的一切,用最真最善最美的心去理解、去体会、去关怀,去爱护!我相信,爱是热情的动机,只要心中有爱,我的课堂就会精彩!
敬业,要勇于尝试、勇往直前。在信息化的社会里,各种思潮正在冲击着我们的教育实践,对于我这个新手教师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要虚心学习,努力钻研,多渠道接触前沿思想,同时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取百家之长,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只要我还能够站在讲台上,就会努力践行“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教书”的誓言,仔细品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内涵。
在这里,我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词藻,只想与大家分享我的感恩之心,分享我对爱岗敬业的理解。让我们共同努力,愿桃李花开,芬芳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