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春天,因为百花盛开的春天,是蓬勃美丽的季节;万象更新的春天,更是希望发轫的季节。在20年3月9日的春天,发表了重要的“三严三实”讲话,这既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基石。
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所以,“三严三实”—“严以修身、谋事要实”是基础。只有严以修身,才能“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首先要把好修己这一关,真正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干净做人,择善而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所以,“三严三实”—“严以用权、创业要实”是关键。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始终要做到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于谦在《石灰吟》中说:“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所以,“三严三实”—“严以律己、做人要实”是根本。“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周恩来为官做人,最推崇“诚”和“正”。他有句名言:“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十里长街送”,看到当年的画面,所有人都会几度哽咽。他的一生,磊落、纯朴,清贫、正直,他不许人们为他写一篇传记,他的生命却写进党史的每一页里;他不许人们为他谱一首颂歌,但人民对他的传颂却响彻寰宇;他没有一个亲生儿女,全国人民却都是他的儿女;他不要陵墓,没有碑文,他的名字却镌刻在亿万人心里!这就是我们的—大智大勇、无私无敌!今天,我们反观“周恩来精神”,哪一条不是“三严三实”的真实写照?!我们对比“周恩来精神”,哪一点不是“三严三实”的集中提炼?!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苍山无言,自有它的崇高;大地不语,自有它的辽阔。正是有一代代如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沈浩、柴生芳等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辉煌篇章,浓缩成六个字,就是“忠诚、干净、担当”!他们勤政为民、无私刚强,他们务实清廉、磊落坦荡,他们脚踏实地、英名流芳。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三严三实”的精神,他们正是中国的脊梁!
“三严三实”如一阵春风,吹开了祖国山河的新绿。当梦想在每一片沃土上生根,我们的梦,就是一段昂扬的乐章;当梦想在每一颗心灵中发芽,我们的梦,就是一片火红的高粱。我们的梦,就是伟大的中国梦。我们古老沧桑而日新月异的祖国啊,春天将永远伴随着你,民族腾飞的捷报一定会频频传扬,中国人民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高举“三严三实”的精神大旗,去铸就明天的辉煌!到那时,让我们喜看神州大地“春风绽新绿、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