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十七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十七年的辛勤耕耘,十七年的默默守望,我还站在这里,工作着、奉献着,任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悄悄流走。我无怨无悔,因为,这里,是我永远不变的选择,这里,有我终生不懈的追求!三尺讲台上学识渊博的老师是我少女时代七彩梦中最靓丽的风景。上学时,我曾用浪漫的情怀设计美好的未来,用火一样的热情描绘绚丽的事业,可当真正走上了工作岗位,才切实体会到了教师平凡而琐屑的生活,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巨大的压力。我苦恼、迷茫、动摇,但领导的谆谆教导激励着我,周围同事们的工作精神感化了我、震撼了我。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风雨兼程。“为学生洒满金色阳光,为家长播下美好希望”。我愿以一个平凡教育者的诚挚,投身于教育改革的风尖浪头,与时共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自我、丰富自我、发展自我,努力实现我真诚的育人理想。
听!校园里那一声声“老师您好!”看!那一个个充满朝气的身影。田径场的那一边,上课铃还没有响就在那整整齐齐站好队的那个班是我上的,那些孩子我最喜欢了,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好,更多的是他们的可爱。在辛苦的训练中,他们会跟你死缠烂打讨价还价,在违反课堂纪律被你既“骂”又“罚”之后仍会对您露出可爱的笑脸。的。每当雨衣披上身,学生经过,轻轻说声:“老师雨天路滑,要小心!”时;每当逢年过节,手机里塞满学生们发来的诚挚问候时;每当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邂逅一名往届学生,对方毕恭毕敬地道声:“体育老师好!”时……那些瞬间,除了惊讶,更多的是一种欣慰!永远的师生情意深深地感动着我。
我是幸福的。前段时间去县里运动会当裁判回来,学生们总不停地问:“老师,您这些天去哪里了?”更有煽情者大胆地说出:“老师,我们好想你!”;当我给学生上课时,细心的同学发现我走路一趔一趔的,就说“老师,您歇歇吧”。为了给她们做完整连贯的示范,我坚持着,这时,一个声音轻轻传来:”老师腰痛,我们会心疼的”那些瞬间,有种感动从心底油然而生,懂事的孩子会心疼老师,我成了孩子们的亲人。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在工作中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师德修养,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感化自己的学生,我想这就是师德的魅力所在。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来影响自己的学生。九年级体育课堂,体育考试不断临近,主要以训练为主,但训练又苦又累,学生往往出现恐惧、害怕以及偷懒等情况。有很多学生在思想上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课前和课上经常漫不经心,说笑打闹,对如何提高自己的体育成绩毫不关心,不去思考动作技能,更不会去主动的请教老师和找同学帮忙。出现这种情况,一开始自己非常的生气,有时候先进行思想教育,也有时候会对学生大吼大叫,自己气的不行,学生也有抵触情绪,对课堂甚至对老师对产生反感。静下心来好好的反思了一下自己的行为,觉得非常的不妥,有失教师的威严,而且丝毫也没有效果。于是,一节体育课前,自己早早的到达操场,把学生训练用的垫子有次序的排列好,而且把米尺丈量好,自己不断的立定跳远,反复进行。预备铃响了,学生陆陆续续的到达场地,有的学生在看老师练习,大多数学生按小组自发的练起了立定跳远,还不断的观看自己的成绩,学生之间有的还进行比赛,有的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纠错,看到这一幕,自己心里真是有太多的感触和感动。原来只是老师无声的示范和行动,学生就能积极主动的、自发自主自动的投入到训练中,学生是那样的认真,还不时的在琢磨在思考在讨论自己的动作技能。耐久跑也是学生非常恐惧和害怕的项目,以前每次测试1000米和800米跑,都有学生请假,也有的学生抄近道,还有的学生藏起来,少跑,不跑,跑跑停停的情况非常多。这节课上,我没有给学生提要求,计时开始后,自己和学生一起跑了起来,原来总在后面懒散无精打采的学生突然间有了力量,很快跑到了老师的前面,跑步的过程中,老师虽然很累,但是始终非常的投入,非常的认真,以前跑步过程中说话的同学没有了,偷懒的同学也没有了,虽然有快有慢,但是大家都非常的努力,总最后冲刺环节,我不断的语言激励,给学生以信心,同学们都跑出来前虽未有的好成绩,都突破自己,战胜自己。可见,用自己的言行来感染学生,感化学生,感动学生,无需过多的说教,即可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给孩子一个机会,孩子就会还你一份惊喜。
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一个教师的最大幸福莫过于在以后的日子里学生还能记得自己。曾经以为自己只是一个体育教师,学生不会在乎,也不会有学生再记起,但事实上我错了。
记得那次在万德隆逛街,忽然听见有人喊:“老师,您好!”职业的本能让我顺声望去,发现几个跟我一般高的女孩在冲我微笑,“在叫我吗?”“是啊,老师”,您曾是我们的体育老师,您不记得了,老师你越来越漂亮了……”
我真没想到,五年前教的学生在以后的日子里还能记得我、认出我,一句老师您好喊的我心里暖洋洋,当时我是那么欣慰和自豪!一句老师您好!使我更加坚定了对体育教师的热爱。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点燃学生的梦想;它是指路的明灯,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曾经的班上有个孩子名叫周继苗,父母双亡将他抛弃。面对继苗那孤独而又无助的心灵,面对他那迷茫而又冷漠的目光,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挽救这只即将离群的孤雁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当我一次次给他买了文具,当我一次次带领同学们陪他训练,当我一次次和蔼地抚摸着他的头,给他讲人生的道理,当我一次次用真情拂去他心灵的忧伤,化解他心头的阴郁……终于有一天,他抬起那双纯真无邪的眼睛,哽咽着说:“老师,我懂了,谢谢您!您要是我的妈妈,那该多好啊!”我热泪盈眶地把他拥入怀里,多想让这温馨的一刻成为永恒的回忆。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
路漫漫承诺无限,野茫茫求索无暇,这就是无言的歌。说到不如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魅力点燃启智的圣火,吮吸着中华文明的乳汁,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抹去了青春脸颊上的风采,用满腔热血铸就桃红柳绿,这就是我最大的追求,无悔的教育人生。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让生命在学生的身上延续,让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