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接到这个演讲的任务,我的内心很纠结,纠结一,我从没参加过任何一次演讲比赛,所以没有经验,纠结二,多年从事的数学教学,在文采与口才方面,实在是勉为其难。接到这个任务,真有寝食难安之感,犹如针芒在背,坐立不安!
我想从前几天大家一起看的那部电影说起,很感谢领导推荐这么好的一部电影,我们或许很少为一部电影去感动,去震撼。但这部电影里许多的镜头与台词确实震撼到了我。
“一出生就有人告诉我们,生活是场赛跑,不跑快点就会惨遭蹂躏,哪怕是出生,我们都得和3亿个精子赛跑”
这只是电影里一句普通的台词,我想当各位看到这些个台词时,大家的心情跟我是一样的,沉重!只有沉重!
而当那个设计出直升飞机但一直没有让他飞起来的孩子看到自己的飞机飞起来以后的毅然自杀,让我震撼。直到我看到男主角对着主任说出那句:“这不是自杀,这是谋杀!”的时候,我突然感觉,自己就是那个侩子手。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谋杀着学生的个性、自信与兴趣,也在谋杀着一个个孩子的未来。
电影里还有这么两句:
“为什么要把缺点公之于众呢?好比你缺铁,医生会给你开补铁药,但不会到电视上说你缺铁。”
“盐水具有极强的导电性,初二物理知识,我们都学过,只有他会应用。”
这不正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事情吗?
然而,当我们从震撼中醒来,我们要面对的是什么?是孩子们升学的压力,是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希望,是一年一度的中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不成功便成仁的豪迈誓言,是教不出好成绩的老师不是好老师的完美真理……于是,我们又再一次举起手中的屠刀,又开始新一轮的谋杀!除此以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我一直怀着一种沉重的心情在看这部电影。一直到当两个好兄弟再一次找到男主角的时候,我看到了一所奇怪的学校:蔚蓝的天空下,没有教室,没有黑板,没有座椅,也有没有讲台,自行车可以挤牛奶,摩托车可以剪羊毛,几岁的孩子就可以利用盐水的导电原理,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连一个大学里打散工的低能儿童都能成为杰出的科学家!那一刻,我才觉得我的心平静了下来。
我可以肯定。男主角的学校里,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那么聪明的,那么是什么让这群孩子每一个都成为了机械与工程的天才呢?我的心陷入了沉思。在这部电影里,男主角是这么解释他成绩为什么好的原因的:“因为我热爱机械,工程学就是我的兴趣所在。”
大家能否在这句话里找到答案呢?对,是兴趣,是学校开放的空间,是与生俱来或者是男主角用他的独特的方式与方法引导着他们爱上了这门学科。
我们时常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的学生啊,没几个爱学习的!”是的,因为不爱,所以他们不学,因为他们不学,所以成绩不好,因为成绩不好,所以我们批评他们是傻瓜。因为我们的批评,孩子们一天天对学习失去信心,失去快乐,失去个性……我们该怎么做?
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已经走过了10年的征程,领导,老师们都在思考着如何让我们的学校变的更好。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我们不可能不考试,也没有办法允许学生不学习,而去做他喜欢的事。但是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每一个老师是否可以像电影里的男主角一样,以引导孩子们爱上学习做为学校的首要职能和老师的头等重任呢?是否可以引导学生快乐地去学习?是否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在这座同样漂亮的学校里开心快乐地生活?在快乐中学习,也在学习中快乐绝对不应该只是电影出现的画面,尽管电影只是一种艺术,一种理想,但我们难道不可以追求理想吗?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敢想,我们就有了希望!
说到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入探讨的话题!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比我要懂的多,我不能班门弄斧,几句话与各位领导,老师共勉:
请做一个有个性的老师吧,没有个性的老师,教不出有个性的学生!
请做一个热爱自己工作的老师吧,因为如果你不爱你的工作,你的学生也不会爱上学习!
请让学校充满创新与活力吧,创新才是生命,激情与活力才能让孩子们充满勃勃生机!
各位,教育本身就是实现和塑造理想的事业。我相信,只要我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诚,只要我们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善于学习,懂得总结,不断反思,我们的理想就会实现,朝阳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