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大小由之,有所不行,知知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礼乃中华民族之传统,讲究文明礼仪乃做人之本。
语言有礼仪。“君子不以口誉人,则民作忠。故君子问人之寒则衣之,问人之饥则食人,称人之美则爵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中国人的语言表达富有很多的礼仪元素,语言的礼仪使言谈成为一门艺术,“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言谈的优劣直接决定了言谈的效果,当他人有助于你的时候,来一声谢谢和什么都不说是何等的不同。当别人谈到高潮时,你贸然插上一句,体现的是你的愚昧无知。语言是双方沟通的桥梁,是双方思想感情交流的渠道。语言在人际交往中占据有重要的位置。那么又如何说好一门语言呢?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不可与之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语言有礼仪,靠你我去执行。
餐饮有礼仪。莎士比亚曾说过:“在宴席最让人开胃的就是主人的礼节。”中国饮食文化,源远长流。在这自古为礼仪之邦,讲究以食为天的国度里,饮食礼仪自然成为饮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饮宴礼仪号称始于周公,千百年的演进形成大家普通接受的一套饮食文化是古代饮食礼制的继承和发展。随着中西饮食文化的不断交流,中餐不仅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而且越来越受外国人青睐。商人谈商时少不了上餐桌,而那时,若你成为了“舌尖上的浪费”中的一分子,并且你的吃相极其无礼时,你的这个合同必定签不成。你的言行举止判绝了你的成功与否。餐饮有礼仪,方方面面需注意。
交谈有礼仪。在造就一个有教养的人的教育中,有一种训练必不可少,那就是优美而文雅的谈吐。交谈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沟通的最为常规的方式。交谈亦称谈话,而这个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若不注意你的谈吐,有时候说了还不如不说,话越多越伤人。当因为你做错了事,老师要惩罚你时,你却顶撞他,你觉得你这样做很潇洒,有素质吗?不是的,这样只会让别人觉得你很另类。交谈有礼仪,出自于你的谈吐。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良好的礼仪,使人品生辉,使我们的事业锦上添花。每个人都讲究文明礼仪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