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新时代的主题,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要遵守中小学生礼仪规范。从古到今,人们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文明。在朱熹的《四书集注·孟子集注》中写着一些关于文明的古文,有:思诚修身之处,而明善有为思诚之本。意思是:以真诚为准则是自我修养的关键,弄清楚哪些是好的言行举动,又是坚持真诚的根本。在明朝的洪自诚的《菜根谭》中有“遇欺诈之人,以诚心感动之。遇到暴戾之人,以和气薰蒸之”其意是:遇到欺骗狡诈的人,用真诚来感动他,遇到粗暴、乖张的人,用和蔼的态度去感化他。文明的意思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 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 ,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 。
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 践的一个重要内容。说起文明,有些人非常可耻,他们有人到处乱扔垃圾。有一天,我到张紫丹家去玩。我是坐着公车去,一上车我就找了一个好位置,我刚刚上车,就一位老奶奶上了车,本以为有人会让座,可没有。我就立即说:“老奶奶,您坐!”于是我就把座位让给了老奶奶。老奶奶不住口的说:“这个小朋友可真好!真懂事!真懂事!”我说:“没事!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 老奶奶你慢坐,我先走哩!”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不要忘记礼仪!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要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理,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