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鲁迅先生小时候以为帮妈妈买药迟到受到批评而在书桌上凿刻“早”字提醒自己遵守学校纪律的故事吧。那凿刻在书桌上并激励鲁迅先生一生的“早”字,不仅是一种提醒,同时也是一种态度,一种严格自律、成就大事的态度。
下面,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反面的小故事:
清末时,一位日本军官东乡平八郎到中国巡洋舰“镇远”号参观。他登上巡洋舰后,有两件小事使他看穿了清廷海军的底细:一是他看到水兵把洗过的衣服晒在大炮管上;二是他下船后发现白手套脏了。可见所有的枪杆、扶手都没能保持干净。于是东乡向当局报告:“清朝海军虽然吨位多,但不堪一击!”果然,在1894年发生的甲午海战中,总吨位仅6.13万吨的日本海军,一举击溃了堂堂的北洋舰队。次年,清政府就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这是个反面的例子,从两件小事表明清朝海军缺乏严明的纪律。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武器在精良,也是没有战斗力的。可见,严明的纪律无论对个人还是对集体来说,都是多么的重要!
“纪律之星”,顾名思义,首先要讲纪律。所以,在遵守纪律方面我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我无时无刻都在提醒自己遵守纪律。在学校,我严格遵守班规、校规;在路上,我提醒自己遵守交通法规。无论在哪里,我都克制自己不要扰乱纪律。也许,我还有许多地方不足,但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我会在奋斗中不断的成长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