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来宾们,同事们:
上午好!
很荣幸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今日的演讲,我是手术室的一名普通护士。我演讲的题目是:无影灯下天使情。
记得我刚踏上手术室岗位的时候,心里充满了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无影灯下,我曾用自己火样的热情和赤诚去描绘着自己未来的事业。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我每天要面对着的是一张张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听到的是一声声长吁短叹,一阵阵抽泣呜咽……永远忙碌的脚步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3个小时,6个小时,甚至10几个小时,腿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多少个深夜,我们被急诊电话惊醒,不管是雷电交加或是风啸雪寒,也得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冲入沉沉的黑夜之中。紧张、劳累的工作中,我真正体验到了手术室护士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我苦恼过、迷惘过;苦恼迷惘之后也曾动摇过、退却过。但有一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从迷惘中寻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初衷。
那是几年前一个初冬的深夜,当我正甜甜的酣睡在温暖的家中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有急诊手术,速来参加抢救!” 我不得不将舒适、温暖抛在身后,顶着刺骨的寒风向医院奔去。漆黑的深夜,冷清的马路,呼啸的北风,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沉重,甚至看到焦急等待手术病人的家属,我的表情都有些麻木。可当我疾步走上手术台,面对那张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和那双祈盼生命的眼睛,顿时,同情之心、爱怜之情却又油然而生。无影灯下,我们和死神作斗争,我们同时间争分秒。当东方露出一抹曙光时,手术成功了,病人脱险了,当我们把病人推出手术室告诉家人:“手术做完了,很顺利,我们现在送回病房”时。一句简单而又平凡的话语,竟使焦急等候的家人流下了热泪。一刹那间,一股从未有过的体验蓦然涌上了心头:原来我岗位是如此的重要,它不仅维系着健康、快乐,它甚至维系着一个人的生命。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无影灯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光,它没有耀眼闪烁的美丽,但不可否认,它是世界上对生命最重要的灯光,它点燃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希望,它就象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指航灯,为面临惊涛骇浪的小舟指引方向,为生命垂危的患者带来一丝丝光明。我也明白了一个真理: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同样可以施展才华,创造业绩。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护士——一名手术室护士,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更美丽。
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在手术室这个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我要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无影灯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