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
1997年我考入安徽省立医院护士学校,从此开始了我的护士生涯。我梦想着成为一名出色的白衣天使,头戴轻盈的燕尾帽,身着洁白的护士服,穿梭于病房之间。周围没有了病痛,只有阳光般灿烂的笑容。20__年当我踏入医院的那一刻起,忙碌的身影让我明白护理工作的繁重和劳累,也明白了无论时间怎样流逝,护理工作永远是爱与奉献的演绎。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如今我在这个平凡岗位上工作已近八个年头,回想这八年来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感概万千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点滴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把握着生命的轮回。
记得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是的,当我们把爱无私献给患者时,同样也会得到他们加倍的爱。当我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穿刺失败时,他们会给我一个鼓励的微笑;当我有几天休息没来上班,重新回到病房时,他们会给我一个关心的问候;当我做完一项操作,将要离开病房时,会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一句谢谢。点滴中的一切,无不让人感动。还记得在我刚到干部病房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人,他姓翟,我们就亲切的叫他翟老。那天我刚好上中班,走过他的病房时正看见他左顾右盼便迎了上去问个究竟。开始翟老支支吾吾不肯说,在我再三鼓励下才说了出来。原来翟老那天因检查的需要服了大量的导泻剂,加之他的行动不便,还没有来得及走到卫生间的门口,大便便解了下来。听完后我找来一套病员服利索的给翟老换上,又找来拖把将大便处理掉。屈指算来,这件事情已过去近两年,就在前几天碰到了翟老,他居然还认出了我,紧紧拉着我的手。可爱又可敬的老人,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却得到他们如此的挂念,以至于两年之后还能清清楚楚地叫出我的名字。
八年的辛勤耕耘,让我收获了尊重,理解,收获了友情,爱情。20__年我可爱的儿子博儿也来到人世间。但伴随着他的成长一路走来,我心存愧疚。在孩子的眼里,我是个不守信用的妈妈。就在几天前,又一次的保健任务让他等了一个星期的外出游玩计划又落空了。晚上我回到家,他拿者他爸爸的听诊器跑到我的身边抱着说,妈妈,你听听,博儿也生病了,外婆说,只要博儿一生病,妈妈就可以陪着博儿了。我无语。 那一次我哭了,心痛了。那一刻的眼泪一直流到今天,心痛到现在。就在那一刻我也理解了为什么每一次带他出去玩,他都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向其他小朋友炫耀看,那是我的妈妈。还有我们科的吴老师,她的爱人常年在外地,可十几年的夜班她没有落下一个,没有迟到过一次,加班的队伍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还有我不知道有多少护士姐妹们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不得不忍痛放下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女的责任。但是我们无悔,因为我们清楚的记得在授帽仪式上,我们举起右手庄严的宣誓,那不应该仅仅只是一个仪式,那是我们内心对患者的承诺-----既然给了他们生的希冀,就应该为他们营造生命的绿色。
这就是天使的职责,哪怕艰辛劳累却依然默默无闻,就象春天的雨露,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象夏季的微风,吹走患者心灵的阴霾;象秋夜的月光,洒满患者通往健康的沙滩;象冬日的阳光,蒸发着患者的忧伤。这就是天使的职责,它注定与平凡同在,为伤痛的身躯推开一道门,为郁闷的心灵打开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