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这句诗形象地描绘出了“水”的宏伟气势,水不仅是我们生存的必需品,亦是人类生命与文明的发源地。
如果有人问我“水利是什么?”那么我会告诉他水利是一种“活动”,是一种开发水力资源,防止水患水灾影响人类生活的“活动”,是一种水利人默默奉献,为人民的平安生活树立保障的“活动”,是一种需要水利人挥洒青春,挥洒热血的“活动”。
如果有人问我“水文又是什么?”那么我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水文是一道“灵魂”,是一道自然界中水的变化、运动等现象的“灵魂”,是一道水利人倾尽心血要铸就的“灵魂”,是一道蕴含着人民平安、幸福生活的“灵魂”。
如果有人再问我“水利人又是什么?”那么我就只能告诉他“水利人只是一个存在”,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地为人民付出,为人民提供干净、健康的水源,为人民研究和解决水循环的过程,为人民建造一个健康、放心的生活“水世界”。他们只是一个简单、平凡的“存在”。
记得在中共_大的会议上,国家领导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记得在中共中央会议上不止一次强调要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坚决驱散“四风”问题,一切的一切也是为了人民;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一切的一切还是为了人民。
人民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
五十多年来,水利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按规划建成了除害与兴利相结合、不同规模的工程相结合的水利工程体系,为人民的生活铸就了保障;在规划中,水利规划投资达到1497亿元,与淮河、黄河、海河、长江等4个流域机构进行了衔接,规划完成后为全省3630万农村居民改善了饮水安全问题;预计到20_年,水利工程总供水能力将达到283.6亿平方米。多么伟大的水利工程,多么伟大的水利人,这一切的一切一样是为了人民。
而我们水利人,就是一个为了人民的存在而存在的“存在”。
所以,同志们,让我们一起迎合党的出发点、呼应党的号召、弘扬党的精神,让我们一起颂扬水利人忠诚献身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的全局精神;敢挑重担、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直面缺点的科学精神,让我们一起在水利工作中,挥洒我们的青春与热血,注入我们的满腔热情,让我们一起高呼“争做水利人,铸就水文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