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请指引我靠近你。——题记
有一种职业,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它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它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品尝过就不知道它的滋味。
这就是“护士”,阳光下最平凡、最平淡、最单调的职业。无数个夜晚点亮在每一间病房、走廊、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里,“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
我是一名护士,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多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虽然护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经常因为不能一针见血而遭受白眼,但是当我看见那些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的无助的眼神,当我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就会感到欣慰,我就会感到无憾,我更会感到无悔。
记得最近的一个夜班,刚接班不久就接到了好多急诊室的电话,随之3张住院单同时摆在了我面前,心想:这可怎么办呀,这可是自我上夜班以来第一次遇到一下子要收这么多病人的情况啊,我该从何下手呢,想了想以前跟班时老师跟我说遇到忙的时候一定要冷静慢慢来,于是就铆足了劲准备开工了。卫事中心的大伯把病人一个接一个地送到病房里,安顿好病人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家属们的问题,有问我这样的病情要多久才能手术的,有问我这样骨折的具体要住多久院的,还有问我食堂在哪的…正当我打算拿起仪器去给四位病人测生命体征时,突然来了一位家属提着一袋药过来二话没说重重地摆在我面前,“快给我妈先用药,你们这些白大褂穿起来的人干嘛的一点也不为病人着急!”他气冲冲地说道,把我一下子给吓蒙了,我什么也来不及想顺着这声喊抬头看了他一眼,原来是颈椎过伸伤病人的儿子他等不及卫事中心大伯拿药自己急着去药房拿来了药。没等我解释就被这位家属莫名其妙地骂了一顿,虽然涨着一肚子的委屈但还是化好药拿起治疗盘去给这位病人先打上了针。之后再给其他病人测生命体征、遵医嘱做对症处理,等忙完一切之后才坐下来静静地写完这4位病人的首次,没等屁股坐热又是接踵而来的铃、发烧病人、疼痛病人…一个前夜忙的更本停不下来。
事后想想这真是我上班以来遇到的忙得最不可开交的一次,明明脚踏实地地做着自己该做的工作却被莫名其妙地骂地狗血淋头,宁静的夜晚奔跑在这不大也不小的病房里,我们比任何人都理解病人家属的心情,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病人能早日康复。
如果说护理工作是一片天,我们便是那夜空中最亮的星,因为我们怀揣着的是无私的、真挚的心,要想做一个点亮夜空、群星中的明星,领略到照亮人心的快乐,就要把自己熔进医院这个集体大熔炉里,磨练自己,不畏劳苦不怕脏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职业道德,不断地学习,不断进取,用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今天,面对这崭新的一年,需要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保持良好的精神态度,展示全新的精神面貌;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发扬以院为家的高尚情怀,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紧跟时代勇于创新。
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装扮医院,把追求的信念放在医院,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医院,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