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战友们:
火红的六月,骄阳似火,油城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繁荣、稳定的景象,今天我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弘扬河南公安精神,我为党旗增光添彩”演讲比赛活动。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忠诚履行责任是我们的天职》。
什么是责任?责任是份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学生的责任是尊师好学等等,只有每个人都尽到了自己的责任,社会才能安定有序、才能和-谐发展。具有人民民-主性质的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同样负有自己特殊的责任。3月31日秦玉海副省长明确提出了“河南公安精神”,并将其系统的归纳为“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的荣而战”的信念,“心系群众冷暖、努力改善民生的情怀”,“负重拼搏、克难攻坚、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决心,“剑不如人,剑术不能不如人,气势不能不如人”的斗志,“迎难而上、顾全大局、连续作战、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作风。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就是我们的天职!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任长霞的事迹流传大江南北。为什么?就是因为她忠诚的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她执法为民,将群众的冷暖系于心上,把实现辖区的平安落实在行动中。她的为警之本,就是“河南公安精神”,就是全省八万公安民-警精神的浓缩和升华。是激励我们迎接挑战、发愤图强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我们的国家正遭受了一场特大自然灾害,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们的心,在这场特大地震面前,凝聚了我们全国人民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这场灾难面前,我们应该怎样履行自己的责任呢?我认为,搞好辖区社会治安,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对国家、对汶川的最大支援!
责任是成事之要。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有了责任,我们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就能横眉冷对、毫不手软;有了责任,面对求助的人民群众时,就能耐心细致、热情周到;有了责任,发生复杂疑难案件时,就能百折不挠,克难攻坚。在我们派出所辖区,前些年入室盗窃、双抢等案件时有发生,给职工群众的财产造成了极大的侵害。去年,所领导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把治安防范工作放到了第一位,采取了每日巡逻防范制度,采用车巡、人巡、蹲坑相结合的方式,并时常变换巡逻时间,加大对保安的督察力度,从而使辖区的发案率降到了最低水平,到目前为止,我辖区已连续8个月没有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使居民的安全感有了很大的增强,今年2月12日,我所接到辖区居民刘某报称:其11岁的儿子一晚未归,杳无音信,希望民-警帮助查找。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民-警全力查找有关线索,陈顺江所长一边安排收集失踪学生近期照片和体貌特征,并组织民-警对失踪学生的外围关系展开调查,一边带人前往失踪学生曾去过的10多个网吧和同学家中进行寻找走访。在查找过程中,民-警们顾不上休息来不及吃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找到失踪的孩子,民-警们找了一个地点又一个地点,先后排查线索20余条,经过近50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油田交通总站候车室将躲了两天的孩子找到,并安全送回其家中。孩子的父母激动的掉下了眼泪。虽然我们付出了一些辛劳,但看到孩子父母那幸福的笑脸时,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因为我们尽到了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责任
爱因斯坦说过:“对于一个人来说,所期望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献身于一种美好的事业。”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我为我的职业而自豪,我为有这样用行动诠释河南公安精神的同事而骄傲。我要和他们一样,用“忠诚、为民、拼搏、奉献”的河南公安精神实践幸福的涵义,用真情、真诚和真实为群众送去平安的信号和幸福的感觉,实现我们的诺言,履行我们的责任。
责任是成才之路。公安民-警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素质能力、纪律作风等,都和责任相联结,都需要通过履行职责来体现、来升华。每个民-警只有在全面履行责任中,才能实践执法为民,经受锻炼考验,砥砺意志品质,从而挖掘自身潜力,升华道德情操,增强自身素质,实现全面发展。作为一名油田派出所的公安民-警,我们只有全身心投入到社区警务中,才能提高为民服务保辖区平安的技能;只有积极开展警种专业培训,才能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整体水平;只有开展大练兵活动,才能实践秦玉海副省长提出的“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的荣誉而战”的崇高理念。
“河南公安精神”是全省八万公安民-警用智慧,用鲜明凝聚出的强大精神财富。“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的荣誉而战,”是我们每一名民-警的毕生信念;“心系群众冷暖、努力改善民生,”是我们的高尚情怀;“负重拼搏、克难攻坚、敢打必胜、勇争一流,”是我们迎接挑战的决心;“剑不如人,剑术不能不如人,气势不能不如人,”是我们战胜苦难的斗志;“迎难而上、顾全大局、连续作战、不怕牺牲、敢于胜利,”是我们的坚强意志。
战友们!去吧,到群众中去,因为群众见到我们,就会增强一种安全感。去吧,积极拓展服务群众的领域,让群众时常见到我们奔忙的身影,我们就会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去吧,多为辖区职工群众宣传一些治安防范知识,就会降低发案率,辖区的社会治安也会更加安定。这是我们每一名社区民-警的指责,更是我们的追求。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几多欢欣,几多豪情。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染红的那面党旗,依然鲜艳招展;人民-警-察用忠诚护卫的那枚国徽,更加熠熠生辉!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社会的和-谐,为了弘扬河南公安精神,我们责无旁贷!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