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阳春三月,我们即将迎来国际三八妇女节97周年。今天我有幸站在这演讲台上,与大家尽情的抒发自己的情怀。
下面,我演讲的题目是:美丽的选择
十年前,出于对交警职业的热爱,出于对警服盾牌的向往,我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向往已久的警营,圆了儿时的愿望,圆了青春的梦想。此后,我便成了车管所的一名女交警,负责全县机动车驾驶员管理工作。虽然我的阵地只是警营的一方小小窗口,但正是这个窗口,却牵连着千万机动车驾驶人的心,牵连着道路的平安与畅通,牵连着千家万户的团圆和幸福!春节前后的两个月,受民工返乡的影响,我县车管所的摩托车入户量已达历史最高记录,超出正常入户量的2—3倍。虽然车管所的每位民警都已作好了思想准备,但是每天繁重的工作量仍然让我们疲惫不堪,粗略统计一下,我们每位民警每天就要接待两百多人次,要回答两百多人的提问,要办两百多项业务。为了让车主、驾驶员尽快回家过年,我们还实行了延时服务:经过上午4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到了中午,看着等待的人群、看着群众期盼的眼神,我们只得边咀嚼着食堂送来的盒饭,边继续工作;下午到最后一项业务办完才离开岗位。经常下午六点多钟时,大厅的外面空无一人,而里面却有几位民警趴在桌子上,太累了,想歇息一下。疲劳还得工作,还得热情服务。我们每天都要最大限度地说话,说得嘴干了,说得噪子哑了,说得没声音了,干脆就写,写出来举着给人看。不少前来办业务的驾驶员都感动地说:“谢谢!你们真辛苦。”我常常想,我的工作岗位是平凡的,但“为人民服务”是光荣的、神圣的!“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这一宗旨,它像一只无形的大手,催促着我无惧风雨,笑对寒暑,鞭策着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人民交警为人民”,这七个大字像七个活泼的音符,时常在我的心头跳跃,奏出一首首或平静、或激昂、或宏大的旋律,使我的心儿为之激动、为之呐喊。交警看似威武,实则面对的是日复一日的平凡、年复一年的劳累,看吧:交通指挥岗,迎接的是夏天的烈日和冬天的寒风;事故处理岗,迎接的是刺眼的鲜血和伤者的哀痛;车辆管理岗,迎接的是繁杂的程序和如水的人流。我们的青春在不知不觉中消逝,我们的激情却没有因为工作的单调而衰减,我们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肩膀,扛起了交通安全的猎猎大旗,火热的青春年华因此而更加蓬勃,更加充实,更加饱满!
巾帼不让须眉。在履行维护交通安全的神圣职责上,我们这些看似势单力薄的警花,却毫不逊色于那些生龙活虎的男警!练兵场上,我们争强好胜:对待工作,我们认真负责;对待群众,我们至诚服务!对待荣誉,我们平静如水,对待挫折,我们坦然面对!我们的一切行为,就象一支生命的交响曲,一幅怡人的风景画,一首动情的抒情诗。有时有金戈铁马般的悲壮,有时有高山流水般的激昂,有时有曲径通幽般的快乐!
真的,我非常庆幸自己选择了交警这个职业,我的岗位虽然很平凡,有辛酸、有疲惫,但更有我不屈不挠的执著。谁不想拥有壮丽的青春,谁不想怀有崇高的抱负,谁不想在事业的奋斗中建功立业?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次选择,其中职业的选择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之一,因为它决定了你生命之舟的航向。那一次,我选择了你——交警,我知道从此我将与平凡为友;那一次,我选择了你,我知道从此我将与辛苦为伴;那一次,我选择了你,我更知道从此我将风雨兼程。
十年的交警生涯里,我有过酸甜,也尝过苦辣,但我从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在我的眼里,我的选择是美丽的,虽然几多辛苦、几多劳累,但劳动是光荣神圣的;在我的眼里,我的选择是美丽的,虽然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但我的经历是丰富完整的;在我的眼里,我的选择是美丽的,虽然岗位平凡、工作平淡,但平凡中蕴含着伟大,平淡中色彩斑斓!
点起一盏心灯,扛起肩头的金盾,为了那神圣的使命,为了那庄严的承诺,我愿意献上我一生的激情和热诚,用自己的青春之火,点燃金盾那永远欢腾、永远灿烂的熊熊火焰!在我们的心目中只有头上的警徽,只有国家的安定,只有人民的利益!我自豪,我是一名交警;我骄傲,我是人民的执法者,为我们交警叫好,交警向人民敬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