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我演讲的题目是:
作为出纳人,我骄傲,我自豪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一日千里。出纳这一古老的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反光镜,见证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从蛮荒时代的简单交换到当今社会经济全球一体化,从简单的"结绳记事"到新型网络的应用,快速地反映着全球经济的风云变幻、起起伏伏。出纳,记录着社会的进步,反映着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走向文明。作为一名二十一世纪的出纳人,我不禁为之骄傲和自豪!
我骄傲,因为出纳平凡,但决不渺小。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无时不有出纳,横看各行各业的兴盛,无一能离开出纳。平凡的出纳人用数字迎来日出,送走晚霞。他们用加减乘除计算,纵横顺逆核实,不能有丝毫差错;他们小计、合计,再累计、总计,每天单调重复,不允许有半点厌烦;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为集体生财、聚财、理财、用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象老黄牛,勤勉地书写着自己朴实的人生。李是我县核算中心的总出纳,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大事小事都离不开他,然而集中核算三年来,他从未迟到早退,更没请过半天事假或病假,风里来,雨里去,成天忙乎乎的。他的敬业精 神和 执着追求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 认可。记得有一次,他月底对账时,发现 银行账户少了一万余元,错在哪里?长达80余页的对账单,加上月底的未达账项,工作量可想而知。他一口气逐笔核实了两次,对支票号码、查支付时间、询问支付银行、联系经办人,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是一支转账支票的两联进账单,两个有关单位同时入账。找到答案后,他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也深深地检讨了自己一番,从此改变了转账支票入账的方式和方法。是的,出纳人就是用自己的无私和近乎苛刻的认真,为国家、为单位管好每一分钱,用好每一分钱。有人说:"出纳就是九个数字一个零,过来过去乱捣腾".没错,数字就是出纳的名字,他们用算盘记录着每一份喜悦,记录着每一份辛苦,同时也记来了经济全球化的春天。
我骄傲,还因为出纳平凡,但拒绝平庸。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公共财政框架构建的要求,出纳,已仅仅是记账的工具,光有笑脸相迎和满腔热忱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还必须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为此,出纳人必须不断学习,精通各种核算方法,掌握高超的操作技能,强化出纳监督力度,提供及时、准确的出纳信息。特别是近年来,出纳管理体制的改革在不断深化,由出纳委派到集中核算,再到国库集中支付,对出纳人的 要求也 越来越高。以资金性质核算,以收支科目核算,以单位核算,以行业汇总,一点都不能马虎。武原来是一个行政单位的出纳,纳入集中核算以后,成为农口的一名主管出纳,她所负责核 算的资金内容增多了,由一般性财政补助收入到退耕还林资金、国债资金、农发基金、科技三项费用、基建资金、世行贷款等;由此涉及的出纳制 度和核算办法也增加了,有 行政单位出纳制度、事业单位出纳制度、基本建设单位出纳制度、世行贷款出纳制度以及其他专项资金出纳制度等;出纳核算操作也由手工记录一跃变为计算机操作,这对于原来核算单一、从未涉及计算机的她,能胜任吗?然而,她,并未退缩,她,迎难而上,她,克服了照顾多病老人和幼小孩子的重重困难,牺牲了无数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熬过了数不清的不眠之夜,请教过多少个老师,仅仅用了短短半年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不同资金的核算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精通了微机操作,同时一次性通过了出纳师资格考试。现在,她已成为"中心"的业务骨干,连资深的审计人员也连连赞叹,表示佩服。是的,核算是出纳的职责,他们用五指梳理着每一份收获,算得复杂,但算出了行业信息的真实准确。
我自豪,因为出纳平凡,但不随波逐流。出纳是一个古老的职业,"诚实守信"是出纳人一贯遵循的行为准则,更是出纳生存和发展的生命。在出纳人的坐标上,x轴,代表着不做假账,y轴,代表着上升的诚信。当今社会,太多的不良现象充斥市场,诸如假烟假酒假味精,假医假药假郎中,假书假画假古董,假兵假官假学生,坑蒙拐骗,造 假、制假、贩假比比皆是。作为出纳人,他们 却继承了出纳职业道德的优良传统,摒弃邪恶,力抵邪风,为决策者提供了真实准确的信息。特别是近年来,出纳人充分利用出纳集中核算的优势,采取人员集中管理,通过严格的学习制度、工作守则、廉政建设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光大了出纳的优良传统。的确,诚信是出纳的准则,他们用准则精确着每一笔数字。守得住坚贞,守住了他们苦心经营的家园。
我自豪,还因为出纳平凡,但出淤泥而不染。出纳人,作为国家的"经济卫士",他们与钱、财、物朝夕相处,关系密切,"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自觉遵守出纳法,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任是县计生委的记账出纳,每年年底是他最忙的时候,有县里的
财务决算、有市里的对口年报、有省里的财务快报,别人都忙乎着过年了,而他仍骑着自行车急着报表,连街上的小食店也关了门,他只好用方便面充饥,致使本来体弱多病的他更加消瘦,然 而他从未接受过单位的一顿吃请,从未 伸手拿过单位的一分报酬,从未报销过一分医药费。"我选择了这份工作,奉献就是我的天职",他无怨无悔、淡泊金钱的这种精神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在我们身边,像任这样的出纳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禁得住金钱的诱惑,不越雷池半步;禁得起权力的威压,敢于拒绝无理要求;禁得住清贫的考验,不随便吃拿卡要;禁得起环境的腐蚀,出淤泥而不染。我坚信,清贫是出纳的选择,他们用信念扞卫着每一份尊严,清正廉洁、不做假账,成为他们共同恪守的理念。
出纳人,我为你骄傲!你如黄牛辛勤耕耘,似春蚕默默无闻,象蜡烛无私奉献!
出纳人,我为你自豪!你是祖国建设的理财手,你是时代进步的弄潮儿,你是我终身不悔的选择!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