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爱岗敬业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祖国?十四年前,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曾以”把爱心奉献给祖国“为题做过演讲,那时的我有热情,有对祖国和父母的感恩,唯有好好学习才能回报他们;而今天我已经是一名教师,有着实实在在的工作岗位,同样的问题,我拿什么奉献呢?当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那么,做为一名教师,面对的是即将走进社会的学生,我想我能为祖国所做到的就是爱岗敬业,做一名好教师。
我一直有着自己的职业理想,曾想成为一名建筑师,或一名雕塑家或者一名考古工作者,在审视历史,享受自然、享受美的同时,能给我生存的国度留下一件有价值的艺术品,所以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教师,在高考志愿上也没有填报过一所师范院校。而如今我却选择了教师的职业,我曾想这跟我的理想矛盾吗?细细想来,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我曾经理想中的作品不再是一幢建筑、一座雕塑,而是活生生的人,真正含苞欲放的花朵,祖国未来的希望,他将灵动地分布在社会的角角落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这件”作品“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将更有价值!我想做教师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值得我们去热爱。可是想做一名好教师,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我们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就无法做到”身正“,没有”身正“,就无法做到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对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在当今这个时代,教育体制、社会风气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当今教师的价值观也多少受到一定的冲击,我也时常感到困惑。我们不是修路盖房,坏了可以重修重建,我们是在育人,自己的行为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影响着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如果我们的价值取向变质了,丧失了爱心与责任,那么我们影响的将是一代人,而教师这一最高尚和伟大的职业也将变为最自私的职业。谷歌总裁李开复先生曾这样说”你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留下多少。当一个人赚够了钱而发现失去人生目标时,才意识到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和对他人的影响。“我想做为教师,为了学生的未来,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必须奉献自己,对教育的奉献才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而奉献不是空谈,爱心和责任心不是空谈,它需要我们付诸于实际行动!我们必须审视我们的生存环境、审视我们的学生和我们自己,在教与学之间架起坚固的桥梁,将爱心和知识传达出去,培养出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
我们生活在一个机遇稍纵即逝,环境瞬息万变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的人才不仅仅需要高智商,还需要具备高情商、高灵商、高体商,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仅要有扎实的知识,还必须有好的人品,强大的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这无疑给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感到了责任的沉重。在看看我们的学生,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自主意识强大,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看到校园张贴的校园之星,我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感慨;在车展会上看到学生落落大方地介绍产品,我深深感到了他们的优秀;虽然有时候我们抱怨现在的学生还不如从前,不好好学习等等,但是他们还是有着值得我们教师学习的地方,我们要与时俱进,以发展的观念去指导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给师生之间架起最和谐的纽带。
有了纽带,我们就能将爱心和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学生。我是一名青年教师,也是一名专业课教师,我缺乏教学和育人的经验,但我又年轻的优势,有着时尚的思维和观念,易于学生沟通。来校四年来,我一直在不断努力地完善自己:学高为师,我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参与科研,并不断与学生沟通,完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专业教师;身正为范,将责任扛在肩上,爱心装在心里,更好的自律,更好付出,让学生成长。当走在校园里,学生叫我一声老师;当我收到学生一条问候的信息;我得到的是灵魂的满足,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学生的成长,及对我的尊重是对我工作的最高奖励。
在建国七十周年来临之际,我能勉励自己的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进的路就在脚下,我将心怀热爱与敬业,坚定地走下去,相信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国家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