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时光里,似乎总有一道迤逦的风景,让我流连忘返。清澈见底的河流,碧绿的草坪,茂密的树林。.。.。.这些看似平常的乡村景物,却深深刻印在我的脑海里。
乡村,一个充满思念而又令人忧愁的词汇,一个不敢忘记却又不轻易提及的地方。它,珍藏了我小时候所有的温馨趣事,更是我童年的游乐园。
印象中,家乡的草坪是那么的嫩绿,那么的开阔。一到春天,小草便睁开朦胧的双眼,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与农民伯伯分享春姑娘带来的喜悦与希望。它们是绿色的天使,让大地充满了一片生机。幼时贪玩的我,总是喜欢约上两三个小伙伴,跑到草坪上追逐嬉戏。疲倦的时候,躺在软绵绵的草坪上,望着蔚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心里别提有多欢喜。
最令我难忘的是乡村里那个池塘。瞧!一排排柳树种植在池塘旁边,像是一个个妙龄少女穿着绿色的衣裳。在风姑娘的指挥下,它们开始扭动着妙曼的身姿,进行一场优美的舞姿表演。池塘内清澈见底的池水,鱼儿摇动着尾巴,欢快地在水里游动着。它们时不时把头伸出水面,探望着陆面新颖的事物。
我时常一个人,带着鱼钩和蚯蚓跑到池塘钓鱼。尽管有时候,天阳像火球一样高悬天空,炙烤着大地上的一切。树上的知了似乎也经受不了这样的折磨,不停地发出惨痛地叫声。虽然汗水布满了我的脸庞,浸透了我那单薄的衣衫,但我却丝毫不在意。因为,我的眼神一直注视着鱼漂,生怕自己一个不留神错过了大鱼。直到黄昏时刻,我才收拾起鱼桶和鱼钩,匆匆地向家里走去。
我的家乡有一条很长的河流,我也不知道它的源头是哪里,又要流向何方。我只听说这条河流哺育了村里好几代人。这条河流的水可清了,清得一眼就可望到河底五颜六色的鹅卵石。清晨,朝阳为河流镀上一层金辉;傍晚,彩霞为小河披上一层红纱;深夜,弯弯的月亮像一只银色的小船在河水中穿行。微风吹拂,河水就泛起层层涟漪,像一片片浮动着的银鳞,是那么美丽,那么耀眼。夏天的时候,这条河流便是男人们的游泳池,也是女人们的澡堂。每当夜幕降临,男人们便会去水深的区域洗澡,而女人们便选择在水浅的区域洗澡,谁也不会跨越谁的区域。
茂密的树林,是乡村一道优美的风景线。其中最显眼的要数那几颗老槐树,它们长着圆形的枝盖,挂满了黑绿色的叶子,开着一串串白中透黄的花朵,飘散着阵阵幽香。夏天的时候,这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葱郁的枝叶遮住毒辣的阳光,投下一片绿荫。只有几缕细碎的光线透过枝叶的缝隙,照射到地面一片斑驳。瞧!这几位正在槐树下下象棋的老大爷,他们右手两个手指夹着象棋子,久久悬空着,沉默不言,像是在深思。终于,随着啪的一声,那颗久悬的棋子终于落下。他笑得很灿烂,笑声与鸟鸣交织成一片,久久回荡在这片树林里。
一晃眼,十多个年头悄然而逝。而我已不再是曾经那个懵懂的少年,岁月与经历已经将我打磨成一个成熟的男孩。当我再次走进乡村的时候,熟悉的乡村小道,却再也看不到熟悉的风景。曾经儿时的游乐园--碧绿的草坪,已经被村民新建的房屋代替。那个偌大的池塘旁边已看不到一颗柳树,唯独剩下的是几颗印留疤痕的树墩。池面上漂浮着一些白色塑料袋,远远望去,便能看到肮脏的池水。一阵风吹来,池水里飘散出一股异味,十分难闻。曾经那片茂密的树林,已经快成为了秃头。听家里人说,小部分树木是被自己村民砍了,大部分树木是被村里干部为谋取私利大批砍伐卖给别人。其实每个村民心里都知道,但没有一个人去告状,因为他们谁也不愿意当这只露头的鸟。
当我来到家乡的那条河流时,看到河流的水是如此的浑浊,不禁目瞪口呆。我在心里不断地问自己,这还是曾经的沐浴澡堂吗?清澈的河水,金色的鱼儿,是谁将它们扼杀了?是塑料垃圾?还是化肥农药?还是人类自己?
请善待家园!请善待自己!请善待祖国的未来!请用我们的双手去播撒一片绿意,请用我们的心灵去关爱环境,共同筑就我们的绿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