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作文
如果觉得很不错,欢迎点评和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支持!
故地重游
还是熟悉的轮廓,一年的时间,如光飞逝,大了一岁的我们,怀着不同的情感,登上了这座去年与之擦肩而过的险山。
――前记
一年,365天,8760个钟头,525600分钟,31536000秒钟,这段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31536000秒钟过去了,我们怀着和以前截然不同的情感,站在同一座山脚下,昂着头,扑闪着一双充满了自信的大眼睛,动作也出卖了我们,将我们的兴奋展示在众人眼里。带上早已准备好了的食物和水,抱着征服的心理,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我们一整天的观光活动。
时光流逝,物是人非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见到的美景,山清水秀的三口塘却已变了个模样。这番大逆转,使我们不得不怀疑这里到底还是不是三口塘。若不是那古老的水电站还在那里静默着,我们,恐怕不会辨认出这变黄、变小了的三口塘。并非只有三口塘如此,百石小溪、关门石亦是如此。上次爬过的百石小溪,石缝中有一缕清水,从上流至下。虽不多,但和这些白石搭在一起,看上去神清气爽,也带来了一丝大自然的味道,共同演奏了一曲大自然之歌。现如今、流水也已消失不见,白石也有些泛黄了。就好似一个满头银丝的老人,独自守护着这座绿林。现在的关门石还是以前那个样,就连石头也没有移动一分一毫。可它那块引以为傲的大石上,以红漆为墨,重重的写下了“茶”这个大字。我们不禁哀叹,不仅仅带有惋惜,还对我们人类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大自然的物件,就这么被人类胡作非为、被工艺品所替代了。
陡峭公路,绿竹之歌
我们接着上次未完成的旅途,从山下的小镇出发。坐在摩托车上,机动声和风声将我们的耳朵捂得严严实实的,以至于听不见任何声音。耳朵听不到,可眼睛、却是忙不过来了。弯曲陡折的公路右侧,竟然全部都是绿竹!左侧光秃秃的黄土壁,与右侧的绿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放慢了脚步,慢慢的享受着这里的宁静。竹林深处,依稀听得到流水的声音,伴随着淡淡的竹香。我闭了眼,用心聆听着绿竹之歌。不得不说,闭眼后,浮现出一幅画面:绿色的精灵在竹林间欢快的穿梭着,白色的精灵在唱歌。有点诡异的画面,却让我感到了久违的亲切和温馨。竹林与水声抚平了我们害怕的心理,让我们在面对那陡峭的公路时,少了一丝畏惧,多了一分坦然。坐直了身体,朝前方望去,依旧是万分危险的陡峭公路;向身后望去,饶是已经征服过了的,心底却还有那么一点点心惊胆战。那时,我在想,这云雾山之险应该也是它的一个特点吧。
巧遇樵夫,险由此生
正在我们为了是否走错了路这个问题而急得焦头烂额之时,摩托车转了一个弯,意外的见到了一位正在砍柴的中年人。此时,他的出现就好似山清水秀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给无比纠结的我们带来了一丝希望。然而,兴奋劲还没过头,却又发生了“车祸”:我们减慢速度,正当停车之时,突遇危险:车身一歪,我眼疾脚快的一跃,跳下了车。前面的他们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同学双脚落地,却将摩托车跨在脚下,她爸爸的一条腿被压在了下面。我还没来得及暗自欣喜,身体 已经不受控制的往地上栽,待突然袭来的眩晕消失后,发现自己正一屁股坐在地上。而他们,借着这个空档,早已将残局收拾好,问起了路。我站起来,正欲走过去,从脚踝传来的疼痛,让我不得不蹲下来揉着脚。然后,与那位好心的叔叔告过别,坐上摩托,再次启程,留下一连串的“突突突”噪音和一股难闻的味道。
兴修梯田,为建茶园
就快到山顶了,眼前的景色也是换了又换。从清新淡雅的竹林到一望无际的黄土梯田;从清澈的一泓泉水到黄白的一滩烂泥;从蜿蜒崎岖的乡村小路到笔直无碍的水泥公路。前前后后才不到一年,这变化竟是如此之大,虽是先进了、发达了、知名了,可,这名利却让这座原本秀丽的大山改了模样。
山顶上,随处可见的光秃秃的梯田静候着,仿佛在迎接我们。成形的梯田围绕着一座座山头,盘旋在云端,未成形的梯田也被人踩下了一串串脚印,许久,也不模糊,也没有被风吹起的黄沙淹没。山上的老人说,人们打算栽种绿茶,能推销、能成名、能引人,也能欣赏。听了老人这番话,脑海里不禁浮现了一幅画面:几个游客站在公路上,一路闻着茶叶的幽香,一转身,已然是站在了群山之上,往上再走几步,便沉入了云海,辨不清东南西北,也分不清前后左右,身临其境,有种俯瞰大地的奇妙感觉。
山顶古寺,虔诚礼佛
又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气喘吁吁的坐在寺庙前最低的那一级阶梯。刚刚抄近路辛苦爬上来的我们,在站上这里的那一刹那,有种想吐血的感觉。饶是耐力再好的人,经过又陡、又远、又不好走的路后,再来面对这一长串的阶梯,也会心烦的爆粗口了。我们强忍住想吐血的冲动,任命的一级一级的走着。
寺庙挺小,有点破,也有点旧,只是外面新修了一道栏杆,很是秀气。走过几间屋子,我们,看到了南海观音。守庙的是一个老爷爷,拿了一把香给我们,我也不知道要多少钱,老爷爷也说你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吧,于是,掏了十元,换了我们两个人长远的愿。
从寺庙看下面的世界,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趴在栏杆上,探出大半个身子,一览全山的风景,大饱眼福。
与同学约好,未来的某一天还会再回来,至少,也应该还了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