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事物的认识而产生的观念会发生变化,委屈呀,仇恨呀,都能够放下,生活在人群中人们都总是向美,向善的。
在狄更斯的《双城记》里,亚历山大曼内特医生就是一个例子。
1857年12月第三周的一个多云的夜晚,曼内特医生正在塞纳河码头边行人稀疏的地点散步,想借霜冻的空气清凉一夏。他以前住在波维,年轻的内科医生,最初是外科专家,近一两年在巴黎名气越来越大,所以这被搅乱了,他被请去给诊治了。
病人是不用治疗的,一个是受了剑伤的十七岁的小伙子,那剑是刺中了要害部位的,要不是他自己攥紧了胸口,也许早就死了;一个是一个疯了的20多岁的漂亮姑娘,她被衣带捆绑着手臂,嘴里只是不停地反复嘟囔着一,二,三一直到十二。
从那个少年的的嘴里,曼内特医生知道了事情的经过。
请他的前来诊治的是一对孪生兄弟,哥哥已经结婚生子,弟弟却强抢民女,这个女子就是他们家的佃户的女儿,本来已经订婚,他却将她的未婚夫设法使他劳累致死,把她占有了,这女子家里人不答应,弟弟前来理论,起了争执,不但没杀了害人精,却把自己的命都搭上了,几天之后,这个女子也死去了。
曼内特医生是一个正直的人,他知道了这一切,就写了信向朝廷告发了这对孪生兄弟,控诉他们的暴行,可是他却没有想到,这封信落到了这对孪生兄弟的手里,因为他们是当地的侯爵,有名的埃佛瑞蒙德侯爵家的公子。他的家被监控了,他自己也被送进了监狱,他的妻子郁郁寡欢抑郁而死,女儿两岁就没了父母成了孤儿。
十八年后,医生出狱逃亡英国,前来接她的女儿已经十七岁了,他们开始了正常人的生活,父女俩的得到了人们的爱戴,他们的朋友中有银行家罗瑞,有律师,有革命者等等。
在女儿说3岁的时候,有一个男子爱上了她,这个男子首先向曼内特阐明了自己的想法,并且要把自己的身世告诉他,可是曼内特医生却要的遵从女儿的心愿,不急于倾听青年的身世。就在女儿结婚的那天早晨,那青年按照约定向曼内特医生倾诉了自己的身世,原来青年查尔斯就是当年陷害他入狱的仇人,那孪生兄弟中哥哥的儿子。
知道了这一消息之后,曼内特医生要求查尔斯忘却自己的身世,虽然他早就发现了查尔斯也非常憎恶自己作恶多端的家族,而且在管家的帮助下离开了家族,离开了法国,来到了英国当起了教师,依然答应了女儿的婚事!
他们在英国度过了安稳的日子,曼内特医生的女儿露西有了自己的女儿小露西已经三岁了。
1870年,法国大革命开始了,恶贯满盈的埃弗瑞蒙德侯爵兄弟被处死了,管家被关进了监狱,善良的查尔斯回家去搭救老管家,本革命者发现是侯爵的后代而被关进了监狱。
曼内特益生得知消息之后,带领着女儿和小露西前来搭救,不料自己却成了女婿查尔斯的控告人。
因为他在监狱里的第十个年头的时候,从经写过一封信放在了监狱的墙里面,这封信被前来接他的德伐日找到了,而这个德伐日的太太就是当年那个被孪生兄弟迫害致死的女子的妹妹,是那个被剑刺伤的少年把她送到别人家保存下来的后人,此时的德伐日太太知道了这一切,而且,她成了这场大革命的妇女头子,德伐日呢?成了这场革命的领导着,她们夫妻的革命精神支配着他们,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复仇的机会来了,他们就决定复仇,她就利用这封信把查尔斯送上断头台。
我们知道,如果查尔斯被处死,曼内特医生就难过的疯了,这不是他的初衷,因为在他知道查尔斯的身世时候他就接受了查尔斯,不再冤冤相报了!无辜的露西和小露西就会遭受失去丈夫和父亲了,所有的一切的幸福生活都没有了。
眼见一场大祸就要降临,这时,一个年轻的律师挺身而出,用自己和查尔斯相貌一样的优势替换了监狱中的查尔斯,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吧,他就是西德尼卡尔顿,西德尼卡尔顿是一名律师,他是他们一家的朋友,他深深深的暗恋者露西,不忍心看着自己心爱的人遭遇不幸,为了成就露西和查尔斯的幸福,他自己买了药熏迷糊查尔斯,把他替换出来,他早就抓住了巴萨的把柄,他要挟这个密探为他打开了查尔斯监狱的们,并且把迷糊的查尔斯送达露西的身边。他摸透了德伐日的夫妇的意图,和罗瑞一起安排医生一家逃往。
文中还写了普洛丝小结捍卫曼内特一家致使德伐日太太死亡一事,写了60多岁的罗瑞为了曼内特一家奔走的一切。
所有这一些都是一种声音在呼唤,那就是召唤人们回到欢乐和仁爱中来,而不是复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