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说到中国的传统节日,相信大家都能联想到“中秋节”“端午节”“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等,但是,和西方节日相比,你有否重视呢?
每每看到国人过西方节日的一景一物不由的想到了我的父母曾经提到过,他们小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过节,从前的日子清贫而且单调,只有在过节的那一天里有许多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尤其是过春节,每人都会有新衣服穿,还可以放鞭炮、放烟花,可以收压岁钱等等,可惜现在的人们觉得过节这件事毫无意义,这个观点看起来麻木不仁,其实也有一定的原因。
比如中秋节,商店里购买月饼的人群熙熙攘攘。有人感叹说中秋节已成了月饼节,只留得一个“吃”文化,商家在月饼的包装、做法上大肆讲究,倒也符合商品经济的思想,而真正的中秋之夜很难看到祭月拜月、耍满天星、演皮影戏之类的传统节目,甚至全家一起赏月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春节作为希望的象征,是整顿一年情绪,向美好未来重新出发的最佳时机,体现了人们对春天的期盼、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对家庭的热爱、对友情的珍视。
这个节日看起来是国人最重视的,每年的这个时候,或家人团聚,或走亲访友,大街上热闹非凡,到处是喜庆的红色,门窗上挂满吉祥的话语。但在很多的发达城市,这已成为了一种应酬,一种形式主义,走过场而已……
改革开放后,外来文化不断冲击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节日的概念在现代人中逐渐淡漠,甚至延续千年的春节,人们也仿佛日渐难寻那种曾经的感觉,好像传统节日已成为应酬的借口……
中国正在逐渐得向发达国家靠拢,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逐渐的贴和西方,当然还包括文化,西方的节日,相比较中国传统节日的繁琐,更加适应人们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简洁、浪漫、且在国人眼中,过西方节日早已成为了习惯,那也算是一种时尚。
重视西方节日而淡漠中国传统节日有错吗?我觉得没有。中国的经济发展的过快,而政府在传统文化流失之前,并没有想过如何去保护它,但我认为,至少我们不能忘记它,毕竟,这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如今,外国人喜欢过春节,中国人喜欢圣诞节,可以把它理解为世界文化的“大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