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国家,地不大,人不多,但是人民过着悠闲快乐的生活,因为他们有一位不喜欢做事的国王和一位不喜欢做官的智慧大臣。
这个智慧大臣最大的特点就是积极——不论遇上什么事,他总是愿意去看事物好的那一面,而拒绝消极观点。由于智慧大臣凡事都抱着积极的态度,的确为国王妥善地处理了许多麻烦事,因而备受国王的敬重,凡事皆要咨询他的意见
国王没有什么不良嗜好,除了打猎以外,最喜欢与智慧大臣微服私访民隐。智慧大臣除了处理政务外,就是陪着国王下乡巡视,如果是他一个人的话,他最喜欢研究宇宙人生的真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一次,国王兴高采烈地到大草原打猎,随从们带着数十条猎犬,声势浩荡。国王的身体保养得非常好,筋骨结实,而且肌肤泛光,看起来就有一国之君的气度,随从看见国王骑在马上,威风凛凛地追逐一头花豹,都不禁赞叹国王勇武过人!花豹奋力逃命,国王紧迫不舍,一直追到花豹的速度减慢时,国王才从容不迫弯弓搭箭,瞄准花豹,嗖的一声,利箭像闪电似的,一眨眼就飞过草原,不偏不倚钻入花豹的颈子,花豹惨嘶一声,仆倒在地。
国王很开心,他眼看花豹躺在地上许久都毫无动静,一时失去戒心,居然在随从尚未赶上时,就下马检视花豹。谁想到,花豹就是在等待这一瞬间,使出最后的力气,突然跳起来向国王扑过来。国王一愣,看见花豹张开血盆大口咬来,他下意识地闪了一下,心想:“完了!”
还好,随从及时赶上,立刻发箭射入花豹的咽喉,国王觉得小指一凉,花豹就闷不吭声跌在地上,这次真的死了。
随从忐忑不安走上来询问国王是否无恙,国王看看手,小指头被花豹咬掉小半截,血流不止,随行的御医立刻上前包扎。虽然伤势不算严重,但国王的兴致破坏光了,本来国王还想找人来责骂一番,可是想想这次只怪自己冒失,还能怪谁?所以闷不吭声,大伙儿就黯然回宫去了。
回宫以后,国王越想越不痛快,就找了智慧大臣来饮酒解愁。智慧大臣知道了这事后,一边举酒敬国王,一边微笑说:“大王啊!少了一小块肉总比少了一条命来得好吧!想开一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国王一听,闷了半天的不快终于找到宣泄的机会。他凝视智慧大臣说:“你真是胆大包天,我的手指都没了,你还认为这是最好的安排!”
智慧大臣发觉国王十分愤怒,却毫不在意说:“大王,真的,如果我们能够超越自我一时的得失成败,确确实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国王说:“如果我把你关进监狱,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智慧大臣微笑说:“如果是这样,我也深信这是最好的安排。”
国王说:“如果我吩咐侍卫把你拖出去砍了,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智慧大臣依然微笑,仿佛国王在说一件与他毫不相干的事。“如果是这样,我也深信这是最好的安排。”
国王勃然大怒,大手用力一拍,两名侍卫立刻近前,国王说:“你们马上把智慧大臣抓出去斩了!”侍卫愣住,一时不知如何反应。国王说:“还不快点,等什么?”侍卫如梦初醒,上前架起智慧大臣,就往门外走去。国王忽然有点后悔,他大叫一声说:“慢着,先抓去关起来!”智慧大臣回头对他—笑,说:“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国王大手一挥,两名侍卫就架着智慧大臣走出去了。
过了一个月,国王养好伤,打算像以前一样找智慧大臣一块儿微服私巡,可是想到是自己亲口把他关入监狱里,一时也放不下面子释放智慧大臣,叹了口气,就自己独自出游了。
走着走着,来到一处偏远的山林,忽然从山上冲下一队脸上涂着红黄油彩的蛮人,三两下就把他五花大绑,带回高山上。国王这时才想到今天正是满月,这一带有一支原始部落,每逢月圆之日就会下山寻找祭祀满月女神的牺牲品。他哀叹一声,这下子真的是没救了。其实心里却很想跟蛮人说:“我乃这里的国王,放了我,我就赏赐你们金山银海!”可是嘴巴被破布塞住,连话都说不出口。
当他看见自己被带到一口比人还高的大锅炉,柴火正熊熊燃烧,更是脸色惨白。大祭司现身,当众脱光国王的衣服,露出他细皮嫩肉的龙体,大祭司啧啧称奇,想不到现在还能找到这么完美无瑕的祭品!
原来,今天要祭祀的满月女神,正是“完美”的象征,所以,祭祀的牲品丑一点、黑一点、矮一点都没有关系,就是不能残缺。就在这时,大祭司终于发现国王的左手小指头少了小半截,他忍不住咬牙切齿咒骂了半天,忍痛下令说:“把这个废物赶走,另外再找一个!”
脱困的国王大喜若狂,飞奔回宫,立刻叫人释放智慧大臣,在御花园设宴,为自己保住一命、也为智慧大臣重获自由而庆祝。
国王一边向智慧大臣敬酒说:“你说的真是一点也不错,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被花豹咬一口,今天连命都没了。”
智慧大臣笑着对国王说:“恭喜大王对人生的体验有了新的境界。”过了一会儿,国王忽然问智慧大臣说:“我侥幸逃回一命,固然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可是你无缘无故在监狱里蹲了一个月,难道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智慧大臣慢条斯理喝下一口酒,才说:“大王啊!您将我关在牢中,确实也是最好的安排啊!陛下不妨想想,今天我若不是在牢中,陪陛下出猎的大臣会是谁呢?等到蛮人发现国王不适合拿来祭祀满月女神时,谁会被丢进大锅炉中烹煮呢?不是我还有谁呢?所以,我要为大王将我关进监狱而向您敬酒,您也救了我一命啊!”
有段犹太俗谚是这样的:如果断了一条腿,你就该感谢上帝不曾折断你两条腿;如果断了两条腿,你就该感谢上帝不曾折断你的脖子;如果断了脖子,那也就没什么好担忧的了。犹太人认为,拥有积极思想的人,对任何事都抱着乐观的态度,即使遇上挫折,积极者也会认为那是成功前的必经考验。所以,他们凡事都永远想好的一面。他们用这样一则幽默来劝说人们接受与加深这种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