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母爱比天高,母爱似海深。
在苏霍姆林斯基任校长的帕甫雷什中学的校门上方,写着一句话:“要爱你的妈妈!”有人不解地问苏霍姆林斯基:“你为什么不写‘爱祖国爱人民’呢?”教育家回答:“爱祖国容易,爱一个人难。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爱,他会爱自己的祖国吗?”现在,请同学们扪心自问:我爱自己的妈妈吗?我想,没有一个同学会说自己不爱,可是我要进一步追问:你怎么爱你的妈妈的?也许你就迷糊了。
世界上所有的母爱都是伟大的。她们冒着生命的危险生下我们,可以说我们就是她生命的全部。妈妈从开始怀孕起,有的呕吐不止,但依然要吃,即使是吃了还吐;有的不喜欢吃油腻的东西,但依然要吃。有的出现水肿,每天拖着沉重的身子,却依然要锻炼,因为这对孩子的发育有用只是为了这个孩子,她们承受了本来可以不用承受的痛苦。
知道你们是怎样从母亲肚子里生出来的吗?告诉你们,你们是母亲集中了全身的血液,把你们从子宫里冲出来的啊!也许你们莫名其妙,但我告诉你们,初生的婴儿,那皮肤是何等的鲜嫩,只要是碰到一点硬东西,那能受得了吗?特别是头部,所以母亲为了让孩子顺利的生产,就拼命地调动体内的血液,越是充足,孩子就越顺利降生。所以孩子们,我们可以想象一下,那是怎样的一股洪水,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啊,那是母亲浑身的血液啊……你们知道一个孩子正常出生,需要母亲多少的血液吗?科学研究告诉我们,用常用的塑料桶来装,足足有两大桶啊!
每到你生日的前几天,总有一个人提前告诉你,孩子啊,过几天就是你生日了。这个人是谁啊?妈妈!那为什么妈妈对你的生日记得这么清楚,因为你们的生日,妈妈从死亡边上走了一遭,是妈妈的受难日,妈妈能不记得吗?
亲爱的同学们,“八荣八耻”中有一条是“诚实守信为荣”。什么是诚实?同学们坐好了,让我来告诉你。一个人不讲假话叫诚实,一个人不说谎叫诚实,一个人犯了错误勇敢地承认,那才叫诚实。同学们,想不想做一个诚实的人?
今天我们来做一个测试,你必须诚实地回答。孩子们,没有哪一个妈妈不记得自己孩子的生日,那么,你们——作为妈妈的孩子,你们记得妈妈的生日吗?
记得妈妈生日的孩子们,好样的。请站起来,让我们全场为他们鼓掌!请坐。那么,不记得妈妈生日的孩子,请你勇敢地站起来,向妈妈深深鞠一躬,说一句“对不起”,然后,询问妈妈的生日,把它永远地铭刻在心底。在这里祝所有的母亲永远健康,愿天下的母亲一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