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父母”。
《论语。述而》中有这样一句话,子夏曰:“事父母,能竭其力;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意思是:奉养父母要竭尽心力;与朋友交往,要言而有信。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孔子把孝道作为人生修养的第一要着。“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原迹贫家无孝子。”这句话的意思是:所有善的品质中,孝顺应放在第一位,孝顺不光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用心,如果只看重物质的话,穷人家岂不没有了孝子?比如一个很穷的人,他想尽孝,但实在没有钱,因此心里很痛苦,便立下远大志向,要通过努力来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曾经有没有过,学习了、考试了,整天劳累、身心疲惫,回到家看到妈妈早早准备好的丰盛的晚餐,你默默吃完就关上房门一句话也没说?你是否知道妈妈也劳累了一整天?面对她的辛苦,如果你笑笑,说句“嗯,真好吃”,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妈妈是不是会开心得很多呢?
人总是容易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所以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就面对自己的父母吧。有这么一句话令我深深感动,父母是弓,儿女是箭,为了把箭射得更远些,弓更弯了。孝敬父母,爱父母其实很简单。
父母是我们生命的源泉,他们把毕生的心血倾注在我们身上,在他们忙碌的身影后面,我们得到了温暖,得到了宝贵的爱,要报答父母、敬爱父母,甚至要超越父母。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