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实验小学六(4)班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守法的小学生”。
最近在上看到一个视频:一辆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汽车,因为错过了出口,突然刹车停了下来。结果后车躲闪不及,导致追尾,酿成惨烈车祸。看完这个视频,我陷入了沉思。如果肇事司机能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这样的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像这样违法的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闯红灯、小偷小摸、杀人抢劫、贪污受贿等等。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践踏社会秩序,对他人和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不能习惯,更不能麻木不仁。
孟子说“不循规蹈矩,不作方”。场上有规则,就是竞赛规则。只有所有参赛选手都遵守,比赛才能顺利进行;学校有规定,就是校规校纪。只有观察它们,学生才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社会是有规则的,也就是法律法规。只有每个公民都遵守它们,社会才能和谐稳定。
遵纪守法,从小事做起。古语云:“不要小家子气,也不要善良。”这里说的“小肚鸡肠”,可能是一次交通违章,也可能是一次入店行窃,也可能是一次打架斗殴……当这些“小肚鸡肠”的事情成为习惯,就离违法不远了。俗话说“不积跬步,不达千里;不积小流,成不了河。“只要我们从小事、小事做起,凡事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会在不经意间成为好公民。
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不交坏朋友,不看不健康的书,不沉迷络,不欺负同学;爱护环境,助人为乐,尊敬长辈,努力学习,不逾越纪律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
遵守法律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生在新时代,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要学小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在学校里,要遵守校规校纪,坚决抵制不良诱惑,时刻自律自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学生。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