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知法、懂法、守法——为你为我》。
在大多数同学看来,法律是很遥远的,因为那是成年人的事,现在只是一名学生。真的是这样吗?让一起来听听一个从事审判工作者的法官是怎么说的。这位法官16年中判过631个犯罪的青年,她认为造成这些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是他们不懂法。有一个学生,他非常羡慕别人有手提电脑。一天,一个同学告诉他,有一个人偷了一台电脑,不敢拿回家,放在附近楼房的一件工具房里。这学生就说,那去拿了来,偷小偷的东西不算偷。后来他们就真的把电脑偷了来没问他为什么偷,他理直气壮地说,偷小偷的东西不算偷。是不懂法害了他。在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抢劫罪的比例很高,问他们为什么抢劫?很多青少年都会这样想自己曾经被人家抢过,人家抢自己的,为什么自己不能抢人家的。这种观念的形成也是因为同学们本身缺乏保护意识以及缺乏相应的法制教育造成的。还有一个14岁的孩子一进法庭就放声大哭,说他已经把问题都交待了怎么还不放他回家。可是这个孩子和另外一个15岁同伙共撬了3个保险柜,偷了两万多元。这个孩子站在她面前,就感到心情非常沉重。因为他们根本就是一个孩子,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但法律是无情的,该判还得判。
一些同学尚未成年,缺少生活阅历,对于什么是法?什么样的行为是属于犯法?为什么要知法、懂法、守法?怎样遵法、守法等一些问题是一知半解,甚至有些一无所知。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特殊之处就在于他们从心理上正处于从无知到有知、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转变时期,心理上比较脆弱,更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和外界的侵犯。所以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人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同学们,法就在身边,学生必须知法,懂法,守法。
国家、家庭、学校、社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那自己本身要怎样做呢?
首先,要遵守的校纪、校规,它可以帮助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只要能自觉遵守《守则》和《规范》,就能增强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并且提高分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和道德选择与行为的能力,增强守法、守规、守纪的意识。所以只要自觉遵守《师范生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就已经做到了遵纪守法的第一步。其次,还要自觉遵守和学生有关的一些法律。比如:营业性的舞厅、吧不能进入;不健康的书籍、录像自觉不看等等,这样把自己放在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中,既保护自己,又杜绝犯罪发生的可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发展的未来。所以从现在起,不能一味地只看重语文、数学的学习,要多知道一些法律小常识,认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让所有的学生从我做起,主动学法,让在充满法律意识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
有的同学认为如今是追求化的社会,如果被学校的规矩束缚,不利于自己发展,作了违纪的事才能体现自己的潇洒,但是,设想一下,如果学校没有了校规校纪,那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保障?一个从小没有遵纪、守法意识与习惯的人,长大了很难说他能成为一个守法的公民。
遵纪守法是一种被人们公认的美德。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遵纪是守法的基础,青少年时代是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时代,在此我倡议,青少年学生要认真学习
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严以律已,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强、自尊、自重、自爱,争当一个文明的新时代学生。最后,祝全体老师工作顺利,所有同学学习进步。我的完了,谢谢大家!
大家好!我是来自xx班的。
我今天的题目是:“精彩人生路法律伴我行”。
人们常把少年儿童比喻成幼芽、花朵,这是因为充满活力和希望。但同时又是娇嫩的,经不起风吹雨、打烈日暴晒,因此必须要有人呵护、管理、培养,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而保护茁壮成长的,正是我国逐渐完善的法律法规。
知法守法,与法同行,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小学生作为国家的小公民、社会的小主人,必须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以保护自己的权益,不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只有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长大后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遵纪守法的好公民。1991年9月4日,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这部法的颁布实施给予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法律武器。了解和懂得了这部法,今后在受到危险和伤害时,就知道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与法同行,才会健康成长!,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花草树木的蓬勃生长,不仅需要有阳光雨露的滋润还需要有人为它们浇水、施肥,更需要有人为它们除草、捉虫,消除病害。同学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是新世纪的主人,应该认真学习、遵纪守法,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立志成才,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