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六(1)班的X同学。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知法守法与法同行》。
每年12月4日是国家法制宣传日。人们常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来表达对自由向往。可是,鱼和鸟的自由是有条件的,我们人类也是。我们的行为也应受到法律的约束。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不论做什么事都需有规矩,否则什么也做不成。而对国家、社会来说,这个规矩就是法。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法制的国家,这就要求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知法、懂法和守法。有的同学心里会想:我年纪还小呢,法律会无条件保护我的!的确,法律会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会为我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但是,它绝不会容忍我们违法犯罪。因此,知法、守法、懂法也青少年茁壮成长的必经之路。
今天的青少年,明天就是国家的保卫者、建设者,是中华民族振兴、祖国繁荣昌盛的希望所在。首先,我们应该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如《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法律知识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明确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学会明辨是非,识别善恶,从而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公民。
其次,作为学生,我们也应该遵守校规。国有国法,校有校规。为此,我向大家提出如下几点倡议:
1、做好课间操和升旗仪式,展示出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面貌。
2、自觉维护课间以及集会秩序,展示出同学们的文明风尚。
3、树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校园意识,展示出同学们的担当与责任。
法律无处不在,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成长的道路上知法守法,慎行自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