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守法成为我们的时尚追求”。
众所周知,遵守法律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生在新时代,就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这个名声!同学们,祖国和社会都要求我们做有道德、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现在我们正处于身体和知识成长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学习小学守则,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知荣知耻,培养新风,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与同学和睦相处,冷静对待和处理问题,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让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守法的小学生,做一个有道德、自尊的人。
“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临界点往往只有几步。我们还是未成年人,一定要走好每一步,学会保护自己,学会依法自律,学会抵制不良诱惑。否则一旦违法,法律无情,我们会后悔莫及。家长会难过,老师会不安,社会会担忧。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再强,如果没有健全的法制和守法的公民,也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文明强大的国家。
古今中外,守法者层出不穷。苏格拉底,像古西拉一样的著名哲学家,用一生去遵循他心中的神圣法则。当逮捕他,以不尊重上帝的罪名判处他死刑时,他的弟子们决定帮助他越狱,一切准备就绪。但是苏格拉底说,“我的信仰之一是法律的权威。既然法律判了我死刑,作为一个好公民,我必须遵守。”苏格拉底最终带着忠于法律和纪律的微笑离开了人世,但他的却永垂不朽。他成为古代人遵纪守法的榜样,也成为当代人遵纪守法的榜样。
“遵纪守法”的光辉足迹在也随处可见。从为了大部队的行动坚持纪律,忍火至死的邱,到为了捍卫法律尊严,忠实履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神圣职责的任长霞...我们从来不缺少可以学习的榜样:我们的老师到校早,从不迟到早退,即使生病也坚守岗位;我们学生诚实,按时上学,认真听讲。即使我们拿起存折,付了很多钱,我们仍然可以拿到钱。我们身边的居民,要么老实经商,要么老实做官。哪一个不是遵纪守法的典范?!因为大众的守法,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和谐社会!
而有些人骨子里不把国家的法纪当回事,成为和谐社会不和谐的音符。他们不仅不把违法乱纪当成耻辱,反而把善于钻法纪空子的“空孩子”当成自己的“本事”!我们应该为他们的行为感到羞耻!
那么可能有人会问:如何守法?如何做到遵纪守法?很显然,我们每天都可能面临一个对与错的选择:今天的考试,有一道题我不会做。是靠作弊得高分,还是承认自己不会,认真去补习?过了路口,是停下来服从信号灯还是冲?看到别人有困难,你是热心帮助还是无动于衷?面对困难,是自强还是自暴自弃?……
其实举手之间有善恶美丑;点点滴滴,看对错,荣辱。只有做好身边的一切,才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守法成为我们的时尚追求!那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可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