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知法、守法,更自由》。
同学们,我是一名政治老师,在这里想带大家复习一个政治考试的常考考点,“我国公民应尽的义务中,根本行为准则是什么?”答案是“遵守宪法和法律”,刚刚能答来的同学,期中考试肯定是妥妥的!因为“遵守宪法和法律”不仅仅是考试中的考点,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行为准则,遵守和使用法律能够更好的保护我们享有自由。所以,我们应该把“遵守宪法和法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一,内化于心,是要求我们要知法,即学法、懂法。大家知道,我们每周都进行的升国旗仪式,与哪两部法律有关吗?是《国旗法》和《国歌法》,法律要求我们爱护、珍视国旗,国歌的奏唱要严肃和规范。就在本月初,某红主播就因公然篡改国歌曲谱,戏唱国歌博出位,行为恶劣被依法处以刑拘5日,全面封禁其账号。这就是典型的不知法、不懂法给自己带来严重的后果。作为青少年,我们应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必须知道应该履行的义务,为守法打基础。作为在校学生,我们要充分学习《中学生守则》和学校的校纪校规。要知道,进入校园,手机和违禁物品不可入内;进入课堂,要认真听讲,不违反课堂纪律;课间时分,要文明休息,不可喧哗;体育节时,要坐在规定区域,无故不得进入比赛场地。
第二,外化于行,是要求我们要守法,即把法律的规定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为,如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骑飞车;遵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不得出现不良行为,如旷课、抽烟、偷窃等;遵守《旅游法》,自觉爱护旅游景点景观等。作为在校学生,遵规守纪是遵纪守法的前提。如,与他人发生冲突时,保持冷静,不使用暴力;与异性同学交往时,保持距离,以学业为主;参加考试时,保持诚信,绝不抄袭舞弊;使用络时,保持清醒,不传谣信谣。
同学们,我的主题是“知法、守法,更自由”。什么是自由?政治课上的知识点就可以解释,“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是相对的”。“无法无天”的后果不是更自由,是纪律处分、是牢狱之灾。我们常外的学生是要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为了自己能更自由的追求理想生活,请你一定要知法、守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