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纪守法,从我做起》 。
国不可一日无法,校不可一日无纪。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必须要做到遵纪守法,文明做人。那么什么叫遵纪守法呢?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遵守有关纪律,依法办事,严格恪守法律规范就叫遵纪守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纪律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保障。作为一名学生,更要严格遵守我们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诚实守信,礼貌文明;仪表整洁,热爱劳动;遵守公德,爱护公物;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关心他人;团结友爱,热爱学校。
良好的纪律也是创造和谐社会的条件。当垃圾不再因我们乱扔而成为肮脏点缀时,爱护环境幻化成一种如紫罗兰般清恬的文明;当关门声不再因我们的猛力而成为震耳噪音时,珍惜公共物质变成一种如茉莉般甘香的文明;当一切违纪犯法活动从我们行为档案里删除时,规范合格蜕变成一种如康乃馨般成熟的文明;当诚实守信不再因我们忽略而仅仅是一个词汇时,实践诚信脱身成一种如百合般怡人的文明。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还形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传统美德。那么文明是什么呢?文明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就是同学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不小心撞到别人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不随地吐痰,等等……总之,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习惯。
从我做起,点点遵纪守法,滴滴实践诚信,会慢慢汇成文明的花簇,在一个蝶舞莺绕的春天,文明飞跃成了文化。让我们同法一起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