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说到交通安全,是一个沉重而又永恒的话题,它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关系到我们的生命,涉及到我们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定。
据统计,每年全世界约有12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伤害,每天车祸死亡3000多人,受伤5000多人,道路交通安全是百分之十的速度在递增,中国目前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约在300人左右。我国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青少年被无情的车祸夺去了生命或造成了终生残疾。
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在任何时候都应当被放在首位,没有安全,任何事情都将是泡影,都只是空谈而已。遵守交通规则,这是保障我们人身安全最起码的要求。同学们,扪心自问,对于交通规则,我们做到了多少?
你是否还在为了几秒钟的时间而无视亮起的红灯?你是否还在为了图方便在横穿马路时无视几步之遥的斑马线?你是否还在骑“英雄车”、单手撑把、大撒把、并肩骑车亦或是骑车追逐?你是否还在逆向行车,是否仍在机动车道内飞奔?你是否还会乘坐不安全的摩托车、三轮车、超载车亦或是无牌照的非客运车辆。这些,也许我们在做的时候并不觉得有什么关系,但如果等到悲剧发生才开始后悔,就真的太晚了。
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为了更好的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更好的珍视我们的生命,同学们要把道路交通安全时时记在脑中,贯穿于现实生活的每一天。在此,我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密切注意车辆行驶情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3、过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4、骑自行车时不追逐打闹,不撒把、不并肩行驶,碰到弯道时注意控制车速,小心避让对面来车。
5、坐车时,不在车内大声喧哗,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窗外。
同学们,美好的人生从安全开始,只有保证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大家一定要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只要大家始终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远离交通事故。
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一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