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利曾经说过:“美德大多存在于良好的习惯中。”莎士比亚也是曾经说过:“不良的习惯会随时阻碍你走向成名、获利和享乐的路上去。”由此可见:习惯是一把双刃剑,只要你能由自己来支配习惯,那么你将会成功,但如果你让习惯支配你自己,那你也就成了它的奴隶。就像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那样:“人应该支配习惯,而绝不能让习惯支配自己。”
只要你有良好的习惯,就会对你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而养成了一个坏习惯那就可能贻害终生。以下就是习惯所导致的结果的实例: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个年轻人听说遥远的地方有个“不老石”,于是,他不远万里,来到海边。他为了把检查过的石头和未检查的石头区分开来,于是,把检查过没用的石头都一一扔进了大海里。年复一年,他已经就变成了老人,他每天重复不断做的事就是:捡起一块石头,看一眼又扔掉。终于有一天,当他发现了传说中的不老石的时候,他自己的手却已经不听使唤了。于是,习惯性地把“不老石”也扔入了大海里。
我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印度的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拴在水泥柱或是钢柱上,无论小象怎样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易地挣脱链子时,也不会去挣扎了。
信任的力量
论语中有一句话说得好:“民无信不立”信任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信任,那么哪有幸福生活,哪有和谐社会,哪有朋友之间的友谊?如果没有了信任,人们每天只能生活在无穷无尽的猜疑之中。其实只要我们对别人增加一点点信任,那么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记得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劳改犯在外出修路的过程中,在路上捡到了1000元钱,他不假思索地把它交给了监管警察。可是,监管警察却轻蔑地对他说:你别来这一套,把自己的钱变着花样贿赂我,想换得减刑,你们这号人就是不老实。囚犯万念俱灰,心想这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人相信他了。晚上,他就越狱了。在亡命的途中,他大肆抢 劫钱财,准备外逃。在抢得足够的钱财后,他乘上开往边境的火车。
火车上很挤,他只好站在厕所旁。这时,有一位十分漂亮的姑娘走进厕所,关门的时候发现门扣坏了。她走了出来,轻声对他说:“先生,你能为我把门吗?”他一愣,看着姑娘纯洁无邪的眼神,他点点头。姑娘红着脸进了厕所,而他像是一个忠诚的卫士一样,严严地守着门。就在这一刹那间,他突然改变了主意。在下一站,他下车了,到车站派出所投案自首。
其实信任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弥足珍贵的东西,没有人能够用金钱买得到,也是没有人可用利诱和武力争取得到。它来自于一个人的灵魂深处,是活在灵魂里的清泉,它可以拯救灵魂,滋养灵魂,让心灵充满纯洁和自信。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对身边的人增加一点信任,这样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