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听爸爸妈妈说做医生有很多福利。而这个职业就被赋予了很多的光环,工资高、福利好、老了还有退休金……父母们就会引导着我们,试图让我们叩响医学的大门。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进入了学习的殿堂,开启了对知识渴望的心灵。听到了很多关于医生的事,例如扁鹊、孙思邈、华佗、李时珍等历史上著名的医生,他们的事迹经历了历史长河的冲刷之下,仍然脍炙人口。
对 于华佗,我想人们可能对他更为知晓——因为在《三国演义》中就有对他的描写。在华佗给关羽刮骨疗伤的片段里,虽然大多数篇幅都是说关羽的坚忍,不畏疼痛等优秀品质,但也体现出了华佗的高超医术,以及他那独具慧眼,芸芸众生当中有谁能有如此的本事和对未来大方向发展的预料呢?唯有他——华佗,为我们泱泱华夏的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引领了当时医学界的世界潮 流——手术。也为关于关羽对华佗的信任而感到无比的高兴!
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互相信任,正如生活在同一时期的曹操一样。他,生性多疑,但谋略过人是我国古代的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因为有严重的头痛,寻遍各大名医也对这病无可奈何,而他同样找到了华佗,华佗说他开颅医治,即可痊愈。可惜的是,曹操如何听得进去呢,在那时只知道打开脑袋,这可不是要我的命吗?因此曹操立刻下令斩杀华佗,然而曹操的头痛之症伴随着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这俩截然不同的想法的人的眼中,萌生出了人性的至善至美和丑陋邪恶,就像欧阳锋所说的“我”有两面——一面是邪恶,一面是伪善。
虽 然古时候如此,可是为什么在21世纪,医疗技术如此发达的现在医生与患者还有这么多的不信任呢?我们是追求科学理智的新人,而不像古时的人们那样愚昧无知。虽然现在涌现出很多医疗纠纷,和各种各样的医患关系,但是我还是衷心希望医生能够本着救死扶伤的精神,和一个医生的职业道德将心比心地谅解作为病人患病时的诸多问题和疑惑,能让病人们感觉到医生是很关心自己的。而病人们也要对医者们抱着一颗信任的心,建立起互相信任的桥梁。如果做到这一点,我想我们离孔子和陶渊明所说的“大同社会”就不远了,同样“信任与被信任”的矛 和盾就会不攻自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