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信任无价》。说句老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演讲,我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优美的声线,更没有艺术性的表演。所以这对我来说又不算是一次演讲,算是我对自已参加工作到现在成长历程的一种缅怀,总结和反思。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爸妈没有什么学问。小时候给我影响最深的就是我的老师,他知识渊博,他受学生敬仰,而且我们的好坏都由他来决定。虚荣心作祟使我从那时候起就很想当老师,感觉多棒啊。但当我带着大学校园青春的激情踏入勤建校门时,当我开始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时,才真正懂得了这已不再是一种虚荣,而是一种事业,伴着这种事业的要求,我必须具备教师的道德素质,才能将这种事业做好。对于师德,人们有很多种理解,责任、爱心、奉献等等,这些我都很赞同,可是后知后觉的我,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实践发现:能用真诚的心和勤勉的工作换取学校、家长和孩子的信任更为重要。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认识。
6月23日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它见证着我新的一段人生的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职业培训正式开始。我的生活也感觉从天堂来到了地狱,面对措手不及的工作,面对语言的障碍,面对家长不和谐的态度,更重要的是面对家人和朋友的不支持不理解。退堂鼓的声音在我心中越来越响。可是,我没有逃避,也没有退缩。因为在勤建的两个月里,我无时无刻不感觉到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人文的关怀。领导老师培训时认真的态度,与我沟通时那朴实的话语和真诚的眼神都让我看到了同一种东西,那就是信任。于是我在学校的关怀和信任下一步步走出来了,并且迅速得成长,逐渐得自信。他们的一再鼓励,让我有了面对工作中的所有挑战信心,也让我懂得了信任的重要。
正是因为信任,在8月27日那一天我的美梦成真了。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班级,终于有了属于我自已的49个孩子。为了不辜负学校对我的信任,我把这个班级当成了我生命的全部,每天精心的策划着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细心地观察每个学生的言行,耐心地处理学生的每一次矛盾和冲突。通过自已的努力,
新学期的第一个月我算是撑下来了,可是周围仍有很多质疑的眼光,个别家长总想着调到重点班,个别学生总是偷偷地说这个班太严了,老师管得太多了这让我又一次迷失了方向:难道我错了吗?我该怎么做呢?当我没有方向时,主任交给我方法,当我做错事情时得到的不是批评而是鼓励,是信任。去做吧!你能行。带着这个信念我一直往下走,但是仍有一些学生没有完全接纳我。开学的第三周,和一个叫钦杰的孩子产生了意见分歧,我打算去他家里坐一下借助家长的力量改变他。他星期五是坐2班车的,我打算等送完内宿生再和他一起打车去家里。可是孩子非常不愿意,脾气也非常倔,坚决不上车,最后我只能陪着他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刚开始的时候我试图和他说话,帮他拿书包。孩子表现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表情。他故意走的非常快,我们俩个之间差不多保持5米的距离。走了大概一半路程的时候,我有点赶不上了,他终于稍微回了一下头,看我有没有跟上。我就知道他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教育。走了大概四五十分钟吧,快到他家的时候我们的距离越来越大,终于我被他成功的甩掉了,我迷路了。周遭的环境让我惶恐不安,诸多的路口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让我如何选择?随后经过了几个路人,我忙上前询问,可是路人们要么是听不懂我的话,要么就是热心地说着一大串我没听过的话,就这样一次次有所希望,又一次次失望,这让我更加恐慌了。眼看着天渐渐黑了,我无力地坐在了路边。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钦杰气喘虚虚地跑到了我的面前,并且向我伸来了一支手。就在那一刻,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我的眼泪也瞬间流了下来。虽然他还是那副别扭表情,但我知道:我成功了。我们都终于用耐心和坚持取得了这个孩子的信任?开家长会的那天钦杰主动要求接待家长,给各位家长端茶倒水,向各位家长嘘寒问暖,当我看到他妈妈自豪的目光时,我由衷的感到作为老师的伟大,也真正地领悟到有一种感动叫做彼此信任。这一次我偷偷为自已坚持的信念打了一个满分。
看,信任的力量就是这么伟大,信任让人与人之间少了些隔膜,多了些友善,远离了对立,以诚相待.----信任是无价的!我尝到了信任的甘甜,也格外地珍惜它。因此以后,我变的更贪婪了。我不光想取得所有学生的信任,还要得到他们家长的认可。首先我给予每个学生信任,班级的事情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去做,
让孩子们除了学习还有其它的特长发挥,并时时通过电访、家访向每位家长汇报孩子的进步,也让他们认可孩子,相信他们的孩子能行,能做的更好。正是我与孩子们的这种相互信任支持着我鼓舞着我走到了今天。之后,我暗下决心,不光要八班学生信任我,还要我教的十个班都能信任我。课上我用鼓励的话语激励他们学习,让每个孩子信任我跟着我走。课下我一有时间就和孩子们的聊天,去了解他们内心的世界。于是,我看到,我的学生们都变了。课上平时不爱学习的学生也开始背诵生物了,课间,好多学生以问题为幌子来找聀东聀西,告诉我他们班发生了什么新鲜事儿,告诉我某个同学跟父母闹情绪了,告诉我他们最近喜欢上了哪个动漫人物就这样我获取了好多学生们内部的信息。我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是潜伏在学生中的“ 余则成” ,成了七年级教师的一号特工。这个结果看似简单,可是这个过程却没有那么容易经过。我的同事不理解为什么我天天睡的比他们晚,我的家人不理解为什么每次打电话只是短短的几句问候。我的朋友不理解为什么就只有我这么忙,忽略了联系。可只有我知道,我没有过人的天资,就只能用勤来补拙了,而且这份坚定的信念还告诫我只要走下去,你就会成功。
信任是无价的! 但信任得之难,失之易得到别人的信任可能要花费很大力气和很多的时间,然而不懂得珍惜它,就会像手中的玻璃一旦失手就会成为碎片难以复原因此能否永保学校、家长和学生对我的信任,是我现在最大的目标。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我每天都在不断的反思和自醒,找出我哪里做的还不够到位,哪里还需要改进。我发现我在教学方面经验还不够丰富,面对青春期学生的心理指导上还够成熟。但是我相信只要有领导的指导、有同事们的相互支持,有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再加上我不断地努力,我决不会拖学部的后腿,我一定会成功的。
半年里,勤建带给我的感动是无数的,但最让我刻骨铭心的就是这份信任。这信任让我看到了友谊的纯洁和美好,让我感受到了人情冷漠中也会有温情的一面,而这信任不是任何物质,金钱,地位,权利能取代的,因为信任是无价的,人活在这世上,不管是敞开胸怀去信任别人,还是被别人信任,都是一种无法言状的幸福。我庆幸,我拥有了世上最无价的幸福,而这幸福就是勤建给我的,所以我想把这份信任传递给每一个勤建人。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容不下一点欺骗,.相互间的信任是无价的,一旦失去,用什么也换不回所以,朋友,请珍惜别人对你的信任,勿失于人!有一位哲人曾说过:“想要得到别人的理解和信任,你必须先将它传递给别人;想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你必须先成为一位优秀的成员。”同事们,让我们相信我们的领导,不管他们激动还是沉默,他们都在用行动给我们最大的帮助。让我们相信身边的伙伴,他们的存在将给我们的工作增添精彩。让我们信任我们的勤建,相信它的前景一片光明,相信它将是我们体现价值的最大舞台。最后让我们信任自已,只要不放弃  不懈怠,我们就是教育界的权威和主宰。
因为,信任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