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会信任》。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旅行者结伴着穿越沙漠。走至半途,水喝完了,其中一人因中暑还不能行动。中暑者的同伴递给他一支枪,说:“你每隔两小时鸣放一枪,我找到水后枪声会指引我与你会合。”于是,同伴满怀信心地找水去了。躺在沙漠里的中暑者却满腹狐疑:同伴能找到水吗?他会不会丢下自己这个“包袱”而独自离去呢?夜幕降临的时候,中暑者的同伴还没有回来,中暑者确信同伴早已离去,自己只能等待着死亡。终于,中暑者崩溃了,用枪了结了自己的性命。枪响后不久,同伴提着满壶的清水赶来,却只找到了中暑者温热的尸体。
在自己身处绝境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越信任我们的同伴。而故事中的那位中暑者,他并不是被沙漠的恶劣气候所吞没的,而是被他那对同伴的不信任的恶劣心理所打败的。
一个人,一旦失去了对别人的信任,就会失去友谊;一旦失去了对世界的信任,那就只能面对一个充满孤独、遗憾的人生。所以信任别人,就是信任自己。只有学会信任的人,才能拥有一个幸福、快乐、而没有遗憾的人生。
我们要学会信任别人,首先要消除我们对别人的怀疑之心,不要对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设有一道永远无法跨越的鸿沟,因为人性大多都是向善的,而欺诈只属于一小部分。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我们不要总以别人会欺骗自己为由去不信任别人,这样只会把我们彼此之间孤立起来,从而感受不到友谊的快乐与温暖。
我们共同生活在阳光下,彼此间十分需要这份信任。它像空气对于生命一样重要。有了信任,思想间才能交流,心灵间才能沟通,人与人之间才能合作。让我们多一些信任吧!这样,你就会收获许多意想不到的喜悦!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