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不可以无蝶,石不可以无苔,山不可以无泉,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理解。常听人埋怨道:“ta一点也不理我!”在说这句话时,你可曾设身处地为他人理解?理解是相互的,当你抱怨别人时,先看看自己的态度如何。
理解是增进人们了解世界的桥梁。两个发生矛盾的人需要学会理解,如果只是一昧地抱怨,不是去理解对方,只会使氛围更加恶劣。例如一对东西方的夫妻,由于不适应对方国家的生活方式,因早餐的分配问题而吵了起来:男方更喜欢粥和米饭,女方钟爱鸡蛋培根和面包。其实只是一个很小的问题,假使相互理解,态度和蔼的与对方讲解自己国家的习俗,便可小事化了;可假使你不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只想按自己的想法行事,虽只是一时问题,但日积月累,小化大,终会导致家庭的不睦,给双方添上裂痕。其实只需懂得退让,二人关系肯定日渐缓和,家庭关系也更加美满。
理解是填平沟壑的土石。两个争吵的人必定对某件事有着不同的看法,如同辩论赛上的两方辩手,双方都没错,可双方又都有错,世间对对错错并不存在一个标准,却总能使人心生隔阂,这时理解如同一剂万能药,潜移默化消除隔阂,用名为理解的巨石填埋心中的波涛汹涌。各退一步,海阔天空,风平浪静。
理解是人与人间真诚的交心之举。亲子之间需要理解,师生之间需要理解,同学之间需要理解。每一次理解就是在释放一次爱的感化。学习累了坐下来眺望无尽的绿色,父母见了并未指责理解的送上一句“辛苦了”;作业做错了重复做了几遍,始终不懂,不厌其烦地去找老师求问,老师也并没有嫌弃,耐心指导;走路时不小心碰到了对方东西,弯腰捡起放回原处,说句对不起他也会小小不再抱怨……这些个小小的举动,汇聚成了灿烂盛大的美好社会。
人的一生是万里山河,来往无数客。有人以宽容装点,有人以虚荣惨败,有人以无私净水,有人以谎言撒灰,有人以理解为肥,有人以不甘灭绝,不过是来往之间,各执不同理,到最后山河看尽,余人数几,只需以理相待,方得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