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有力量的,水是有力量的,风也是有力量的,但我觉得,在人生的舞台上没有比诚实守信更有力量,更能影响一个人的前程和做为。因此,作为长身体、学知识阶段的我们要从小养成诚信为本的美德。
诚是诚实,真诚,谦诚,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博大,信则理解为信用、信誉、守信,是掷地有声的一诺千金。它要求你们在学习和做人上要言必信,行必果,不弄虚假,言而有信。
例如:老师讲究一个问题,你没有听懂怎么办?甚至给你讲了三遍你还不懂你又怎么办?这就是对你诚的考验。你犯了错误,经老师批评和教育,你已认识到危害性并答应老师改正,有的同学甚至于痛苦流涕,指天发誓,要老师相信你,这又是对你诚信的拷问。
只有诚实守信,才能立足于社会。“人无信而不立”,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反复主张。一个人若没信用,它就不能与人进行正常的交往,它在社会中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地,一个不讲信用的人,恐怕一天也不能被社会接纳。
诚实守信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一个人形象的树立,往往首先看它是否诚信。如果一个人诚实守信,那么他的人格就是高大的。在中华民族的传统里,诚信永远是一个高尚人格的人应具的品德。相反,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朝三暮四,就会被世人所唾弃。
诚实守信可以能够赢得别人的信任和赞誉。一个人如果为人虚伪、投机取巧、背信弃义,就会失信于人,破坏人际间的正常关系。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在这里向大家提三点建议:
(一)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二)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同学们,一个人的真诚,守信不是从天而降的,不是想有就有的,而是实实在在,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成功者的真诚、信誉里总是装着太多对自己的约束,对别人的承诺,也装着太多超人的付出。试想,如果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做到诚信,那么明天该会多么明净,多么美好!
让我们一起做一个诚信的中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