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奋斗。
马克思曾说过:“奋斗就是幸福。”
的确,奋斗着是一种幸福。能够奋斗者,就证明了你还活着。有时在梦境中,你已然走过了许许多多的路。也许翻阅了高岸如珠峰,也许潜入了深邃如马里亚纳,但梦醒后,你依旧在原地,一切都是不真实,无法证明你是否还活着。惟有奋斗,才能够让你真真正正地感受着这个世界。人生在世,短短数十载,能够活着,能够奋斗者,那的确是一种幸福。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个证明自己活着的机会,不该肆意地浪费时间,或者想要毫无付出就获得幸福。
“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莎翁的话在历经百年时间的磨洗,依旧闪烁着其独到的智慧的光芒。时间不会为了某一个人停留,它像是一个漫无目的地行者,不断的向前行着,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稍作停歇。
张海迪认为;想不付出代价而得到幸福,那是深化。我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幸福不是别人能够给予的,幸福要靠自己争取。要依靠自己坚持不懈地奋斗去争取幸福,纵古览今,那一个成功的人不是迎着阳光奔跑,将自己的影子留在身后?张衡也好,李时珍也罢,牛顿也好,爱因斯坦也罢,他们都身体力行,践行着那句生命不熄,奋斗不止,他们证明了,自己活着过。
我们学生,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尤其是高尚的同学,在距离高考还有不到100天的今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我们迈向成功地重要一步。没有人是为了失败才来到这个世界。
植物死了,把它的生命留在种子里;诗人离去,把他的生命留在诗句里。那么倘若有一天,我们离去,该把生命留在哪儿呢?我想,该是奋斗里。
最后,希望大家在未来不断奋斗的道路上,可以以子夏的那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来要求自己,奋斗向前,证明自己活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