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凝望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日历一页页翻过,我不曾亲自将那五四的号角吹响,却也愿那青春激昂的热血,在我的胸膛中流着!
五四运动,这个在中国近代史上不可磨灭的词,犹如一股强劲的风,吹遍神州大地,唤起无数奋起之士。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一波波奋进青年,舍生忘死,凭借一腔赤红热血,在混沌中找寻真理。“朝闻道,夕可死矣”。为了进步,为了民主,为了科学,那些站在时代潮头的年轻身影,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一个时代,唤醒了一个民族!
拂去历史的尘沙,打开时间的画卷,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的现实,有这样一些青年,他们抛弃了传统,他们放弃了信仰,低级趣味,是他们的代名词;玩世不恭,是他们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人性的光辉,而是人性的丑陋。这是我们所希冀的吗?这是我们伟大的祖先所想要看到的吗?
不!当然不是。青春是象征着活力与希望的。青春,是热情,是奋斗;是体验,更是理性。当我们看到他们浑浑噩噩,犹如僵尸般行走在这个世界上时,我们应对他们的行为进行道义上的谴责,态度上的纠正。请记住,我们已经退去了童年的稚气,甩掉了少年的恶习。如果把青春比作一块画布,那么爱国,包容,诚信的价值观就是它的底色,遵纪,守法,懂礼,就是它的轮廓,有了这些,我们就可以在青春的画卷上挥斥方遒,就可以在理想的蓝图上一展身手。歌德说:“要成就大事业就要趁青年时代”。那么就让我们用双手弹奏出我们时代的乐章,书写出属于我们民族的青春志。
奋斗的路上或许有迷茫,会彷徨,但千万不要糟蹋自己的青春,梦碎了还可以再做,即使赶上了末班车,路上风景依然美好!
万事可忘,难忘者铭心一段;千般易淡,未淡者薪火相传!纵然荆棘坎坷,但汗水必将浇灌成功的花朵,付出的总也抵不过收获。无愧无畏,青春无悔!就让五四的满腔豪情化作铮铮誓言。都说岁月如歌,希望我们能歌唱着走过那最美的时节,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