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扬三牛,传承优良作风》。
年是兔年,对中华民族来说,牛是刻苦踏实与坚韧的象征,深受喜爰。人无则不立,国无则不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分别代表“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三种。我今天不想说“孺子牛”,也不想说“拓荒牛”,我就想说说“老黄牛”因为老黄牛是最朴素,也最伟大的,它是其它两种的源泉。
无论是建功立业、书写历史,还是创造奇迹、实现梦想,都离不开勤勤恳恳和兢兢业业的投入的老黄牛,将汗水流洒在大地上,把奋斗书写在时间里,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而“孺子牛”与“拓荒牛”都来自于此。
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诗人臧克家在《老黄牛》中吟道:“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诗人笔下的老黄牛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永不松套,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象征,任何生活或事业都需要这种品格。近百年来,我们团结和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历经千难万险,在民族危亡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奋发图强,在时代发展中劈波逐浪,攻克个个难关,创造个个奇迹。这种老黄牛,就是勤恳奉献忠诚实干艰苦奋斗负重前行。世上没有坐享其成的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刚刚结束的年,来自国内国际领域的困难纷至沓来,大有泰山压顶之危难,全全国各族人民展现出顽强的韧劲和百折不挠的,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非凡的辉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正增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在这不朽奇迹的背后,始终贯穿老黄牛般的奉献与实干。
要务实说实话与求实效。“老黄牛”,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不仅要吃苦,还要勇挑重担,敢于以苦为乐,永葆艰苦奋斗的作风。
当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把红军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矢志奋斗的坚强意志称为“东方魔力”,“那种,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永远不过时,永远不能丢。鲁迅说: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人,他们是的脊梁。
同学们,让我们永葆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的底色,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辉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