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无奋斗,不青春》。
正如高尔基说的那样:世界上没有再比青春更美好的了,没有再比青春更珍贵的了!青春就像黄金,你想做成什么,就能做成什么。的确如此,青春是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永不言弃;青春是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激情昂扬;青春是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桀骜孤高;青春是林伯渠的“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的豪爽洒脱。青春的我们意气风发,青春的我们敢为人先,青春的我们斗志昂扬。
然而你是否思索过我们的青春该如何度过?什么样的青春最值得回忆?
有人说,青春就是享受,吃喝玩乐最潇洒。
有人说,青春就是奋斗,汗水浇灌的青春最绚丽。
有人说,青春就是狂欢,肆意享受、奢侈生活最欢乐。
有人说,青春就是拼搏,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中最幸福。
那么,你认为呢?
我相信,在场的不少同学肯定都是科比的球迷。对,就是凌晨四点的科比。科比是一个高中生球员,没有经过大学NCAA联赛的历练,但却是NBA最有影响力的球员。曾经有记者问科比:“科比,你为什么如此成功?”科比反问记者:“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吗?”记者摇摇头。科比:“我知道每天凌晨4点洛杉矶的样子。”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已经在训练馆里挥汗如雨。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凌晨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交成了肌肉强建,有体能、有力量,有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这就是科比,发誓不做第二个乔丹,做自己的科比,他在青春里用拼搏为自己注解,用奋斗为成功奠基!
我们也不会忘记那个连学校都没有机会进入的张海迪,她的青春是不幸的,但她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奋斗的青春是无悔的,我们不会忘记她用生命呼喊着的《生命的追问》也不会忘记她那《轮椅上的梦》。
我们不会忘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
我们不会忘记《命运交响乐》,不会忘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也不会忘记坐在轮椅上的霍金等等。
作为四肢健全,健健康康的我们遇到挫折时有什么资格说放弃,有什么颜面让自己的青春后悔?
当今时代是一个电火行空邀宇宙的时代,当今世界是一个瞬息万变迷人眼的世界!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科技进步突飞猛进,落后就要挨打,懒惰就会失败,已成为一个不可抗拒的规律!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都应该竭尽全力去拼搏,只有拼搏才能实现我们的青春价值!
很幸运,我们成了郑州大学的一份子,在这里我们得到了锻炼,接受了洗礼,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掌握了综合能力,为我们日后成为综合型的有用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梦想的意义,认识到了什么是兢兢业业的学习,什么是默默无闻的奉献,什么是精诚团结的合作。在这里,我们坚定地朝着心中的理想努力,为国家的发展,为中华的崛起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即便我们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有着诸多失误,尽管我们前方的道路布满荆棘,尽管我们在路上会遍体鳞伤,但我们从不气馁,从不妥协,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拥有青春,因为我们拥有远大的理想和报复。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继续前进,在风雨雷电的洗礼中,只会让我们更加成熟,更加勇敢,更加努力拼搏,为以后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人生而奋斗着。
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底色。没有奋斗的青春是苍白的,没有可供回忆的青春是悲哀的。只有奋斗才能展现青春的约烂多彩。“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能力,改交我们的未来;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外貌,但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的和素养,时刻展现笑容;很多事情是不期可至的,我们无法选择它何时开始,但是我们可以决定它的结果。”
同学们,让我们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让我们抛弃迷茫,掌握航向,共同努力,一起去奏响那青春的激昂乐章:无奋斗,不青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