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防蠹虫,在书中放置香草,给书留下幽幽清香,"书香"一词便由此而来。书香之气,典雅而隽永,一旦沾染上那淡淡的墨香,便如镌刻进生命般永恒。唐代司空图的《典雅》一文,更是将文人雅士恣意挥洒于文墨之间的超脱大气表现得淋漓尽致--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书籍,不仅让人的心灵得以沉静,更有诸多抒发理想抱负的名篇佳句,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读书,已不仅仅是学习,更是对个人灵魂的熏陶与升华。书籍既凝聚了前人的思想精华,又吸收了后人的智慧力量,迸发出耀眼的火花。"古今中外,皆现于尺牍;宇宙乾坤,尽藏于卷帙。"多少年来,在浩瀚的书香天空中,无数仁人志士如熠熠闪耀的星,依靠书籍与知识的力量,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回眸往昔,我们的前辈筚路蓝缕,用青春和热血驻守长江。装备落后,铮铮铁骨是他们筑堤护江的脊梁;信息闭塞,匆匆脚步是他们捷报传递的保障。体改十年,一路风雨,长航公安借助科技与知识的力量,如虎添翼,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作为新一代长航公安的我们,胸怀中华儿女的"强国梦"、"振兴梦",忠诚事业,服务发展,锐意进取,奉献青春。前辈们身先士卒,留下宝贵的经验,使得我们如同站在巨人的肩上,昂首阔步,高歌猛进。
长江航运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既是实践者,也是捍卫者。读书,不只是闲暇时的消遣,不只是生活的调味品,而是茫茫大海里的指南针,是广袤沙漠里的生命绿洲,更是我们积聚力量和勇气投身长江航运事业的精神食粮。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长江卫士,是黄金水道上打击江盗水匪的利刃;长江卫士,更是闪闪发光的金色盾牌,保一方百姓安宁,守千里水路平安。书香长航,践行梦想。随着一个个职工书屋的建立,"全民阅读"的理念已慢慢深入人心。让读书成为我们事业的航标灯和开启宝库的金钥匙,在知识的海洋里吸取养分,在勤奋的学习中记录人生,在理想的梦境中感悟生活,在历史的长河中推波助澜,让长航公安事业一路踏浪前行,蓬勃发展!
读书是一种品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境界。"展一卷书,神与之交,气与之合,魄附其上,而魂游其中,乐至醍醐灌顶,物我两忘"。人生苦短,历史绵长。唯有存浩然正气于胸,报家国天下之梦。长航公安的昨天,因为前辈们的辛勤付出而发展;长航公安的今天,因为我们的热血拼搏而前进;长航公安的明天,必将借助书籍与知识的力量,势如破竹,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