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做快乐的读书人》。
前几天我看到这样一首小诗,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能像一册书籍,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
也没有一匹神奇的坐骑,能像一页诗句,带我们领略人世的真谛。
即令你一贫如洗,也没有任何栅栏能阻挡你在书的王国遨游的步履。
多么质朴无华的车骑!
而它却装载了人类灵魂全部的美丽!
同学们,这首诗是美国传奇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神奇的书》,是啊,书是多么神奇啊,它能给带来无穷的快乐,它能给予人们知识的真谛,它能净化人们的心灵。正是因为书有神奇的力量,我们才要去拥抱它,和书本做朋友。
同学们,我们知道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必须按时补充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其实人要保持精神世界的富足,也需要补充各种“营养”。“精神营养”来自哪儿?如何补充?其实,“精神营养”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籍世界,吸取“精神营养”的管道就是孜孜不倦地阅读。我国自古有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等感人故事。这些读书故事表现了古人对读书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我国文学大师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先生和巴金爷爷,都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能达到如此境界,与他们在学生时代大量阅读各种文学名著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你们喜欢读书吗?开学到现在,你们读了几本课外书呢?是卡通漫画书,还是科普知识书?是古典名著,还是现代文学?你们喜欢哪些作家的作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最近,学校图书馆又新增了两千多册书,图书馆的书目总册书已经达到5万5千多册,这么多的书籍在等着大家去阅读呢?希望同学们能积极阅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有的同学也许会说,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间溜走了。因此,读书需要抓住生活中的每分每秒!
亲爱的同学们,读一本书,识一位作家;读一本书,获一份知识;读一本书,交一个朋友。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文学滋养我们的童年。同学们能,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