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书香伴我成长主题精彩演讲稿
大家好!我叫刘晓明。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在座的各位同学,你和哈里波特一起在飞天扫帚上神游过吗?你和马小跳一起打退过偷花贼吗?你和泰迪熊一起吃过蜂蜜吗?嘿嘿,不瞒你说,我都试过!在哪里?嗨,当然是在书里咯!我还知道“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精忠报国的岳飞;巧借东风的孔明……这些都是拜我爱看书所赐,才让我了解了这古今多少事,知道这中外多少人!在书里,我可以尽情地放飞梦想,和书中主角一起遨游在他们的世界里,畅快极了!
我爱看书,家里的床头是书,书桌上是书,书架里是书,就连汽车后座、车尾厢和家里的阁楼上都有我的书。是妈妈从小培养了我爱读书的好习惯,才让我博览群书。而博览群书既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也充实了我的生活,为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记得读三年级的一天,妈妈在家里搞卫生,我不想她进我房间。有什么办法呢?我突然想起了我看过的武侠小说中的奇门遁甲,心里顿时涌出奇思妙想。于是效仿书中的办法用绳子在书桌、衣柜和床腿上左串串、右拉拉,用绳子串起了“九曲彩绳阵”,妈妈难以破阵,嘿嘿,想进我的房间也难哪!
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啊!书读多了,我也能顺手捏来一些妙语。有一次,我做错了事,妈妈可生气了,板着脸把我训斥了一顿。看着老妈板起的那张脸,我低着头愧疚地说:“是啊,就好像《增广贤文》里说的‘养子不教如养驴,养女不教如养猪嘛!我错了!”话一出,妈妈板起的脸立即阴转晴,一场危机立即化解了。
因为读书多,我还成为了同学们仰慕的对象呢!记得五年级的语文课讲到《草船借箭》这一课时,由于我早就熟读《三国演义》,老师在提问题时我都答得非常好!课后还和同学们讲《三国演义》里的各种精彩故事,听得他们津津有味,甭提多羡慕我了!成了同学们羡慕的对象,我自然也就更加喜欢读书,学习成绩、写作能力也不断提高。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