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书香伴我成长主题精彩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在此演讲的主题是《书香伴我成长》,大家都知道"人不可一日无书。"这说明书在我们生活中发展着重要作用。接下来,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华民族万千年来的发展历史。
在原始社会,人们是结绳记事,就是用绳子打结成不同的疙瘩。后来,在商朝出现了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法子,还有写在丝织物上的书,被称为"帛书"或"素书"。再后来,那便是东汉蔡伦造纸术的发明了,纸书的制作主要靠书写。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一个三百年前的隋末唐初,雕版印刷术就此诞生了。后来书便有了各种各样"漂亮的衣服",比如:蝴蝶装,卷轴装,线装等。
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达,人们阅读的不仅仅是纸书,还有电子书,这对我们阅读提供了更简便的捷径。
中国书史,如同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了解中国书籍的演变,有裨于从一个面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更加珍视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
记得在我失落的时候,是书这位朋友给了我安慰,虽然他不会说话,但他的故事却激励着我,鼓舞着我。书,亦师亦友。大家都应该记得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叫孙权劝学。
吕蒙是一个粗野莽夫,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大将嘛,但他不识字,这样不太好吧。孙权就这样说啊,但他不想学习,就用军中事务繁忙为理由推辞了。孙权没办法,只好逼一逼,嘿,吕蒙这么一读还真就读出了个名堂。后来鲁肃见了不禁感叹道:"非复吴下阿蒙!"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读书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
书中的知识,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方面,有的知识对我们以后步入社会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书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才是。
最后,送给我们同学一句格言:"Reading is about creatingcompletepersoncelity。"这是培根的一句话,希望我们同学能谨记,让书香伴我们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