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父母对我的影响力是比较大的,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也是他们教会了我为人处世的经验,更多的则是他们教会我“多看书”的理念。身为学生自然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这里提到的并不是教科书,而是一些课外读物,在这方面我是深受父母影响的,很小的时候便开始看童话故事,后来则看一些作文选集,我对于书籍的种类并不挑剔,可以说陪伴着我成长的正是这一本本的书籍。
在我看来书籍正如上帝埋在我们家门口的黄金,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潜能,但却很少有人去重视,至少我是比较喜欢纸质书籍的,细细品味的话还能闻到一丝书籍上残留的墨香,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书香气息吧。在这里我可以先和大家谈一谈我在读书方面的体会,首先便是应该要有一个规划,不能漫无目的地读书,读书之前要明白自身为什么想要读这本书,读这本书是想要明白什么,从书中有所体会之后又应该如何进行巩固,至少我是带着这样三个问题去读书的。
书籍的选择也应该要有自身的想法,不能因为书籍的名气才去阅读,在这里我可以谈几点自身的体会,最初的时候我购买书籍都是选择一些中外名著,买完以后才发现自身看不懂里面的内容,或者说因为时代背景以及年龄因素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看到的与我期待的画面是不一样的,这也让我十分灰心,后来我便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书籍。幼儿园的时候我喜欢看连环画,一年级喜欢看各类通话故事,后来我喜欢看一些刊物上的小故事,这样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阅读的方式让我受益颇多,至少我的文笔是不错的。
以后我想我会坚持读书,因为我已经养成了经常读书的习惯了,每天晚上做完作业以后我都会阅读几个章节的书籍,然后思考书籍中呈现出来的问题,最后再尝试着模仿里面的写作方式,如何通过自身的文学积累来提升自身的作文水平,这个是我目前比较关注的问题。当然我也不能埋头苦读,这样的话陷入思维误区就比较麻烦了,因此平时我会和同桌推荐一些书籍,鼓励他也多看书,然后两个人互相讨论,或者有时我也会询问老师,毕竟在这方面老师要比我们有经验的多。
今天我要说的暂时只有这么多,以上所言也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其实读书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大家要一起行动起来,这样才能形成不错的学习氛围,在相互探讨中不断进步,这对于自身的学习成绩也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经常读书的好处远不止如此,要养成多读书的不错习惯,毕竟书籍便是人类最好的良师益友,是在长期探索中不断总结出来的,我们应该妥善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毕竟我们所处的是最好的时代,应该让书籍伴随着我们一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