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午后的阳光轻盈地迈入窗内,屋内一角的书架在阳光的眷顾下似在闪烁着盈盈的光泽,我情不自禁地走过去,呆呆地凝望着一册册朴实无华的书籍。恍惚中,似是看到了漫天飞舞的书页,在一个不经意的晨曦中偕我破茧成蝶。抚摸着曾经阅读过无数次的书,心里竟生了一股淡淡的欣喜之情。
随手抽出一本,纸页已然泛黄。翻开,一缕似有似无的墨香便毫无防备地拍打着我的鼻尖,我那尘封的记忆匣子,就被轻轻打开了。
小时候,最常接触的就是童话了,每晚好像是奶奶用童话来催我入梦。因为有那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也不觉得难熬了。我对书的憧憬,大概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吧。《白雪公主》和《小红帽》这些神奇的童话人物在我睡梦中带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奇幻的旅程。上小学了,有了字典的帮助,我便能独看童话书了。有一些童话书是图文并茂的,那些精美的插图更是将我深深吸引,渐渐地,那些短小精悍的的故事已不能满足我的需要。于是,我拥有了一本,《安徒生童话》,他那丰富的想象,优美的语言,曲折的情节都使我折服。每次打开它,我都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于神奇的童话世界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身边有充斥着一批新的读物。有关于文学的,有关于科普的,有关于哲理的,有关于真情的。令我最有感触的是一本诗集──《唐诗三百首》。
它是我省吃俭用好几个星期才买回来的。说起来,还真是来之不易呢!我酷爱读诗、背诗,许是因为那些或渺远或雄浑的意境吧。曾经一直以为,古代文人的生活会简单而明了,时代赋予他们简明的期望:入相出将,封妻荫子。而他们却抛开世俗的期许,在菊花开遍的西山南田寿,临清流而赋诗。在明月朗照的深山竹林,抚琴长吟,看一袭单薄的长衫,在历史的洪流中不被磨灭。除了诗歌词曲的熏陶,我的书柜也绝少不了知识性的书,它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当人类第一束火光照亮了祖先的脸庞,当人类第一支响箭从手中射出,科学就向人类敞开了大门。这让人们敬畏世界,这个充满魔力的世界,犹如浩瀚海洋,吸引我去寻找其中的奥秘。当第一次接触到科学时,我迷茫,找不到方向,但是随着知识的拓展让我对这个世界旋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是书籍无怨无悔地伴我成长。它们的破旧,是我知识成长的年轮;它们所散发出的淡淡墨香,是我知识的芬芳;它们的泛黄,标志着知识的增长,是它们陪我窃窃私语。是它们,与我互诉衷肠,这样的它们,我怎能忘怀?书籍,感谢你们的陪伴,在没有父母相伴的时候,是你们始终如一地伴我成长,给我孤独的童年,带来了无尽的温暖与令人眷念的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