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春风千万枝,书香阵阵拂面来。”“前路漫漫何所依,书卷飘香伴我行。”如果你问我最喜欢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书!”因为书给了我无穷的知识,书给了我智慧的头脑,书给了我一个广阔的世界。是她,帮助我不断提高,不断进步!因为书开阔了我的视野,书丰富了我的生活,书是我快乐的源泉。是她,带给我幸福,带给我满足!
小时候,我是在妈妈的故事中长大的。每个夜晚,在柔和的灯光下,妈妈开始给我讲书上故事,听着听着,我慢慢地、不知不觉地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在深蓝色的夜空中,我仿佛成了一颗长着翅膀的小星星,在宇宙中自由自在地翱翔……忽然,我变成了故事中的小鹿斑比、善良的小矮人、……听着妈妈那些美丽的故事,盯着妈妈手中的书,我开始知道,书真神奇啊!里面有那么多有趣的故事呢!
上学了,我是在“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的国学经典中长大的。每天早晨,老师都会带领我们朗诵《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明亮的教室里,老师绘声绘色的给我们讲里面的小故事,《孟母三迁》、《孔融让梨》、《黄香温席》、《子路礼让》……听着听着,我们明白了什么叫爱,什么叫孝,什么叫信任,什么叫宽容,什么叫友谊。回想以前妈妈关心我,教导我的情景;同学们帮助我,鼓励我的情景;老师辅导我,教育我的情景,我的心中一阵激动。听着这些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我开始知道,书真神奇啊!里面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呢!
闲暇时,我喜欢一个人沉浸在书的世界里,静静品味书中的故事。我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流下同情的泪花;也曾为《皇帝的新衣》中愚蠢的皇帝而捧腹大笑;更为居里夫人、诺贝尔他们追求科学,坚强执着的精神而感动。《傅雷家书》中那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书信让我感受到了舐犊情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那一篇篇激动人心的文章时时激荡着我的心灵,让我知道了怎样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阅读课上,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在书的海洋里遨游。我们和维·比安基一起探寻大自然的无穷奥秘,体验春的欢乐、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神秘。我们和高尔基一起回忆他苦难、悲惨、有时也能得到一些温暖的童年生活。和小男孩桑桑一起走过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他们教会了我在富有的时候不浪费,在贫穷的时候不卑微,克服一切困难,持之以恒,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
当我对书中的话语百思不得其解时,老师鼓励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当我写作感到笔下枯竭时,老师教育我:“读书而不积累,就象一个人身入宝山,却空手而回”。
当我读书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时,老师教导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当我在书店不加选择随意阅读时,妈妈教育我:“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说话,反之还不如不读”。
是书,让我学会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乐观;是书,让我懂得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者胸怀;是书,让我感受到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淡宁静;是书,教会了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不断向上进取。
“书山有路书香使人醉,学海无涯读书更志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热爱读书吧!让书香伴我们快乐成长,让书籍滋润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