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书将万物迷醉,我们的思想就陶冶在它的芳香之中,深深品味书的神圣与精粹,万物仿佛尽收眼中,开怀品读,更是有一番不一样的滋味。
说起书来,我还真和它有一段不解之缘:在我抓阄的时候,我面前摆了三样东西:一堆糖果,一个计算器,一本书。我竟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书。
我要感谢母亲,在她熏陶下,我俨然成了一个书痴。六岁时,我在母亲的教育下背得数百首诗。到了五年级,我啃完了四大名著,对孙悟空打白骨精,刘关张桃园结义,林冲雪夜上梁山,刘姥姥进大观园等故事耳熟能详。当时,我开始慢慢地有了自已的想法和感悟,比一些人多了一份独立与思考。
难忘朱自清笔下肥胖蹒跚的父亲的《背影》;难忘余光中那发自内心荡气回肠的《乡愁》;难忘夏洛蒂的《简·爱》那伟大真挚的爱情;难忘杜甫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国忧民的心态;难忘毛主席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言壮语。
我素知,古人读书,是非常讲究环境和格调的。我特别向往古人冬日读书的情景:寒风刺骨,漫天飞雪,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时,抱一暖枕,拥衾而坐,一明灯,一暖酒,一卷书,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或细雨敲窗,疏冷清脆,庭院内蒙蒙可见隐约时,倚一绿窗,靠褥而坐,一炉香,一清茶,一卷书,幽幽所思,清静悠远。
书香飘逸,清新淡雅,如同窗外的吊兰。我忽然觉得,其实不需要任何华丽辞藻去感谢生活,也不需要多么激动的情感去赞美书籍,只要回忆起眼前这幅美丽的画卷,便可以代表我内心的万语千言,足以感动我内心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