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坚持的力量》。
现在我想做一个小调查:每天在坚持读书的同学请举手。恭喜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中已走得很远。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一起来听一个小故事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在中学当教师,有一天他对班里同学说,我们来做个甩手游戏吧。游戏很简单就是把手使劲往前甩三百下,再往后甩三百下,但要求每天都这样做。同学们纷纷说这个游戏很容易,保证能做好。一个星期以后,苏格拉底问同学们游戏完成得怎么样?同学们全都举起了手。一个月以后,当苏格拉底再做统计时,全班仍有百分之九十的同学在坚持做。一年以后,当苏格拉底在课堂上再次向大家了解情况时,只有一位同学举起手,他就是后来成为大哲学家的柏拉图。柏拉图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凭着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自觉锻炼自己的意志,终于在哲学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其哲学思想直到现在仍然放射着智慧的光芒。
听了这个故事你明白了什么?
同学们,这个甩手游戏从动作上看很简单,但每天坚持,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情要有始有终,绝不能半途而废,如果我们能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就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所以同学们请为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让我们认准自己努力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鼓励自己,这样我们就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和收获的快乐。
最后,我送给大家一句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的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