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艰难人生斩断退路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艰难人生,斩断退路。
给自己一片没有退路的悬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给自己一个向生命辉煌处冲锋的机会。置之死地而后生,表现的是一种执著的人生态度和敢拼敢闯的勇气。
古希腊著名演说家戴摩西尼,他年轻的时候为了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躲在一个地下室练习口才。一开始由于耐不住寂寞,他时不时想出去溜达溜达,心总是静不下来,练习的效果很差。无奈之下,他横下心,挥动剪刀把自己的头发剔掉了一半,变成了一个怪模怪样的“阴阳头”。这样一来,因为羞于见人,他只能彻底打消出去玩的念头,一心一意训练口才,一连数月足不出户,演讲水平提高很快。经过一番顽强地努力,戴摩西尼最终成为世界闻名的大演说家。
项羽在巨鹿之战中,看见秦军人马众多,士气正盛。引兵渡河后,他下令士兵们把渡船统统凿穿沉入水底,又把行军煮饭的锅也打碎,每人仅带三天的干粮。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士们的退路没有了,不战胜敌人就只有死路一条,于是所有楚军将士奋力向前,以一当十,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由此说明断掉退路来逼迫自己努力,是许多智者的共同选择,一个人想完成一项任务,达到一个目标,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心无旁骛,全神贯注,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相反,如果一个人做事处处留有后路,总觉得来日方长,耽搁一天无所谓,这就说明他贪图欲念,志向不坚,也更说明他在做事之先就已经准备失败了,那么成功的概率就小多了。
岩缝间的小草没有退路,才能破土而生;悬崖边的雏鹰没有退路,才能振翅高飞。进则生,退则亡,这是用兵之道,也是人生之理。
在艰难的人生路上,往往只有不留退路,才更容易赢得生路。同学们,难道我们不能从中感受到自己成功与失败的缘由吗?唯有斩断退路,背水一战,专心致志,放弃杂念,坚持不懈,才是取胜之道。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