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关于中学生遵纪守法的演讲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生活是由无数个方和圆组成的,而做出这些方圆的便是法律法规。
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教师是人类幸福和自我完善的融合,我们的法纪观念,不仅反映着自己的个人品行,而且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对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道德风貌的良性发展,以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
“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一语道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许多教师难免“湿身”,但是一个具有真正“师德”的老师,是不会违法乱纪的。
法律即是显露的道德,我们以法律为准绳以道德辅助,爱岗敬业,明确责任。这也是迈好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传道授业解惑,我们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播撒着希望的种子,开启学生的心智,书写人生的真理,不断的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当炎炎夏日,你从一个曾经学困的学生手中接到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当一个清晨,你听到学生对你说“我错了”,当在一个黄昏,你听到学生对你说“我会努力的”……那才是一种真正的幸福。虽然,曾几何时,我们无奈的放弃休息一遍又一遍地与他们交谈,对他们劝导。因为我们深深的知道,不是所有的笑容,都只绽放一次,珍贝受过打磨才会光彩夺目。
风筝因为有了线的约束,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有责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传授知识,我们积极参加研修,不断改进教育方式、教学方法,及时总结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为人师表,我们深知“身正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在学生眼里,老师是他们前行的航标,学习的楷模,学生的一言一行都紧紧地依附着自己的老师。因而,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走近了学生的生活,走进了他们的心田,我们真诚相待,为了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国有常法,虽危不乱”,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践行教育教学工作,不懂法,以身试法,结果失去了朋友,失去了亲人,只有在铁窗下流下悔恨的泪水,此类故事比比皆是。依据《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等,规范、严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遵纪守法,务实行事,以身作则,是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成长的需要,也是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走向成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