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关于中学生遵纪守法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四(2)班的吴君如,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我们都知道,从小毛病发展到大过错,从一般违法到陷入犯罪的泥潭。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法、懂法、守法是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公民的关键。
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呢?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守法要从学法做起
小学生要提高法制观念,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特别是《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清楚地知道我们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要明确地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要学会对自己行为的控制,增强法制常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
(2)守法要从小事做起
有句古话大家可能知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此,我们从小要培养文明礼貌的好习惯。在教室里,在马路上,不随地吐痰,不随手扔果皮、纸屑;在公共场所不大喊大叫,妨碍他人学习、工作或休息;不在建筑物上或课桌椅上乱刻乱画;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注意谦让;遵守交通规则,不逆行马路;我们身边的公共财物有很多。如学校的门窗、桌椅教学设备等,公园里的花草、树木,马路边的路灯、路牌、公用电话等,我们不仅要做到自己爱护,而且还应当劝阻、制止他人破坏公共财物的不文明行为。
(3)守法要从我做起从改变自身不良习惯开始
有些同学下课时未经同学同意乱翻同学的书包、随手拿走同学的笔、乱扔同学的橡皮擦、借了同学的钱耍赖皮不还、给同学起污辱性绰号、欺负打骂同学……这些不良习惯要及早改正。
也许,同学们认为这些都是小事,认为偶尔违反一两条纪律没什么关系。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学会做人要比求知更重要。
同学们,让我们把握今天,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