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关于中学生遵纪守法的演讲稿
提起“遵纪守法”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作为一名中学生,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我们都知道,良好的纪律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根本保障。作为一名中学生,就要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小学生礼仪规范》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尊师爱友,自制自律;诚实守法,礼貌文明;仪表整洁,热爱劳动;遵守公德,爱护公物;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关心他人;团结友爱,热爱五中!作为一名公民,就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的规定,服从法律的约束,维护法律的尊严。其次,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还要作到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努力学习,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到惜时,说到勤奋,我不禁想起我国古代的前辈们,孔子读书“韦编三绝”;晋代孙敬,长夜苦读,以头悬梁;战国苏秦,发愤励志,以锥刺骨;车胤家贫,“囊萤”夜读;孙康无灯,映雪而读„...“勤奋生智慧,勤奋造天才”,是的,知识的海洋是广阔无垠的,一个渴望得到真正知识的人必须勤奋努力,练就坚持不懈的顽强毅力,向愚笨索取智慧,向平庸夺得天才。世界著名科学家牛顿,很少在二三点钟以前睡过觉,为完成实验,常常通夜不眠。被人们誉为“书圣”的王羲之,几十年如一日,刻苦练笔,从不间断,不是将绍兴兰亭的一清水池变成“墨池”了么?
同学们,三更灯火,五更鸡鸣,正是男儿读书时的大好时光,行动起来,不要让“书山有路勤为弱,学海无崖苦作舟”这一古训成为一句空谈,请记住:时间是最公平最合理的,它从不会多给谁一分,勤奋者能叫时间留给他一串串果实,懒惰者只能被时间毫不留情地留给他一头白发,两手空空。同学们,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留给记忆,明天将交给梦想,你能把握的,就只有今天!让我们珍惜今天这青春大好时光,不要叫一日、一时、一分、一秒、闲过,遵规守纪,勤奋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