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事让我打动至今,那是我们病区收治的第一例气管切开病人,为担保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天必需为她多次吸痰。那天,我象往常一样,先帮她吸尽气管中的排泄物,再为她改换床单,突然,她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排泄物喷了我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就当我要转身整理一下时,忽然看到不能措辞的病人一脸紧张,从她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她的谦疚,“不要紧,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我微笑着说。当她拔除气管插管后,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觉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踌躇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酷寒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从头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记得我们病区曾经收治过一位81岁右股骨颈骨折的老奶奶,在入院第九天因绝对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3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塞肛处理惩罚仍然无效,情绪异常烦燥,家属焦虑万分。护士长晚查房时发明了这一情况,按照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病人因大便干结而至排便不畅,她二话没说,顿时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面对老人及家属的感激,她挥挥手说没什么,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这双手是辛苦的、忙碌的,甚至有时还会留下伤痕,但这双手却浮现着人间最美好的真情。
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离合悲欢的场景,我感觉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难堪局面……但,我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