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岁月是一条河,那么童年就是河之源泉;如果人生是一本书,那么童年就是书之最漂亮的扉页。它有着梦一般的色彩、诗一般的意境,那些天真无邪的花朵正是这童话世界里的主角。我们——作为21世纪的幼儿教师,更应该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享受到快乐,在快乐成长中学到知识、学会做人。
如果孩子是一只快乐的小鸟,就应该拥有一方自由的天堂;孩子是一条自由的鱼,就应该拥有一片浩渺的水;如果孩子是一朵蓓蕾,就应该拥有缕缕春风的吹拂。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们应该用怎样的理念、怎样的方法执教,才能给孩子们这一切呢?
在世界科学发展史上,有一个名字如同一颗明亮的星星,永远闪耀着耀眼的光芒,他就是发明大王——爱迪生,而他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他有一个十分民主的母亲。她教育子女的观点是:让孩子自由、快乐的成长,决不用强制手段去限制孩子的天性,这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极为有利的生长空间。当爱迪生被误认为是“傻瓜”被迫退出学校大门的时候,是母亲敞开胸襟,亲自教他读书;当他迷上了化学,为搞实验想方设法找场地的时候,是母亲腾出了家里的地窖,给了他一方自由实验的天地。从此,在母亲的帮助下,他一步步登上了科学研究之路,他一生发明的东西大约有两千种,对人类的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这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取得,无疑得益于他幼时成长在一个自由民主的氛围中。
可见,为孩子创设一个轻松、民主、自由的环境,对他们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啊!兴趣和快乐是儿童学习、探究的原动力。因此,我们有责任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寻找快乐、创造快乐、享受快乐!《新纲要》中所倡导的一种教育观念就是寻找、挖掘孩子的兴趣和快乐,这也是我在实践活动中所秉承的一种教育思路。
记得在一次观察活动中,我让孩子们穿上雨靴、雨衣,打上雨伞在大自然中感受雨。孩子们兴奋的在操场中玩耍,有的漫步、有的飞跑、有的在积水处踏得“啪啪啪”响,这时我引导孩子们寻找和发现雨点落在不同地方所发出的不同声音。孩子们带着问题在玩耍中仔细寻找,发现雨点落在雨伞上会发出“滴滴塔塔”的声音,落在大型玩具上有“笃笃”的声音,后来我参与到孩子们感兴趣的踏雨水的活动中,发现会发出“叭叭”的声音。于是,我提议让孩子们用小雨靴来唱歌,孩子们尽情的在积水中玩耍,踏出了许多好听的节奏,在玩中不知不觉渗透了音乐节奏的学习。这时的我不再是一名设计者和指导者,而是一名观察者和支持者,孩子们真正成为了活动的主体,在自由的、创造性的活动中享受到了学习带来的快乐!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的孩子们在如诗的时节,尽情的享受那份阳光灿烂,那份雨露滋润;在斑斓的时空里,让孩子们的学习像潺潺的溪水,跳动着快乐的音符;在蓬勃的乐园里,让我们的孩子们笑得更甜美,生长得更健康,生活得更快乐!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就让我们放飞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充分享受学习的快乐,在成长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快乐的驰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