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
有两个故事至今让我激动不已,并且改变了我一生的观念。
在一个屠宰场,有一只母牛被屠手们拉进来了,它似乎明白了什么,它狂奔着、挣扎着、绝望地哀鸣着,眼睛直望着屠手们,眼里全是泪水,似乎在哀求什么。屠手们十分不解,从来没见过这种现像呀?但屠手仍然无情地杀了它!当剖开母牛腹腔时,人们惊呆了:原来是母牛腹中有一个胎儿!
动物的爱让人感动,人性的爱更是惊天动地!有一处山体滑坡,埋藏了一家人。当人们及时挖开泥土时,惊讶地发现母亲呈弯曲状,留给了婴儿一个空间。母亲已遇难,婴儿却奇迹般地活了!
从此,我就有了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的思想。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爱自己的孩子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种本能,而爱别人的孩子是一种超脱、飞跃,是一种升华。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生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人们的心灵。
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更是一位母亲,愿做一个播洒阳光的爱心使者,把爱心和温暖献给下一代,献给孩子。
走上讲台为人之师的十年里,或许没有风花雪月,也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可是我和山里的孩子一同欢笑一同哭泣过。记得在今年某个夜晚,是我在初三年级毕业班的最后一个语文晚自习辅导,窗外的雨淅淅沥沥,教室里同学们非常卖力地朗读着,复习着,几乎要在今晚把所有的语文知识全装进自己的脑袋。时间飞快地从指尖滑过,还有10来分钟就要下课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异口同声地说:“老师,你说考场如战场,还有三天我们就要奔赴战场,请接受我们最轻的礼物——谢谢你!”听到这声声诚挚的话语,此时此刻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时班里的老大,也就是我的语文科代表发言了:“老师,我们严阵以待,请给我们做指示
此情此景我已经很熟悉了,因为平日里他们都习惯了所谓的大呼小叫。我严肃起来:“同学们,我们的骊歌就要唱响,这些天,天空老是下着细雨,这不是天空在哭泣,而是为我们的离别撒下泪水,为我们踏上新的征途撒下激动泪,三年了,同学们,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早己把这份师生情谊化作友情,化作亲情……。不知什么时候,同学们眼圈红红,只听得窗外嘀嗒的雨声,教室里一片凝重,下课铃响起,格外响亮,我依然在坚持说着心中的话儿:“同学们,我早已习惯了看着你们专注朗读的神情;习惯了语文课上你们的手舞足蹈;习惯了你们课余调皮的身影,早也习惯了你们围着我谈笑,也习惯了你们总是往我的办公桌里放进字条,老是让我的办公桌乱翻翻无论走到哪里,不要忘记用知识和书本来装饰自己的灵魂才是最美的……。只听得教室里同学们一阵隐约的哭泣声,我干脆地一声“下课!”我拿上雨伞冲出教室,回家路上我满眼模糊着同学们的影子。第二天早晨,来到办公室,办公桌上叠了好多同学们的留言,长长短短,短则几十字,长则三两千字,细细读着这些言语,字迹越来越模糊。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幸福,一种被认同的幸福,一种付出的幸福,一种当教师的幸福!
其实我们都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可以创作出最不朽的作品。对孩子永远要爱多于索取。只要用心去感受你身边孩子带给你的不同惊喜,你都会有意外的收获。微笑会让孩子觉得你是太阳;爱会让孩子对你产生信赖;宽容会让孩子变得轻松。试着用童真去体会孩子的世界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说到这里,你也许会笑话,笑话我的多愁善感。可是我要给大家说,当你在春天播下爱心,在秋天收获果实的时候,你不会感到欣慰,不会感到幸福吗?当你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孩子,换来一张张深情的笑脸时,你不觉得那是最美的画卷,最幸福的一刻吗?我是一名女性,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更是一位母亲。我们的生命有限,而我们的爱心是常青的。我们的生命在孩子们生生延续,我们的价值在孩子们身上体现,在这人生一路上,我要搭上用爱心去换取孩子们开心的“班车”,让孩子们永远生活在阳光里,24小时阳光陪伴他们不断。
看!朝阳出来了,湖水为它梳妆:新月上来了,群星为它作伴;春花开放了,绿叶为它映衬;鸟儿鸣唱了,蟋蟀为它弹琴……天地万物都在讲述着爱的故事。是啊,唯有爱,才能创造世间的和谐,唯有爱才能创造人间奇迹;唯有爱才能让光明与我们同在!
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