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观后感
(一)
昨晚,中央少儿电视台播出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颁奖典礼,十位获奖少年的故事感人至深,平凡而美丽。他们面对苦难时坚强地撑起整个家,用实际行动孝敬长辈,孝敬父母,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太感人了。当同龄人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来自父母的宠爱时,有一群孩子早早地担起了家庭重担。孝心少年的故事让我们动容落泪。他们用单纯、善良的孝行诠释着血浓于水的亲情。这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正能量!
第一个出场的便是我们很熟悉的五河小黄凤,不,她现在已经长大了,长成16岁的小姑娘了。 6岁时黄凤爸爸意外摔伤高位截瘫,妈妈离开家。11岁时她推着400斤的铁板车把爸爸带到上海治病。连续10年,她独自照顾爸爸,给他喂饭、翻身、按摩、换尿片。风霜雨雪再累再苦也不曾放弃!16岁的她说:委屈时看见我爸笑,就没事了。
12岁,正是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时候。可12岁的邵帅却面对着一个连大人都会皱眉的抉择。为照顾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的母亲,休学到北京为母亲捐献骨髓。最终在医生劝说下,妈妈同意了接受移植儿子的骨髓。邵帅少年捐髓救母,孝心感动社会!
17岁的龙花是湖南凤凰县的苗族女孩,为了照顾重病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弟弟妹妹,她选择了放弃学业,勇敢担起一个家。然而,龙花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这朵开在吊脚楼里的坚强小花用她的乐观照顾着家庭,用她的坚持守望着梦想。
贪玩调皮,本应是13岁少年的特质,而命运却没有给文龙这样的机会。没有父亲的相伴,他每天扫地、做饭,照顾患有脊椎裂和尿毒症的妈妈。面对生活的艰难,从不抱怨。他说他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要让妈妈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
成都女孩路玉婷一边上学、一边骑车送机票以维持家用。这个“奔跑女孩”的高中生上个月迎来变故:母亲离世…… 坚强独立乐观的玉婷,孝敬长辈,勇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看似柔弱却一直迎着苦难坚强飞奔。
在家庭陷入困境时,她搂着妈妈的脖子说:“妈妈,咱家我顶着。”自此,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全家人生活的担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生活虽然苦了点,但是,只要我勇敢地往前走,我就一定能走过风风雨雨……”卖烧烤的小女孩高雨欣这样说。
重庆忠县的吴林香六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被检查出肺癌晚期,继父外出打工,小林香成了唯一的劳动力。小林香本来不爱笑,但是从妈妈病了之后,她便总是用笑容面对妈妈,逗她开心。虽然妈妈最终离开了人世,但她依然微笑着生活。吴林香,逆境中她始终微笑。微笑着坦然面对生活,不抛弃,不失望,坚强地面对逆境。
我想说,你们的孝心感天动地,你们的故事如灿烂的小花一样璀璨,听着主持娓娓动听的讲诉,催人泪下,苦难没有压垮你们,你们用脆弱的身躯书写大写的孝字,大写的人字。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是你们让家庭充满温馨,洋溢着浓浓的爱。你们的孝心虽不惊天动地,但浓浓的亲情,伟大的精神却感动神州,你们都是好样的!爱的指引,带我们众里寻你;孝的承诺,温暖了你我的心。
(二)
星期五,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我们被那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感动得泣不成声,善良的孝行诠释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十位少年各有各的故事,其中,让我最感动的是:最美孝心少年,高雨欣。
夜幕降临,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城的广场上,人流涌动,“烤肠、烤面筋、烤肉串啦!”一连串清脆的叫卖声打破了喧嚣。身高不足1.5米的高雨欣,每天都要在这个时候和妈妈卖烤肉串,自此,她用柔弱的肩膀打起了全家人生活的重担,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高雨欣一天卖烧串只能挣二、三十块钱。从小,父母离异,雨欣与妈妈在外婆家生活,,精神失常的舅舅砍伤了妈妈,妈妈住院,让这个小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现在雨欣每天晚上将串烧卖完,回家照顾好外婆、妈妈和妹妹,将近9点钟,雨欣才能开始写作业。今年,雨欣以四门功课全部满分的成绩成为全县小升初第一名,升入了望奎县第一中学。
“虽然生活苦了点,但是,只要我勇敢的往前走,我就一定能走过风风雨雨。”高雨欣日记中的这句话,也是这个阳光少年的内心写照。
看看她的故事,再看看我自己,就感到十分的惭愧。我们无忧无虑的享受幸福的生活,爸爸妈妈把我们捧在手心怕摔坏,含在嘴里怕融了。对我们提出的任何要求都会无理由的满足。而他们呢?当我们在公园里玩时,他们却在为了生计而奔波劳累。当我们依偎在父母怀抱中撒娇时,他们却在忙碌的照顾家人。当我们抱着洋娃娃进入甜蜜梦乡的时候,他们却在夜灯下学习。与之比起,我们似温室里的花朵,未曾经历过风吹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