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主要说的是阿龙纳教授和他的两个同伴受到船长尼摩的邀请坐“鹦鹉螺号”(潜艇名)在太平洋、珊瑚、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海底遇到的惊险故事。还经历了搁浅、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险情。写了阿龙纳斯、康赛尔以及尼德兰因偶然他们来到了“鹦鹉螺”号上。尼摩船长带他们去海底森林打猎、穿过瓦尼科罗群岛、在深海举行葬礼、锡兰岛的采珠场看看……最后阿龙纳斯、康赛尔和尼德兰逃出“鹦鹉螺”号,“鹦鹉螺”号被卷入漩涡中,之后无人知晓。
我最喜欢本书的第三十章《缺氧》,这章让我是又紧张又感动。紧张是因为“鹦鹉螺号”当时被一些大冰块压在了海底,需要有人工凿冰才有一丝生机,但空气又不多了,该怎么办呢?我的心都揪起来了。感动的是因为鹦鹉螺号周围的冰被凿的差不多可以动了的时候,“我”却因为受不了潜艇内大量的二氧化碳,晕了过去,但因又得到了新鲜空气而清醒过来了,是到了水面上了吗?不是,是奈德兰和康塞尔他们牺牲了自己来救“我”,把氧气箱里最后的一些氧气留给了“我”,这种舍已救人的精神让我很感动。
这本书里有四个主要人物,分别是:镇定的“我”阿龙纳教授;“我”忠厚的仆人康塞尔,急躁的奈德兰;知识渊博的尼摩船长。我最喜欢的是急躁的鱼叉手奈德兰,叉鱼的命中率几乎能达到100%,还有他虽然急躁,但有危险时却能冷静下来。
在《圣经》中有个问题:“谁能测知深远的最深处呢?”当今世界上,只有两个人有权回答:尼摩船长和阿龙纳斯。
这本书开拓了我的想象力,丰富了我的海洋知识,让我对大海有一种向往,希望也能在大海中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