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这三个字让今年的春天气场格外强大,并催生无数新希冀、带来更多新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中国梦中,有教育梦;教育梦中,有学前教育梦。孩子处于为日后报效祖国积蓄能量的阶段,是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人公,把梦想的种子播种,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幼儿良好的品质,为其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是我作为一名人民幼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学前教育梦,是为孩子们做的梦,是为祖国未来做的梦,是为实现中国梦而做的梦。这是我们共同的梦!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中国梦,就是一个由国到家的过程,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筑梦者。“育人为本,服务为先,与时俱进,特色创新”,在中国梦的筑梦大军中,我们兴山县县直幼儿园只是其中的一支蚁族,然而,为了实现“更好的幼儿教育”这个梦想,我们始终以蚂蚁团结一致、不畏艰难的精神,成为筑梦大军中一支顽强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踏上筑梦征途。而我——陈艳,县直幼儿园的普通一线幼师,作为基础教育的一名启蒙者,长年坚守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阵地,以实际行动传递职业道德正能量,积极争当“最美幼儿教师”。
我的爱生格言是:“作为一名教师,爱是一份责任,一份付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爱更是无怨无悔的奉献。”多年来恪守有教无类,加强自我约束;学会调整自我情绪,快乐工作,积极做到育幼垂爱,享受童真;与爱同行,点亮童心,用爱感染每一个幼儿与家长。
“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从古传到今,但是个中滋味有谁真正用心体会过呢?家长们个个将孩子视为心肝宝贝,很多人只知道指责教师这不好,那不好,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受到委屈。大家可曾想到教师工作的艰辛?说句心里话吧,自从踏入了幼师这一行业,觉得这份工作实在是辛苦,但是出于对工作认真的态度,我还是选择了坚持,甘当一名“孩子王”。
做好“孩子王”的首要问题就是要爱孩子,关心孩子。拿着放大镜去发现孩子的优点,拿着显微镜去寻找孩子的缺点。在一个家庭中,孩子的性格,爱好,及相貌特点各不相同。不管是怎样的性格,你都要认真对待他们,不能有任何的放弃。只有你做到这一点,孩子们才会喜欢你,才会拥戴你。
在幼儿园这样一个小班级里面,有孩子、教师、保育员组成。教师与孩子从进园到离园这段时间一直都在一起,我们之间是非常熟悉的,一天的生活基本上都在教室里面开展,时间久了,两者之间也有着一定的默契。但是,从孩子的角度来看,教室是他们用来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教室是与幼儿一天内相互互动的地方。现在,我认为,教室已经不是简单的生活学习的地方了,它更像老师和孩子进行“战斗”的“战场”,我们就这样每天都在进行着小型的“战斗”。成天面对这些年幼的孩子,他们调皮捣蛋,有时候被气得说不出话来。
除了充当“受气包”的角色,我们还是老师,要教会年幼的孩子知识及怎样与人相处;我们还是保姆,要给孩子料理他在园时的穿衣、吃饭,有时候还要给孩子换尿裤;我们还是孩子的“妈妈”,在孩子哭泣受伤的时候,需要给予孩子母亲般的关爱......
虽然有的时候,我的“战斗”是失败的,但是,每一次的“战斗”我都会和他们在心灵上有了进一步的加深,我喜欢和他们进行这样的“战斗”,因为,在每次的“战役”中我都能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即使是几句简单的对话,我都能发现,他们所想到,发现到的小知识。
周而复始的工作虽然又苦又累,但还是会发生很多让我感到欣慰的事情。比如,在自己劳累的时候孩子伸出稚嫩的小手给我捶背;在我嗓子“哑了”的时候听见小朋友偷偷地说“老师生病了,我们不能再惹老师生气了”;跟孩子在一起游戏的时候,孩子一不小心就喊我“妈妈”......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他们从不伪装,这些,都是孩子内心世界纯真的对老师的爱,即使工作再劳累,也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孩子爱老师、老师爱孩子——这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在这些点点滴滴的生活小细节中,您是不是也看到了,这一次次“战斗”是让人有所收获、并且是我们深深喜欢投入进去的一个小“战场”?!
是谁的笑容?那么灿烂,那是孩子的笑脸。是谁的哭声?那么清脆,那是孩子的哭泣。是谁的心灵?那么单纯,那是孩子的童心。是谁的语言?那么稚嫩,那是孩子的童言。在孩子的世界里,想哭就哭个痛快,想笑就笑个开心。在孩子的世界里,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生活得那么纯粹真实。
我虽是孩子的老师,却深受孩子的感染。感动着我,要向孩子学习,勇敢坦诚真实对待每一天,敢想敢做每天都有新创意。我把孩子当太阳,我把孩子当月亮,我把孩子当花朵,我把孩子当天使。因为孩子是希望,是未来;因为孩子是朝霞,是明天......
孩子有好幼儿园上、有好老师教是家长的梦;创设宽松的教育环境,养成好习惯,让孩子的能力得到真正发展是教师的梦;在玩中学习,在淘气中长大,在快乐中健康成长是孩子的梦。
孩子有梦,国家才有梦;孩子有未来,国家才有未来。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人公。“让每个孩子平安长大”这是我们共同的梦!
相信我们春天在孩子的心灵播种一个梦想,将来我们会收获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