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由书这个媒介,认识了一个让人再也无法忘却的人。
有的人,一世荣华,却苦触不到自由;有的人,孑然一身,却羡慕着那府邸豪宅的奢侈。就像小麻雀仰视惊叹着雄鹰的展翅高飞,俯视苍穹,殊不知,雄鹰也在低头欣赏着自己短暂却从容的一生。世间本就不会完美,可这个简单的道理却少有人知道,就是纳兰容若,即使懂得,也从未放下。
他用他的一生,谈了一段情,夭折了一份理想,挥霍了一个等他的人。徐志摩说过:“天才的悲情却反而羡慕每一个凡夫俗子的幸福,尽管他信手的一阙词就波澜过你我的一个世界。”是的,他是何等的幸运,又是何等的不幸,尝过充满幸福滋味的果实,却又面对失去。
他是忠诚的,在卢氏去世后,再没有真正欢喜过。心已朽,何处安身立命?他一次次奔向双林禅院,只为再多触摸一会儿她的气息,何处是家,心说了算。也是在这时候,他写下了永垂不朽的《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是道寻常。”从现在开始,他将独自面对所有西风萧瑟的落寞残阳。
他的文化造诣是极高的,《渌水亭杂识》以及无数惊艳的词藻都说明了这点。
自古才子多薄命。纳兰更是验证了这句话。他的一生是坎坷的,虽也有些许的甜蜜,但终究是覆盖在了那浓浓的苦味之下。但他却只是把伤痛深深的藏在了心底,仍旧保持着一个翩翩公子的模样。他是天使,可也总是藏着自己洁白的翅膀,不让它被阳光照耀到,独自在黑暗中越变越大,越变越大……这份隐忍,让人心痛。他忧伤了一辈子,这种忧伤,原是源自灵魂深处的纯净。
纳兰容若,除了你,谁还能有这么美丽的名字呢?
是读书,让我认识你,了解你,心疼你。
是读书,让我学会了一种处事不惊的人生态度,懂得了以真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