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早上好!
自幼酷爱读书,一度被师长和同学称为书迷、书虫。因为,读书的时候,我整个人的身心不但可以松弛下来,而且,还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任由理想飞扬。
从上学开始,老师就告诉我,多读书是件好事,不但可以丰富知识,而且还可以培养自身素养和喜好。于是,随着不断奔跑的青春步伐,除了几个要好的同学和闺中密友,书,就成了我青春路上最亲密的朋友。
在书的陪伴下,我渐渐退却青涩,渐渐成长;在书的哺育下,我视野不断扩展,羽化心灵。有时会有很特别的感觉,有了书,我的生活是那样的多姿多彩,沉醉与大千世界并有诸多向往。
曾经记得有个女作家说过,爱读书的孩子学不坏。爱读书的女孩子,更温和并具有内涵。从我自己的感受看,的确如此,在书海中徜徉,被书滋润过的女孩,不但更富灵动气质,而且,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事方面,更有好的人缘,惹人喜爱。
刚开始读书的时候,由于客观原因,课外书的资料比较少,并没有一定的方向和目标,也还没有自己特别喜好的类型,只是,拿来就看,广泛涉猎。言情小说、侦探小说、漫画图书、世界名著等。
这样的阶段,一度保持了很长时间。虽然并没有因此帮助学业,但是,确使自己的眼界和心志开阔不少。
读好书,做好人。这是一个期许,也是一个人生追求的目标。但是不是只要爱读书就有帮助呢?是书就是好书么?答案并非肯定的限制。也许著名作家李傲说过的话,可以对此做直白的解释,他曾说,受客观因素影响,人很难做到行万里路,实现自己的抱负。但,任何人都可以读万卷书,在书中找到自己心灵的港湾。他告诉我们,书是朋友又是助手,运用好了,书还是大家走向成功的催化剂。作为知识的载体,书没有多少是坏的,关键看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读,怎么去汲取和受用。位置放对了,读的书自然就是好书了。做好人,不是读书人的专利,是社会的道德要求。但,读了书的人,有了丰富的知识源泉,也就顺理成章,成为人生的一个追求目标。
曾经追问,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惟利是图的商人,有渴望个性的作家,有充满理想渴望的青春等等,我们不再经受得了如此包装着温情的诱惑!书,作为难得的净土,成为现代社会认知自我,健康成长的摇篮。
我是个书迷,我的许多知识从书本来,我对待好书就像饥饿的人对待面包。我深知书对人的影响实在是太重要!
我只是社会中普通的一个单体,我知道我无法和“潮流”抗衡,我无法肃清“时尚”的影响,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看书用书。用自己最纯粹的感受,告诉大家,书中未必有黄金屋,但书中却有言如玉。
书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法来表达来宣泄自己的情感,表面上他们是漠不关心的,实际上内心深处,他们渴望被人爱,被人认可,被人同化,可惜这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不也在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实现自我,我们用自己最温柔的部分挣脱社会复杂的藩篱。
书者之所以是“大家”,名著之所以是“名著”,它是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的,是彼时代的妙文,此时代亦是文萃。它是我们人类所共有的财富,真善美,永远是它歌颂的主题。这难道不是支撑我们前进的理由吗?这难道不是我们人之所以为“道”的理由吗?
时髦的东西总是短命的,真实的生活确是永恒的。而,书正是给了我们体验不同生活的机会,尽管,许多我们不曾经历,却同样可以用心去理解和感知。
尝试着许自己一个理想和目标吧,可能也会做到,读好书,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