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对于安全的印象就是央视“广而告之”的动画短片及“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八个红体字幕。每次看到我都会觉得新鲜,觉得有趣,一笑而过。
参加工作后,我进入了马钢,当我第一次穿上朴实的工作服,戴上鲜艳的安全帽,第一次接受实实在在的安全教育时,我意识到安全已悄然来到身边。
我从事炼铁的热风炉工作,被师傅领进门的第一天,师傅就将现场的危险源(点)述说了一遍:高温,粉尘,煤气等等,如果防护、操作不当就会影响安全。当时的我有一种对工作的兴奋,但隐约有一丝害怕,“广而告之”的短片莫名地侵蚀着心里。师傅像看穿了我的心思,给了我四个字“牢记安全”。之后,尽管我处处小心,但还是犯了一个错。
记得一次我跟随师傅去现场进行点检,由于热风炉区域管道多,平台多,上上下下要走多次。我自认入行已多月,对现场也熟悉,从未发生过一次意外,嫌上下楼梯麻烦,避开师傅猫着腰从热风支管下部穿行,自以为是通过了管道区域,一伸腰,一抬头,“砰”一声,安全帽狠狠地撞在管道上,“嗡”的一声头晕目眩,腿脚发颤,身体重重地瘫在平台,半天没有缓过劲来。师傅闻声跑来,把我扶到一边,又急又气,检查过我的身体并无大碍,在我休息片刻后,他严厉地教育了我一顿:别看小小的安全通道,是让你踏上安全的大道;工作中别心有侥幸,事故往往就在不经意间发生。
那次的经历看上去很小,但在我的心中深深烙印。回想起儿时觉得好玩的“广而告之”,我才真正体会到那八个红体字幕的含义,人不能忘记安全,哪怕是一点点地疏忽,就可能后悔一生。感谢师傅对我的谆谆教导。从此,师傅的话时时铭记在我心中,让我心怀感恩,伴我脚踏实地的在岗位上努力奋斗。
20__年,我来到了新区第三炼铁总厂,依然从事着热风炉工作,但成长成为了一位老师傅,领着年轻人在岗位上奔波。教他们岗位操作,安全规程;带他们现场点检,走安全通道,用目视、手摸、耳听、仪表检测等方法来判断隐患,做到既要保障设备运行的安全更要保证人身健康的安全,使他们知安全,保安全。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虽只是儿时的一句笑谈,但更是工作后的一种警示。只有每个人的心中牢记安全这根弦,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安全就能得到保证,心中就得以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