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捍卫着生命,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保鲜活。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务必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安全警钟时刻长鸣。安全第一,容不下粗心大意与侥幸心理。
您还记得那首痛断肝肠的歌曲《天堂是否有车来车往》吗?您还熟悉救护车划破夜空那凄厉的叫声吗?您最不想听到的必须是失去亲人的哭声吧,您最不愿意见到的必须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面吧!我想回答是肯定的。然而现实生活中一场场杯具使我们不得不去听,不得不去看。当杯具的大幕徐徐落下,主人公离我们而去时,您是否痛定思痛了?
您的安全意识是否提高了?有的朋友会说,“我已经很注意安全了,不注意安全,那不是傻瓜吗?”那么请允许我再问一句,“您是否认真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去做了?您是否有过违章的行为?”我想有的朋友必须会回答:“安全操作规程那么多条框框谁做得过来,至于违章吗,只要工作干得好,干得快,稍微有一点没关系吧!”你可明白,就是有些人没有按照这些条条框框去做,我国每年发生很多起安全事故,伤亡人数众多,经济损失惨重。这些人本来有着幸福的生活,美满的家庭,由于他们忽视了安全,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终生痛苦。
谁不爱蓝天白云,谁不爱鲜花绿草,谁不爱与妻儿携手林荫路畔,谁不爱父母健康儿女成材,然而有的人去永久与此无缘了。
我在报上读过这样一齐事故,职责人也是一名修理工,他有二十多年的工龄,技术精湛,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他有位善良贤慧的妻子,聪明活泼的儿子即将中考,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羡慕的家庭阿!
他在一次修车中,因为有事,匆忙地结束了工作,大客车的前轴头螺丝没有拧紧,没过几日,这辆车在满载师生参加中考的途中发生事故,就因为这个没有拧紧的螺丝,前轮飞出,一头扎进路边的深沟,车上四十名师生伤亡大半,他那聪明可爱的儿子也在事故中死去了。他妻子因受到强烈刺激得了精神分裂症,整日游走,嘴里呼唤儿子的乳名,他因渎职受到了严厉的制裁,这原本是个多么幸福的家庭,却由于他忽视安全没有按照操作规程去做,弄得家破人亡,同车还有若干个家庭也在遭受同样的痛苦。这一切的一切,本来能够避免的,如果当时他晚走一会,把螺丝细心拧紧些,我想灾难就不会降临了。
有人把生命比做长青树,我认为安全就是它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如果没有水分,这树何以常青;有人把事故比做猛兽,那么安全就是一张大网,如果这张网稍有疏漏,猛兽就会出来伤人。在一场场血淋淋的事实面前,一个个年青的生命突然凋谢,一个个幸福的家庭惨遭飞来横祸,谁还能说安全操作规程条条框框束缚人,违不违章无所谓了呢?
痛定思痛,我深深地觉得,我们不仅仅仅要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而且务必在头脑中早日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安全职责重于泰山,安全从我做起,安全从此刻做起,有关安全的事要多想一点,有关安全的话要多说几句,有关安全的事要多干一些,让我们成为安全的使者,生命的守护神,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灿烂辉煌吧!